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王毅:想挡中国发展你做不到!蓬佩奥:没想挡
www.wforum.com | 2019-08-02 07:18:29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毅:想挡中国发展你做不到!蓬佩奥:没想挡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左前)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右前)昨日在曼谷 。 (法新社)

中美第12轮高级别经贸谈判周三(7月31日)在上海落幕,双方分歧仍悬而未决。美国总统川普昨在Twitter发文称,将从9月1日起,对中国出口美国的余下3000亿美元(2.34万亿港元)货品,征收10%关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昨天在泰国曼谷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会面,就中美贸易战等议题沟通。王毅表示,无论两国之间有多少问题,都需要坐下来面对面沟通;劝美方不要企图阻挠中国发展,并妥善处理敏感问题。蓬佩奥则称美国无意遏制中国发展,愿推进经贸磋商,又表示"在可促进美国利益的方面,美国都愿意与中国合作"。

川普在Twitter中称,贸易谈判代表回国后指与中国在将来签订协议问题上有建设性对话,但认为中国早应在3个月前与美国签订贸易协议,不过北京方面在签约前却决定重新谈判。

川普又称,中国同意购买大量美国农产品,但没有实现;再加上"我的朋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说会阻止芬太尼(Fentanyl)出口到美国,不过至今仍没做到。川普说会与中国继续谈判,但美国会对中国出口美国的3000亿美元货品征收10%的关税,此前美国已向中国的2500亿美元货品加征了25%的关税。

重申有共同利益 可更多合作

王毅与蓬佩奥会面约30分钟,讨论了"有关提升稳定双边关系等问题"。新华社报道,王毅引述蓬佩奥日前的观点称,中美之间虽价值观不同,但有共同利益,可开展很多合作;但中方也认为,双方需加强沟通,减少误判,寻求中美双赢、世界共赢的相处之道。王毅呼吁美方正确看待彼此战略意图,称试图阻挠中国的发展进程既不公平,也做不到;另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处理涉台问题。

蓬佩奥:美无意遏制中国发展

蓬佩奥表示,两国元首的会晤为美中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重申美国无意遏制中国的发展,愿同中国开展广泛领域合作,并希望推动经贸磋商。在两岸问题上,蓬佩奥亦重申美国承认"一个中国原则"。蓬佩奥其后又在twitter发帖称,他与王毅就中美关系、朝鲜及其他双方关注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说"在可促进美国利益的方面,美国都愿意与中国合作"。

而在周三,在曼谷出席东盟外长系列会议的王毅应询有关中美贸易谈判问题时表示,中美重启磋商是落实两国元首在日本大坂达成的重要共识,并用了与官媒报道同样的字眼,评价谈判"坦诚高效"。

北京:中美今月密集沟通

王毅指出,中美经贸磋商重启证明,不管两国之间有多么复杂的问题甚至尖锐的矛盾,双方还需要也应该坐下来面对面沟通,共同找到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与蓬佩奥的会面计划,也是王毅在该场合预告的。

中美经贸磋商团队周三在上海结束最新一轮贸易谈判,约定9月在华盛顿续谈。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昨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了前天谈判的要点,表示双方将在8月继续密集磋商,为9月的高级别磋商打下基础。高峰也提到,上月19日以来,中国一些企业向美国农产品供货商进行询价,涉及大豆、棉花、猪肉、高粱等,并指"根据市场条件,已经有一批农产品采购成交"。但他并没透露成交的数量或金额。

(0)
相关新闻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
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