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经济三驾马车恐全部失速 香港经济衰退日近
www.wforum.com | 2019-08-01 07:37:38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经济又再危站"技术性衰退"边缘,而现时不仅环球经济放缓和中美贸战等外因,还有不断燃烧的反修例风波此内因,港府既要尽快推提振经济措施,更要从政治着手脱困。

经济三驾马车恐全部失速 香港经济衰退日近

经济三头马车 今季恐齐失速

政府昨公布本港第二季本地生产总值(GDP)的预先估计数字,按年仅增长0.6%,与首季相同。经济疲弱主因是出口和投资表现不济,分别较去年同期下跌5.4%和12.1%,都较首季更差。此不难理解,因外围经济继续放缓,如内地第二季经济增长下滑至6.2%,是有纪录以来最低,加上中美贸易战恶化,既直接打击本港外贸,更令企业缺乏信心投资。能够维持按年增长0.6%,主因是消费按年增长稍有上升,这应与低失业率和股楼一度回升有关。

然而,本港经济忧虑实较上述数字反映的更甚。其一,上述只是按年数字,若看反映经济势头的按季增长数字,其实第二季录得负0.3%,即经济较第一季收缩了。

按国际对衰退的普遍定义,即连续两季录得按季负增长,本港已经再次站在技术性衰退边缘。香港过去一年多曾两次一只脚陷入衰退,即去年第二季和第四季,幸而跟着的一季都录得按季正增长。今次又会再幸运逃脱吗?

其二,这次恐没那么幸运,因之前本港面对的是经济因素、外围因素,即上述谈及的环球经济放缓和中美贸战,今季还要再加上了政治内因,即6月起反《逃犯条例》修订激发的政治和社会动盪,不但示威游行常态化、多区化,警民冲突更愈益暴力,更发生了疑似黑社会袭击市民的元朗暴力事件,恐怕严重打击游客访港意慾,甚至港人消费的意愿。

换言之,除投资和出口续因外围因素而很可能继续疲弱外,连消费恐都失却动力,也就是经济三头马车可能同时失速,令今季经济按季再录负增长的风险急升。若情况持续,第四季与明年恐都不乐观,最终或令失业率亦回升。

提振经济要快 更须政治解困

政圈盛传,港府正研究大手笔出台政策减怨气、撑经济。财爷早在2月预算案时已表示准备措施应付万一贸战等严重打击本港经济,现时还加上了内因,财爷出手实不宜迟。

然而政治问题恐难因经济手段迎刃而解,面对示威者与公众的诉求,港府实须拿出政治胸襟、智慧与勇气,以政治手法缓解困局。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