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焦点对话:李鹏家族巨额财富,纽约时报再揭秘
www.wforum.com | 2019-07-27 07:28:2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纽约时报》长期关注和报道中国问题的资深记者傅才德在中国前总理李鹏去世之后,连续发表多篇推文,介绍李鹏家族的惊人财富,尤其是这些财富盘根错节的隐藏方式,使人们的视线再次转到李鹏子女身上。

其实,有关李鹏家族财富的传闻早就不是新闻,多年前泄露的巴拿马文件也曾让外界一窥李鹏之女李小琳财富的冰山一角。

李鹏家族的财富从何而来?他们为何能在习近平的反腐风暴中全身而退?李鹏留下的巨额财富,对他的子女是祸是福?

嘉宾: 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政论作家,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北京独立时评人士吴强

《纽约时报》记者傅才德在李鹏去世后连续发表推文,介绍他多年来调查李鹏家族财富的艰难历程。这些推文最大的看点是什么?

杨建利首先为观众总结了英文推文。李小琳的丈夫是刘智源,也是红二代,一直做生意很不成功,但是夫妻俩很富有。这是为什么呢?这是记者傅才德提出的问题。经过调查,他们发现李小琳夫妻俩在瑞士有离岸帐户,他们发现在瑞士还有一个帐户和香港一名供电大亨家族有关。所以问题就是李小琳夫妇生意做得不好,为什么这么有钱?最后证据指向三峡工程。另外一个要点是在香港会展大楼,李小琳夫妇在那里有房产,别的红色家族也在那里有房产。

吴强补充说中共高层在全球资产配置方面有需要,这个需要比中产阶级的全球资产配置需要大得多。习近平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时候有两个层次的含义。第一层就是中国和亚非拉很多威权专制国家是命运共同体,大家要相互支持,否则都完蛋。第二层含义红二代以及相关人等必须要向元首效忠,只有这样才能进入到命运共同体中,你的财产和地位才可以得到保护。

陈破空说李鹏家族腐败人尽皆知,记者傅才德的揭露只是冰山一角。李鹏自以为挽救了党和政权,有腐败的底气。他的夫人朱琳也是极其腐败而且杀人灭口,她曾经和沈太福合伙搞长城机电公司,非法集资。出事后就把沈太福抓起来判处死刑杀人灭口,朱琳却没事。李小鹏和李小琳也涉及电力贪腐,用李小琳的话说“父亲把半个电力部”都交给了他们。

杨建利补充说,李鹏家族的贪腐一定要提到三峡工程。三峡工程太庞杂,有几个数字可以帮助观众快速理解。

第一是发电枢纽;第二是移民;第三是变电输电。这三项组成了三峡工程,三峡工程成立了三峡基金,中国老百姓通过交电费为三峡基金一共交了2000多亿,这是中国公布的统计数字。一开始说用于三峡工程的三项,后来就不提变电输电了,这一部分肯定被电力系统拿走了。

根据中共的统计数字,有800多亿用于113万移民,也就是说每个移民拿到7万多,但是实际上每个移民拿到不到1万,这些钱哪里去了?

第二个,中共政府包括副总理承诺,一旦三峡电阻开始发电,就开始降电费,用降电费的形式把三峡基金收上来的钱还给老百姓。但是三峡是2002年开始发电的,有回报了,这时候李小鹏介入,成立了长江电力集团公司把发电和输电部分拿走了,换句话说所有的花费都被老百姓买单了,唯一的好处就被李家包了,就是发电、输电、卖电。

2002年工程完成,应该降电费了,但是至今都在升电费。当初承诺的用降电费的方式把钱还给老百姓,钱去哪了?李鹏死了,终究还要受到审判。三峡也会被问责,老百姓会把问题搞清楚。

焦点对话:李鹏家族巨额财富,纽约时报再揭秘

中国老百姓会有机会对三峡大坝这样的贪腐进行清算吗?

陈破空说三峡大坝和六四一样,是李鹏的两个政治遗产,李鹏都在从政治和经济方面拦截民意。中共高层领导人最后一次出席三峡大坝活动是1997年,当时李鹏去了,之后再有仪式领导人就回避不去,2006年封顶合拢的时候都避之不及。连湖北四川的领导人都不去。

去年,习近平去三峡大坝视察,由此像背上六四一样背上了三峡大坝这个负资产,这是对李鹏家族支持习近平当政的感谢。前几年曾经是中纪委书记的王岐山在反腐的时候,派巡视组到三峡大坝,2015年的时候回头看说三峡大坝有很多问题,总经理都被贬职了。

当时媒体的报道都在暗示有“老老虎”,就是退休的老虎。但是因为党内极左实力或者习近平的阻止没有继续往下查。三峡大坝反映了中共高层的复杂性。李鹏讣告有一句话:李鹏坚定支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是一句巨大的反讽。

这句话还有另一层意思,李鹏既然这么支持反腐败,如果未来李鹏家族被一网打尽就是顺理成章。讣告最后一句话为未来对李鹏家族下手留下空间。

杨建利补充介绍他与三峡工程相关学者核实的一个信息。三峡工程曾经宣称全部使用中国设备,现在有消息说李小琳与其丈夫刘智源把国外设备卖进国内用于三峡工程,从中获得巨大利益。

三峡工程本身是否按照标准建造?工程这部分偷工减料的钱又去了哪里?因为这个原因,三峡工程是2009年结束的,到现在都没有人敢签验收报告。当时汪洋在重庆做书记是负责做验收的,他也不敢签验收报告。王维洛透露过,这其中不仅是李鹏家族,还有王震家族,陈云家族,刘少奇家族都有参与。

李鹏有三个子女:长子李小鹏,次子李小勇,女儿李小琳。他们三人为何在党内外口碑这么差?现状各自如何?尤其是从政的李小鹏,能够在中国政坛走多远?

陈破空说李小鹏应该是李鹏和习近平之间的政治交换。李鹏作为政治老人支持习近平政权,习近平放过李小鹏。曾任国家电力部副部长的高严携款逃亡,为国家造成45亿巨大损失,李小鹏已经说不过去了,只能弃商从政。

弃商从政就被任命为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那是2008年6月10日,这是李鹏要求的,中共就用这种方式来纪念六四,把六四作为李鹏的一个功劳。胡温当局当时忍气吞声,后来又是代省长、省长,山西省全都被端掉了,李小鹏都没被端掉。李小鹏进入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也是习近平力排众议。

杨建利最后强调了李鹏的政治遗产,除了六四让经济改革转向、维稳系统建立,更重要的是李鹏在六四中的表现让陈云坚定了想法,就是只有把江山放进他们的下一代手里,江山才不会改变颜色,他们才会放心,所以现在习近平在享受这一项政治遗产。

第二,为什么李鹏家族在反腐中几次摇摇欲坠都没倒?原因有三。第一,李鹏当时的级别是委员长和总理,周永康退休前是常委,级别上有区别。第二,李鹏成为六四象征性人物,动他会引起他人猜想,是否要翻开六四?会激发人们的行动,给证据带来不可控因素。第三,政治高压、滥权、和腐败的内在逻辑关系在李鹏家族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为什么要高压,就是为了滥权和贪腐。

(0)
相关新闻
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
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
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
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
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中国猎狐行动抓捕外逃人士 雷霆手段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