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要不脱欧,要不去死!”这首相够硬气
www.wforum.com | 2019-07-25 07:29:37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实现脱欧!统一全国!还有打倒柯宾(Jeremy Corbyn,注:反对党党魁)!这就是我们的政见。”在混乱的脱欧内战中,英国执政的保守党23日终于选出了极具争议的“脱欧战将”强森(Boris Johnson),为党魁兼新任首相。因无法说服党内支持脱欧草案而被迫下台的现任首相梅伊(Theresa May),于24日午后正式请辞;同日稍晚,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邀请强森接任首相,强森在24日晚间进驻官邸,并在唐宁街10号门前,首度以“首相”身份,迎接正好“100天”后将到来的脱欧生效挑战。

“要不脱欧,要不去死!”这首相够硬气

  在现任首相梅伊遭保守党党团逼宫下台后,过去一个月保守党也紧锣密鼓地进行新任党魁兼首相的党内补选。最终,在最后阶段的党员直选中,一路声势看好、但却极具政坛争议的“脱欧战将”强森,即以超过66%的党员支持,强势击溃竞争对手、现任外交大臣韩特(Jeremy Hunt),如愿当选了自己梦寐以求的首相大位。

  “在此,我要向所有心存疑虑者喊话:嘿!老兄别担心,我们一定有能力让伟大的英国重新奋起!”在党内的胜选发言中,55岁的强森激动有力地向所有党内同僚高呼喊话:“我们必定会在2019年10月31日实现脱欧!”

  1964年出生于纽约的强森,出身于英国的富豪之家,从小就是伊顿公学、牛津大学的风云人物,并以狂放辩才与风格强烈的个人魅力而闻名。在大学毕业后,强森在家族安插下来到了保守派大报《泰晤士报》任职,却因撰写假新闻而被开除——但他之后却辗转加入了保守派的另一旗舰大报《每日电讯报》,并被派任至布鲁赛尔担任“欧盟特派员”。

  在欧盟采访的这段期间,强森抨击欧盟政治生态的雄辩笔锋,打响了他在国内的知名度,并铺平了他弃笔从政的政治家生涯;但屡屡断章取义、恶意曲解的报导方式,也让他成为新闻圈内的争议人物。

  强森从政的初期经历并不顺遂,自己多次爆出的桃色纠纷、说谎争议,也一度让他被保守党高层打入冷宫,直到自己牛津的同窗——卡麦隆(David Cameron)——当选新任党魁,并支持强森以黑马之姿参选2008伦敦市长并胜利后,强森的政治前途才爆炸式起飞。

  2008年当上伦敦市长的强森,正好接收了前任市长所留下的政治遗产——2012年伦敦奥运的主办权——得到大笔中央预算的他,因此得到了大兴土木的机会,并藉伦敦奥运的大成功从而巩固了自己的国际声望。

  不过在伦敦任内,强森虽然以幽默搞笑、特立独行的“喜剧型市长”闻名,但却也屡屡因规划不当的争议工程(伦敦塔花园、自行车高速道路、水砲车采购案...),而被质疑好大喜功;在2011年伦敦大暴动中,海外渡假中的强森更拒绝提前返国坐镇,其拖延处理、漫不经心的不当对策,也被舆论指责为当时“警民冲突”失控的背后原因。

  在2016年的脱欧公投中,强森选择“背叛老友卡麦隆”,成为了“脱欧阵营”的领军人物,保守党连绵3年的路线内战自此开打——尽管强森本人强调,自己从娘胎开始就是“疑欧派”,在布鲁塞尔担任欧盟特派记者的亲身经历,更让他体会到“欧盟霸权”的可怕与不合理;但英国政坛大多以为,以投机奸诈闻名的强森,本人并没有很明确的中心思想,选择脱欧的理由只是为了“狙击同期的卡麦隆下台”,好挪开高层空间、满足自己的首相野心。

  在脱欧公投中,强森成为了保守党脱欧派的门面人物;但其造势中屡屡发出不实言论、假新闻资讯,最终也让他作实了“骗子”、“赌徒”、“投机政客”的负面标签。因此尽管其政治声量惊人,但无论是同党同僚或反对派,却都对他恨之入骨。

  脱欧公投结束后,脱欧强森虽然如愿终结了卡麦隆的政治生涯,但自己的却马上遭到保守党的同事反咬,在众叛亲离下被迫退出2016年的保守党党魁选举。不过接任首相的梅伊,却为了控制强森“不要造反闹事”,而委任他为外交大臣担当要职。

  然而在外交大臣任内,强森除了屡屡失言、闹出国际笑话外(譬如在缅甸圣寺,开心地朗诵英国诗人赞扬殖民镇压的诗词而不自知),基本上没有重要建树;反而不断以小动作狙击、背刺首相梅伊在海内外的脱欧谈判。为此高度不满的梅伊,于是终于在2018年7月与强森就脱欧路线翻脸,并迫使强森请辞外相之职。

  不过苦于脱欧泥淖的梅伊,最终因无法说服国会通过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在半年挣扎后最终被迫请辞。逮到机会的强森,于是成为了党内最有声望的首相挑战者,而他打出的“10月31日‘准点’脱欧 ——要不脱欧(与欧盟重新谈判达成新协议)!要不去死(无协议强行脱欧)!”的口号,更让他成为党内脱欧鹰派钦定的新任盟主。

  然而如愿坐上首相大位的强森,也将迎来定位生涯的最大挑战——在他7月24日就职的同天,英国距离“10月31日脱欧最终期限”(已经二度顺延),刚好剩下100天——在欧盟拒绝重新谈判的状况下,“无协议脱欧”似乎成为强森解决政治僵局的唯一方案?英国各界也因此高度紧张,满心忧虑地迎接不可预期的鲍里斯首相时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