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局势一天天恶化 中南海正在坐等时机?
www.wforum.com | 2019-07-23 07:22:38  法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局势一天天恶化 中南海正在坐等时机?

7月21日,香港警方使用催泪弹、橡胶弹、布袋弹驱散示威者,图为一名反送中人士从催泪弹迷雾中逃出。路透社

香港这座自由、繁荣的国际金融中心,曾经是数亿中国大陆人梦寐以求的丽都,现在似乎在一步步滑向深渊。有分析人士认为,北京或有意让香港局势一天天恶化,然后坐待时机恢复秩序。

6月9日爆发的反送中游行,至今没有任何停止的迹象;港府及其背后的中共,也没有丝毫让步的迹象。在整体上和平有序的巨大规模游行中,发生了一些越来越激进的与当局对抗的行为。如果说,7月1日反送中示威者临时占领立法会,是对港府,且通过港府向北京间接挑战的话,那么,7月21日围堵中联办,一些示威者则是直接向习近平权威挑战,他们围堵象征中央权力的机构,愤怒地向里面投掷鸡蛋喷漆,污损挂牌和国徽。以至于北京政府和官媒的反应都很强烈,好像抓到了反送中者的“罪行”?

愤怒的香港青年难道不懂得这样的挑战会带来什么后果吗?懂。那为什么还要采取如此带有自残自杀性质的行为呢,这是因为他们对北京完全失去了信任,他们开始绝望。

一个月来的反送中示威,两次超大规模的百万人以上的游行,除了迫使当局停止修订『逃犯条例』外,当局没有对他们的民主诉求做出任何让步。他们的诉求是什么,林郑月娥下台,追究警方过度执法行为,他们的要求现在又扩大到或者说重新提出几年前的诉求---双直选,要求北京不再侵蚀一国两制。他们为什么要林郑月娥下台,因为林郑是这场大规模反政府示威的始作俑者,如果她能够体恤香港民意,了解一点港人畏惧中国大陆是党领导法的心理,就不会强行推行修订『逃犯条例』;他们为什么要坚持清算警方的过度执法行为?因为他们担心港府或北京会秋后算账,因此不能容忍公权力机器的暴力。最根本的愿望,是为了北京再也不至于二十年如一日蚕食香港自由,侵蚀一国两制,他们要求落实民意,兑现承诺,实现真正的普选。只有通过港人选举的民意代表执法,才会有真正的一国两制。他们才不会遭受雨伞运动失败后当局的全面反扑:人民选举的议员资格被褫夺,占中领袖被送入狱。只有遵守一国两制,保证香港的独立法律地位,北京才不可以在这块土地上肆意行事,如同前年对待铜锣湾书店店员一般,仅仅因为出版几本解密中南海的书籍,就遭到被绑架被消失的命运。

有种舆论指出,解铃还需系铃人,只要北京当局允许或者不要拦阻林郑下台,香港局面就会开始缓和;只要北京接下来的第一步兑现先前的承诺,接受港人2014年占中运动的基本诉求:让他们直选特首,北京就有与香港和解的可能。只要北京采取协商,而不再粗暴干预,维持一国两制,香港就会恢复和平。从此,在基本法框架下,北京遵守“两制”,香港遵守“一国”,各得其所,危机即可解除,一个繁荣自由的香港对中国有百益而无一害。

然而不少分析人士却不这样认为,这些表面看起来容易实施的步骤对北京比登天还难,如果让林郑月娥下台,显示习政权在退让,这是专制政权最不肯做的。尽管被迫停止修订『逃犯条例』习近平已经严重挫败。再则他们还没有找到合适的能替他们灭火的人选;至于直选特首,北京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松开控制香港的权力缰绳,他们还想继续通过他们确定的推举委员会来推举,来传递实施他们的旨意。至于一国两制,北京现在连英国方面提一下中英联合声明都恼羞成怒。习近平最深处的担忧,是害怕一个自由的香港渐渐影响中国大陆地区。

那么,香港的动荡将持续下去?一位旅法学者表示,北京现在的盘算很可能就是让香港局势恶化,持续地恶化,然后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会有反政府示威发生,反政府示威中会发生越来越激烈的对抗北京的行动,一如临时占领议会,包围中联办等等。而且不能绝对排除在已经发生的激进对抗行动中,有人混入里头扩大事态,制造事故。比如这个星期日出现的白衣人殴打民主人士的黑社会行动。香港局势一天天恶化,社会承受力越来越弱,然后,会有期待威权政府重振秩序的呼声。那一天如果来了,香港就毁灭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