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下一个目标?越南的好日子还能持续多久?
www.wforum.com | 2019-07-23 07:12:37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为越南街头。新华社


台媒称,不久之前,有经济学家预测,越南今年的GDP有望达到8%,不过,现在这个假设可能需要加上“如果川普不对越南加征25%关税的话”。

台湾钜亨网7月22日报道,如果往前推一个月,人们可能觉得川普这样做的几率不大,但川普6月底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越南是“最差的滥用者”,占美国便宜,暗示会对越南加征关税。

报道认为,越南成为美国贸易战最可能针对的潜在对象。

越南对美出口大增


报道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越南对美国出口大幅增长。影响所及,今年前5个月,对美贸易顺差较去年同期大增。

野村在今年6月指出,越南在2019年第一季获得的关税商品贸易转单,相当于GDP的7.9%。此外,越南前5个月的对内投资较去年同期跃升。

这一改变引来了美国的注意。白宫在5月首次将越南列入汇率观察国,如今更对越南钢铁征收高额关税。

对川普的突然翻脸,据称越南官员感到困惑。有学者透露:“他们非常紧张和困惑,他们不知道川普下一步行动是什么。”

越南的“好日子”能持续多久?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华盛顿对越南贸易行为的反应是完全正常的,越南的市场力量正在崛起。

报道介绍,前美国外交官、越南问题专家戴维·布朗表示,快速工业化的亚洲国家最初都沉迷于美国和其他主要的西方贸易伙伴,然后,随着其市场力量变得强大,来自国际贸易规则的压力也变大。

报道称,越南经济在今年第二季增长为东南亚国家最佳。川普抱怨,越南占尽美国便宜,伤害了美国就业机会,但荷兰商业银行经济学家卡内尔认为,越南只是从“人性”中受益。

卡内尔表示,由于川普推升了成本,迫使人们试图找到避免的方法,越南就是目前最有利的选择。

问题就在于,这个有利的局面能维持多久?


英国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估计,如果川普对越南进口征收25%的关税,河内的出口收入将大减。

料将大举采购美国军火

报道认为,如果想要避免关税,越南需要迈出的第一步,将是安抚美国,特别是快速减少贸易逆差。

报道称,对河内来说,他们从日本那里学到了一课。越南方面已经表态,越南愿意加大购买波音飞机、能源及其他产品。另一手布局是,越南将出口目标多元化,除了坚持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之外,也和欧盟签定自由贸易协议。

外界预期,越南马上会见到的改变,就是向美国购买更多的军备,并远离其传统的武器供货商俄罗斯,此举不但能缩小贸易逆差,还能进一步巩固美越在军事国防的合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