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媒妄称中国获柬埔寨机场使用权 能打击越南等目标
www.wforum.com | 2019-07-22 22:11:22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妄称中国获柬埔寨机场使用权 能打击越南等目标

  《环球时报》7月23日消息, “这是有史以来针对柬埔寨编造的最恶劣的新闻。”柬埔寨首相洪森7月22日严辞批驳美国《华尔街日报》此前一天的一篇报道。该报道引述不具名“美国和盟国官员”的话称,中国与柬埔寨今年春天签署了一项“秘密协议”,中国军队获得柬埔寨海军云壤基地部分地区的专属使用权。尽管柬埔寨官方一再否认,这一报道还是被许多西方媒体转载,作为“中国增强全球军事投射能力”的证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2日表示,中柬是传统友好邻邦,双方在各领域开展了全面合作。双方的合作公开透明、互利平等,希望有关方面不要过度解读。

  《华尔街日报》称,云壤基地位于柬埔寨西哈努克省,濒临泰国湾,占地约190英亩(约合0.77平方公里),包括两处用美国资金建造、由柬埔寨海军使用的设施,还有一个泊有十几艘巡逻艇的码头,不远处即是中资企业承建的七星海国际机场。报道还配发了基地地理位置示意图。报道称,“美国和盟国官员”表示,中柬最终协议的细节尚不清楚,但根据美国官员看到的一份初步草案,这份协议将允许中国使用云壤基地30年,之后每10年自动续约一次。“根据该草案,中国可以在该基地部署军事人员、储存武器和停泊军舰。中国将建造两个新码头,一个供中方使用,一个供柬方使用。协议草案还允许中国人员携带武器,并要求柬埔寨人获得中方许可后才可进入云壤基地中占地62英亩的中国使用部分。”

  报道也提到了柬埔寨政府发言人Phay Siphan上周五的回应,“没有这样的事情发生”,这是“假消息”。但这一否认被淹没在《华尔街日报》的长篇报道中,并没有影响其在假新闻的基础上分析中国“正努力增强向全球投射军力的能力”。文章称,“美国和盟国官员”表示,借助该“秘密协议”,中国虽然没有建立一个全面的军事基地,但中国将获得在东南亚的首个专用海军补给设施及另一个前哨站。“在这一海军基地、机场或两地同时进行的军事行动将大大增强北京方面在南海维护领土主张和经济利益的能力,威胁美国在东南亚的盟友,并扩大中国对具有战略重要性的马六甲海峡的影响力。”报道还担忧中资企业承建的七星海国际机场也被中国军方所用,称从该机场起飞的军用飞机“将能够打击泰国、越南、新加坡以及其他地方的目标”。

  路透社称,洪森22日在柬埔寨官方新闻网站“Fresh News”上痛斥该报道:“允许外国军队入驻柬埔寨军事基地有违宪法,柬埔寨绝对不会发生这种事。”去年11月,在美国副总统彭斯致信洪森表达“关切”后,洪森也曾否认柬埔寨有任何建造中国军事基地的计划。

  美国是全球拥有海外军事基地数量最多的国家,据报道多达374个,分布在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却对中国军方的一举一动异常敏感。路透社7月1日曾报道称,美国副助理国防部长费尔特致信柬埔寨国防大臣迪班,要求柬埔寨就“谢绝美国帮助维修云壤基地一个训练中心及船坞的决定”提供更多详情。美方认为,柬方的决定令人怀疑该国“可能有让中国军方介入的计划”。《华尔街日报》21日的报道中称,柬埔寨国防部7月写信给美方说,由美国资助的云壤基地设施将被移至他处,以便“进一步发展基础设施和加强安全”。美国官员正在讨论华盛顿能否说服金边撤销该决定。“一些美国官员和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在与柬埔寨的关系中动用了太多的大棒,经常批评柬埔寨政府的人权纪录,却没有提供足够的胡萝卜。”“金边似乎已转向北京。”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唐奇芳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为外国建立秘密军事基地违反柬埔寨宪法,柬埔寨不会答应;从中国的角度来说,这也不符合我们的外交政策。西方媒体不断炒作这一传闻,是因为他们看不惯中国和柬埔寨、和东盟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再加上在西方特别是在美国,冷战思维越来越浓厚。在这种背景下,他们就渲染“中国威胁”,企图离间中国和柬埔寨以及东盟之间的关系。此外,柬埔寨处于印度洋和太平洋连接的交通要道上。美国媒体渲染“中国威胁”,或许是为了与美国的“印太战略”密切结合,方便他们采取进一步行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