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不急美国急?贸易谈判难有结果
www.wforum.com | 2019-07-21 06:40:12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不急美国急?贸易谈判难有结果

美国和中国高级官员周四通电话,磋商贸易谈判问题。财政部长米努勤说,两国官员可能举行面对面谈判,但没有具体时间和细节。同日,农业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上周购买5万1072吨美国高粱,是4月以来最大笔高粱交易。似乎表明,川普总统与习近平主席大坂会晤后,处于停滞状态的贸易谈判有新进展。然而,从双方的立场看,达成贸易协议的前景不看好,甚至可能是一场永无结果的拉锯战。

由于美中的立场和底线互不退让,谈判面临以下障碍:一、两国对华为禁运、购买农产品歧见很大。中方称,大坂川习会达成的共识是美国不加征新关税、解禁华为;而美方公布的共识却加上中国答应采购"大量"美国农产品。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说,"美国仍在等待北京善意回应,我希望他们兑现承诺"。川普更推文感嘆,"中国让我们失望!他们说会买我国农产品却一直没有行动。希望他们会很快开始!"美国自认解禁华为、叫停新关税是表达善意,希望北京开始购买农产品。但中方未看到美国解禁华为,也不承认曾承诺购买农产品,各说各话。

在华为解禁问题上,北京认为,封杀华为本身就违反公平竞争,理应撤销。美方开出的两项条件不能称为善意,而是必须要做的。中国要看美国落实解禁华为后,才肯开启谈判。中方绝不会在美国没有任何实际行动前,仅凭口头承诺就进入谈判,也不太可能开始购买美国农产品的谈判。

二、贸易谈判形成目前僵局,是因中方提出修改协议草案文本,美国难以接受。北京提出三个前提:一是美方必须立即取消关税,二是对美采购金额符合实际,三是协议文本内容必须"平衡"。中方认爲,取消关税及采购符合实际,都有谈判的空间。但对协议必须平衡,亦即推翻前面谈判结果,另起炉灶重谈,而不是在原有基础上继续谈,美方很难接受。

川普7月1日说,中国在贸易上拥有对美国很大优势,两国不能达成一份五五开的协议,协议必须对美国有利。库德洛和美国贸易代表赖海哲也表示,不接受所谓"平衡的协议"。说法等于拒绝中方提出的协议必须平衡的要求。即使"川习会"同意休战,继续谈判,中国可用采购农产品等,将美国拉回谈判桌,但要想说服美国放弃其核心立场,几乎不可能。

另外,中方见川普连任竞选压力增大,并不急于与美国快速达成协议,因为北京"还有更重要目标"。尽管中国2019年上半年GDP增长只有6.2%,是27年来最低,但北京不担心经济减速而急于达成贸易协议。中方自认有充裕的政策空间,继续解决经济下行问题,现在重点是对经济"做很多战略性的事"。

国际货币基金(IMF)17日发布《2019年外部风险报告》指出,中国外部头寸已基本符合中期经济基本面,表明中国经济增长不再依赖出口拉动,而转向内需驱动,经济再平衡取得显着进展。川普15日发推文称,中国第二季度增长是27年来最慢,成千上万企业正离开中国,因此,中方非常希望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美方显然认为,外资和制造业大量撤离中国,北京压力非常大,会逼中国早日回谈判桌,向美方低头。

但中方看法恰好相反,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称,美方所谓"因为经济放缓,中国迫切希望与美国达成协议",完全是一种误导。中国央行高官表示,贸易争端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新机遇,"当前国际经济金融格局出现重大变化……部分国家和地区开始注重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人民币国际化面临新契机"。

显然美中都自认占优势,对方难以忍受谈判拖延的苦果。北京估测,川普连任可能失败,届时民主党人上台,再重建双方经贸关系。这种差异使中美重启谈判步调缓慢,双方各自建立难以突破的底线,关税、华为或协议内容等核心问题,都难达成共识。

中国迟迟不大量买美国农产品,让川普不满,而美国解禁华为也不见具体行动,使协议签订前景黯淡,生变可能性很高。中美都摸不清楚对方的对策与底线,都在等待对方出牌,玩"谁先眨眼"的游戏。中国如真的能撑下去,川普等不到中国经济"崩溃",着急的反而是他。总统大选在即,双方在比谁手上的好牌比较多,期待贸易战平息,眼前看来不乐观。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