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货币战已悄然开打 人民币保七任务艰巨
www.wforum.com | 2019-07-20 09:12:52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澳洲及新西兰央行减息,昨又传来南韩及印尼央行宣布减息。结合近期美国联储局及欧洲央行的鸽派口风,可见全球央行货币政策正掀起宽松潮,加剧全球货币的紧张局面。中国虽一再重申不搞竞争性贬值,但官方意志始终难敌全球市场力量。全球货币战拉开序幕,经济形势愈趋复杂,投资者要有长期作战的心理准备。

货币战已悄然开打 人民币保七任务艰巨

    美国向中国发动贸易战,至今双方重启谈判未有确实时间表。贸易战持续,将造成进口商品物价上升,若出口持续疲弱,下半年全球经济势加速放缓。这份预期正促使各主要央行纷纷采取减息行动,甚至放话要再进行量化宽松(QE),以防经济硬着陆。

    中国是贸易战的主战场,次季经济增长创廿七年新低,尚未完全反映五月初贸易战升级的影响。另一方面,内地六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增长是近两年最弱,反映制造业有进一步放缓迹象,一旦PPI确认陷入收缩区,企业盈利响警号。在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已超过300%的情况下,潜在的债务危机不容低估。

    理论上,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增加下,人民币贬值是正常的市场反应,亦可以扶出口一把。问题是,以目前中国制造业的恶劣情况来看,一旦人民币再次贬值,加速走资,对金融系统性所构成的风险难以估量,此刻的中国显然并不想主动去冒这个险。

    是故,即使联储局和欧洲央行先后发表鸽派言论,中国官方仍然坚持维持人民币汇价稳定。可是,在现实中的货币战特质是具有传染性,各主要货币由最初不贬值,到被动贬值,至主动贬值,也许只是一个过程。中国不愿让汇率竞贬的说法,只怕是一厢情愿。一旦人民币兑每美元跌穿七算的心理关口,"保七"失败,届时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会得到强化,资产估值的压缩效应,会加大汇率贬值的压力。

    如今美国总统川普一方面以关税手段打击中国经济,另方面正逐步实现让联储局减息,促成美元贬值,以刺激本国出口及增加逼迫中国让利的筹码。若人行坚持不走人民币与美元的竞相贬值之路,就只得倍花气力来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以图巩固人民币的全球地位,加快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将危机转化成机会。问题是,要成功跨过眼前的经济发展关卡,关键还须要在政经和金融市场进行体制改革作配合。所谓"不破不立,破而后立",到底中国是否已为此作好准备,就要放长双眼拭目以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