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加关系恶化加剧 加情报部门带走华裔病毒学家
www.wforum.com | 2019-07-15 07:26:2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一张    自华为高管孟晚舟被捕事件以来,中加关系持续紧张。近日,加拿大情报部门将华裔病毒学家邱香果夫妇带走。

       当地时间7月14日,加拿大媒体报道称,加情报部门7月5日将知名华裔病毒学家邱香果夫妇以及他们的学生带离加拿大国家微生物实验室,原因据称是“违反相关条款”。

  7月8日,加拿大情报部门向该实验室的人员宣布,邱香果夫妇将离开一段时间,她们的同事被警告不得与她们联系。

  加拿大国家微生物实验室是全球15个具有四级生物安全水平的实验室之一。这个级别的实验室保存有包括“埃博拉(Ebola virus)”病毒在内的最致命的人类和动物病毒。邱香果博士和她的丈夫,以及他们的一些学生都在这个实验室工作和学习。

  邱香果博士是国际知名的病毒学家,她和她的同事盖瑞·库宾格(Gary Kobinger)因发明埃博拉病毒治疗药物ZMapp赢得国际声誉,并在2018年获得加拿大总督创新奖(GGIA)。

  值得注意的是,加拿大外交部7月13日表示,有一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烟台市被捕,但由于相关保密规定,加拿大全球事务部目前无法透露更多关于这名被捕加拿大公民的消息。

  而就在7月8日,中国江苏省徐州市警方曾对外发布消息称,他们当天逮捕了19名与毒品交易相关的人员,并且其中16人为外籍公民,随后在7月12日,英国驻华大使馆确认其中有4人为英国公民。

  另据中国国家广播电台报道,在这些被拘捕的人中,有一些人是英语培训机构英孚教育(EF Education First)的外教人员。消息指出,上述在华被捕加拿大公民疑与贩毒交易有关。

  2018年12月,华为高管孟晚舟在温哥华为被捕,中加关系变得“如履薄冰”。

  加拿大外长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近日接受采访称,加方遵守法治原则,依据加美引渡条约逮捕孟晚舟,其中不存在政治干预。

  此外,弗里兰对当前加中关系面临困难感到痛心,但百分之百确信加方做出了正确决定,并强调加拿大前总理克雷蒂安(Jean Chrétien)关于加司法部长终止对孟晚舟案引渡审理的提议是错误的。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7月12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加官员近来屡次就孟晚舟事件和中加关系发表错误言论表示强烈不满。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场是明确的、坚定的。

  耿爽强调,美加两国滥用其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任意采取强制措施,是对中国公民合法权益的严重侵犯,这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