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开始受压?中国3万亿美元的信托融资很不乐观
www.wforum.com | 2019-07-15 07:25:49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高风险的借款人在中国遇到了麻烦,这给信托公司带来了压力。信托公司是中国影子银行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令人担忧的是,这可能会进一步减少民营企业能够获得的信贷,拖累已经放缓的经济增长。受监管较宽松的信托公司一直是这些民营企业的主要贷款人,因为传统银行主要与其青睐的国有企业打交道。这些问题也可能会波及许多小投资者。

开始受压?中国3万亿美元的信托融资很不乐观

  中国信托业协会(China Trustee Association)和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份,中国68家信托公司的受托资产规模为人民币22.5万亿元(合3.3万亿美元),当中的贷款规模相当于中国银行业总资产的2.9%。

  信托公司通常贷款给住房、工厂或高速公路之类的建设项目。他们将贷款打包成基金,这些基金承诺比常规银行存款有更高的回报。

  这些信托基金并不上市,运作方式就像债券投资,定期向最终投资者(如公司、金融机构和富有的个人)支付固定收益。当基金到期时,通常经过六个月到五年的固定期限,这些投资者收回本金。一些信托基金也涉足其他类型的投资,比如购买股票。

  受房地产市场降温及经济放缓影响, 一些背负较多债务的借款人正遭遇麻烦。穆迪(Moody's)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份,超过人民币2,800亿元的信托资产面临“违约和偿付风险”。

  这在该领域总资产规模中只占1.26%的较小份额,但同比上升了90%,并达到2014年该数据可公开获取以来的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对非银行融资的整顿已经让信托基金的贷款客户更难通过其他渠道进行债务再融资。这可能增加这些客户违约的风险。

  在这样的局面下,信托公司运营的一些基金已暂停对出资人支付利息或本金。

  这可能会形成恶性循环,促使投资者规避信托基金,而信托基金将进一步收紧对私营企业的放贷条件。中国银行业或许会受到更大的官方压力去填补这个缺口。

  总部位于香港的东方资本(Orient Capital Research)董事总经理Andrew Collier表示,信托业的资本缓冲有限,无法保证在贷款变成坏账的情况下不受冲击。

  Collier表示:“信托业的资本不足,该行业一直是中国经济的一根软肋。” 他表示随着信贷条件收紧,“他们会首当其冲感受到压力。”

  荷兰安智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G Bank N.V.)驻香港经济学家彭蔼娆(Iris Pang)表示,问题可能还会影响到散户投资者,因为信托公司提供的贷款往往是理财产品的标的资产。这些都是高收益投资产品,由经纪机构或银行的分支行出售给小型投资者。

  她表示:“当小型公司对债权人发生债务违约时,将会影响到这些信托产品,因此也将影响到理财产品。”

  银行有时代表信托公司向投资者发售理财产品,并将筹来的资金投资于一只新的专项信托基金中。在其它情况下,银行充当现有信托基金的分销商。

  Collier说,信托公司的披露要求不高,因此很多违约事件在经媒体报道或上了法庭的时候才为公众所知。

  其中一个例外是安信信托(Anxin Trust Co., 600816.SH),该公司是为数不多的上市信托公司之一。今年6月,安信信托称,到期未能如期兑付的信托项目共计25个,共涉及金额逾人民币100亿元。

  安信信托称,兑付问题主要因宏观经济形势及市场变化等原因,出现了短期流动性困难。去年,该公司“关注类”贷款数量激增,升至人民币43.6亿元,约占其信托贷款总额的28%,此前一年仅为人民币4.6亿元。

  穆迪分析师George Xu表示,尽管“不断扩大的资产质量问题”对整个行业造成影响,一些信托公司在大力扩张之后受创尤其严重。

  安信信托的麻烦也反映出,中国金融领域的这一角落如何因房地产市场下行而受到打击。举例来说,开发商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Zhonghong Zhuoye Group Co.)就欠了安信信托人民币5.5亿元。

  数据提供商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Wind Information Co.)数据显示,即便信托业总资产已经下降,但近年来房地产信托资金总规模在上升。

  官方媒体《证券时报》最近报道,监管机构已指示多家信托公司控制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或者在某些情况下完全停止对开发商的融资。

  救助可能会遏制这个问题。许多信托公司的年报显示,其股东有地方政府或国有企业,而且一些贷款是支持地区性的基础设施项目。因此,信托产品通常被视为有隐性的政府担保。

  从理论上看,地方政府不必帮助信托基金投资者,且允许出现更多破产可能帮助减少投资者的草率行为。不过在实际操作中,持有信托公司股权的国有实体或许会决定对基金投资者完全兑付。

  Collier称,这可能变成一个声誉问题,一个丢脸的问题,而不是一个财务责任的问题。此外,由于亏损通常会影响到散户投资者,对地方政府而言,出手救助或许也有助于维护社会稳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