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等待川普下台?北京又打起了“小算盘”
www.wforum.com | 2019-07-11 07:59:3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星期二(7月9日)美中两国贸易谈判代表再次举行会谈,目前还不清楚双方的分歧是否已经缩小。美国高级官员担心,两国可能永远达不成协议。分析人士说,如果中国是在采取“拖”的战略,希望等到美国2020的大选,等待对中国更加友好的新总统上台,以获得一份更好的协议,那么,中国是错估了美国政治,因为在华盛顿有一种广泛共识,那就是中国的一些做法确实有问题,需要改变。    

等待川普下台?北京又打起了“小算盘”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右)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左)2019年5月10日在华盛顿DC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等待中国副总理刘鹤的到来。

  美中可能达不成任何协议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星期二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商务部长钟山举行了电话会谈,继续就解决美中贸易争端进行谈判。美国官员说,双方将酌情继续这些会谈。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星期二在美国消费者新闻及商业频道(CNBC)举办的活动中表示,谈判仍旧困难重重。他还担心,美中将永远无法达成协议。

  库德洛说,美国对中国盗窃知识产品仍然不满意,而中国要求如果双方能够达成协议,加征的关税必须全部取消。

  华盛顿的广泛共识: 中国需要做出改变

  有人认为, 两国达不成协议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中国并不想达成协议,希望拖到2020年的美国大选,等着川普政府下台,好与美国新一届政府打交道。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中国采取这样的战略,无疑是极具风险的。

  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创始人弗雷德·伯格斯滕(Fred Bergsten)星期三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这对中国来说会是个有风险的战略。……首先,川普可能会赢得选举,会有另外四年。而且,在美国,有一种比较广泛的看法,包括民主党人,认为中国确实有问题,需要解决。另外一个总统可能会有不同的风格,使用不同的办法,但是,在美国有一种相当广泛的共识,这是跨党派的,包括商业界,中国真的存在问题,需要解决。”

  伯格斯滕说,如果中国推迟或是希望避免采取负责任的手段,只会让问题更加糟糕。

  伯格斯滕与其他近百名美国亚洲事务专家7月3日联合致函川普总统和国会议员,称“中国不是敌人”。这封公开信也指出,中国近年来的行为颇令人不安,其中包括加紧国内迫害、加强对私人公司的控制、背弃贸易承诺、努力操纵外国舆论,以及更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这些都是全球所面临的严峻挑战。这些挑战需要美国作出坚定有力的回应。

  未来贸易战可能还会升级

  伯格斯滕的同事,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总裁亚当·波森(Adam Posen)说,等待下一位总统出现,对欧盟和墨西哥来说,可能有道理,但是对中国行不通。

  他说:“ 我担心,对中国来说,可能不会起作用,因为两党对中国的反感都很强烈, 从中国的角度来看,不会有太大的不同。”

  不仅如此, 波森说,他认为会谈不会有结果的。在未来的某一天,因为技术和投资,贸易战还会升级。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的报道,曾在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与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Daniel Russel)7月8日也警告中国,不要指望等待川普(Donald Trump)政府下台,然后从一位对中国友好一些的总统那里得到一份更好的贸易协议。

  拉塞尔说,如果中国认为即将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能够使北京获得某种好处,他们最后会砸了自己的脚。

  拉塞尔说,两个大国之间的激烈对抗,使得各自国内温和的声音很难被听到。 他说,美中两国政府之间正进行旷日持久的斗争,这限制了两国达成妥协的灵活性,造成了一种令人不寒而栗的气氛,使得各自国内美中关系拥护者的声音更难得到倾听,也不再具有说服力。

  崔天凯:中国没有这样的想法

  不过,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5月份在接受福克斯专访时表示,中国并没有这样的想法。

  崔天凯当时被问到“华盛顿有些人相信,中国正试图等着川普政府下台,好与美国新一届政府打交道。”对此,他回答说:我们没有这样的想法,而且我们也不想牵扯到美国内政中来。”

(0)
相关新闻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
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