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这项技术被拉美多国抢购 却引来美国官员"关切"
www.wforum.com | 2019-07-10 20:34:37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在,我们终于可以像中国一样安全了。”

  这句话,来自与中国万里之遥的南美国家阿根廷的胡胡伊省政府。

  他们之所以发出这番感慨,源于中国公司提供的技术支持。

中国这项技术被拉美多国抢购 却引来美国官员"关切"

  据路透社7月5日报道,中兴通讯今年3月与阿根廷胡胡伊省政府签署了一份价值接近3000万美元的监控合同,包括提供摄像头、监控中心、应急服务和电信基础设施等。当地政府表示,此举有助于遏制街头犯罪。

  然而,就是这个备受当地欢迎的项目,不出所料地遭到了美国一些官员的频频“关切”。

  但接下来事态的发展,似乎会令美国人感到失望……

  中国安全技术打入拉美,美国表示“关切”

  如果不出意外,中兴通讯在阿根廷胡胡伊省项目的第一批设备将于今年9月抵达。

  胡胡伊省政府表示,中兴通讯已经在当地某公共城市公园设立了一个小型试验区。

  据路透社报道,胡胡伊省是阿根廷最穷的省之一,犯罪率略高于全国平均值,因此“该省官员有理由对有能力购买的中国技术敞开大门”。

  今年5月,胡胡伊省专门举办了报告会,详细说明这一技术将如何协助降低犯罪率。

  “居民愿意接受监控设备的存在,来换取更加安全的街道环境。”阿根廷安全部长梅耶尔接受采访时说。

  就在项目一切进展顺利之际,美国又有人站出来“发声”了。

  路透社援引美国国务院西半球事务局发言人的声明表示,华盛顿对中兴通讯的胡胡伊项目表示“关切”。

  这份“关切”来得多少有些突兀——毕竟对一项金额小到几乎没有引发任何外媒关注的小型项目而言,能惊动美国官员急急跳出来指手画脚,实在是有些“兴师动众”。

  美方的“关切”,充斥着各种抹黑和污蔑。

  路透社表示,早在中兴项目之前,美国就不断警告盟友不要购买中国安全技术,妄称使用中国技术“暗藏各种危险”,特别是监控方面的技术。不过在发出这些警告时,美国并没有提出充分的证据。

  在此背景下,胡胡伊省和中国企业的合同自然也被一些美方人士视为“中国安全技术打入拉丁美洲”的又一案例。

  “对于这个此前不曾被披露的项目,美国感到忧心,反映出该国正在如何详细审视各种规模的交易,力争放慢中国安全技术在全球采用的速度。”英媒分析说。

  英国警察也建言引入中国监控技术

  美国想尽各种办法,试图阻挠中国安全技术在更多国家得到推广,但结果如何呢?

  阿根廷人的反应给出了答案。

  阿根廷安全部长梅耶尔直言,除了现有的一系列监控布局和设备提供,他希望与中兴的合作更进一步——将监控系统扩展到包括人脸识别这一中国国内目前已在逐步推广的技术。

  “在阿根廷,并没有人对这项交易表示出担忧。”路透社进一步表示,“中国是阿根廷的一个主要贸易伙伴,被后者视为重要朋友而非威胁。”

  “任何守法公民都不用害怕监控系统,这是保护他们的。”梅耶尔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拉美地区,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国安全技术的,并不只有阿根廷。

  包括厄瓜多尔和乌拉圭在内的多个当地国家,已与中国的华为和中国电子进出口公司等企业合作,在本国建立监控系统。

  甚至在美国的“亲密盟友”英国,也有不少人希望中国的监控技术得到推广。

  据英国天空新闻7月8日报道,英国伦敦警察联合会主席肯·马什近日为中国基于人脸识别的监控技术说了句公道话。

  “中国部署面部识别绝对正确。”肯·马什这样说道。

  采访中,这位英警主席没有吝惜自己的赞美。而在将中国的人脸识别技术形容为一项“神奇”、“准确”的技术之余,他更发出呼吁称,面部识别监控应该在伦敦部分地区“24小时部署”。

  马什以2017年发生在伦敦的恐怖袭击事件为例,称事发前英国警方正在追踪涉事恐怖分子,但后来却“跟丢了”。

  “如果当时伦敦有这么一套系统,我们可能就把恐怖分子抓起来了……”马什说。

  中国技术“不应被别有用心地政治化”

  事实上,美国也有越来越多的场所正在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加强治安管理。

  美国《连线》月刊网站3月21日报道称,美国纽约州一些学校,以及美国明星的演唱会等纷纷采用人脸识别系统保护学生或明星安全。

  “由于美国无力采取行动制止枪支暴力,人们转向监视,特别是像人脸识别技术这样的生物特征识别监控技术。”文章说。

  但对美国而言,比起其对这项技术的亟需,一个更为棘手的问题恐怕是——与被外媒称为“世界上最先进的”中国人脸识别技术相比,美国的人脸识别技术存在短板。

  欧新社曾于2017年12月引用美国乔治敦大学的一项调查称,美国国土安全部在9座机场设置的人脸识别系统错误率较高,平均每25名乘客中就有1人的识别结果有误。

  相比之下,另一组数据则更为直观:据英国科技媒体“企业互联网公司网站”去年6月披露,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NIST)出具的报告显示,中国和俄罗斯的人脸识别系统在准确度方面世界领先。在一项年度性能比赛中,中国和俄罗斯公司包揽了前5名。

  “想要一套人脸识别系统?美国政府说,买中国货。”英媒在当时的报道中不无戏谑地总结道。

  面对美方人士对中国企业在拉美地区正常项目的横加阻挠,在7月8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也给出了回应:“美方言行毫无道理,也根本不负责任。”

  他表示,视频监控系统美国能用,阿根廷当然也能用,不应被别有用心地政治化。而美国的一些人总在炒作中国设备、中国技术威胁拉美国家安全,但始终没能拿出任何有说服力的证据,这种基于主观臆测的言论非常荒谬。

  “拉美国家自己最关心自身的利益和安全,并不需要美国操心。”耿爽说,“我们敦促美方客观看待中拉合作,不要再无中生有,要多做有利于拉美地区发展的事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