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九龙游行再爆冲突 防暴警察居然不戴证件
www.wforum.com | 2019-07-08 07:06:00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多家港媒报导,反修订《逃犯条例》示威者部分人晚上“转战”旺角至油麻地一带,触发多次警民冲突,直至8日凌晨才告一段落。

政府发言人回覆,下午游行大致以和平理性方式进行,政府部门和港铁提供协助及维持秩序,尽量减低对使用西九龙站的市民及旅客的影响;但对晚上有示威者占据旺角一带马路表示遗憾,呼吁尽快和平散去。

报导内容提到,警方凌晨发出新闻稿,强烈谴责示威者堵塞道路,表示全日共有6人被捕,当中1人涉嫌“未能出示身分证明文件”。另外5人则在晚上冲突中,涉嫌“袭警”及“妨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

香港示威者7日首次举行“九龙大游行”,除了“反送中”,也持续坚持林郑月娥下台和香港真普选等诉求,下午沿尖沙咀游行至西九龙高铁站。主办方称逾23万人参与,警方则称最高峰有5.6万人。

根据《香港明报》,防暴警察中,“其中一组16人,至少有6人没佩戴委任证,部分则佩戴一张黄底或白底黑字、写有警员编号的纸张。”防暴警察与示威者对峙时,有示威者质疑警员没佩戴委任证,“有警员称:‘警方执行职务时毋须佩戴委任证。’有警员其后再表示,执行职务时有一名警员佩戴委任证,其他就不需要。”

Hongkong Proteste (picture-alliance/AP Photo/A. Wong)

香港“七七”游行集会现场

抗议者游行至西九龙站 港铁和警方加强戒备

7月7日,香港再度举行“反送中”游行,示威者从尖沙咀的梳士巴利花园出发行进至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附近。这是继7月1日冲击立法会大楼之后,香港示威者重新发起的第一次大规模抗议活动。

据香港媒体报道,游行集会原计划是当地时间下午3点半集合,4点钟队伍出发。但是由于参与者众多,梳士巴利花园早已爆满,同时还有大量市民前来加入,因此游行发起方决定在3点35分提前出发。梳士巴利花园位于尖沙咀区,是一个颇受内地游客欢迎的景点。

一名18岁名叫Eddison的示威者对法新社记者表示:"我们希望能让旅游者,包括来自中国内地的游客,了解到香港发生了什么,我们希望他们能把我们的理念带回中国。"

示威者们大多身穿黑色T恤衫,游行队伍举着黑色横幅,写着香港民众五大诉求,齐喊“没有暴动,只有暴政”口号。游行队头行进大约45分钟便到达终点西九龙站。

Hongkong Proteste (Reuters/T. Siu)

香港警方和铁路方面早已严阵以待。据悉港铁已经宣布停售周日所有高铁车票,关闭西九龙站的大部分出入口。仅仅各留一个出口和入口,并且严加管制,无车票和证件者一律不得进出。警方也在西九龙站外架设了俗称“水马”的充水式塑胶护栏,镇暴警察也进入西九龙站站内戒备。

不过从目前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游行整体秩序良好,没有发生冲击车站或冲突事件。此前游行发起人之一也呼吁市民,秉持“和平、理性、优雅”原则,不要冲击西九龙站。

法新社报道称,示威者尝试通过蓝牙向周边智能手机发送普通话传单,希望能够通过数字渠道将“反送中”理念传递给大陆游客。

“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出来抗议?”一名男子通过扩音器用普通话对着人群喊话,“因为香港特区政府不愿意听我的诉求。”很多示威者手持的抗议标语也是用大陆通用的简体中文书写,而不是用繁体。

香港抗议游行至西九龙站的新闻在新浪微博引起热议。在关于港铁停售周日高铁车票的消息贴文之下,有不少网友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其中一位写道:“香港坏了,不要去了。”还有一位写道:“再这样闹下去香港的经济能变好就见鬼了。”另外一位则讽刺道:“一帮港独分子把一级政府部门折腾成这样子,香港创造了奇迹。”

一位26岁来自内地的女游客接受香港立场新闻采访时,从游行者那里接过了一份传单,表示“从未见过这样的场面,心里慌乱”,但是她会把传单看完,“想了解香港发生了什么事”。

China Eisenbahn neue Züge Vibrant Express Zugpersonal (Getty Images/AFP/P. Fong)

西九龙站之前就成为争议的标志性地点。高铁香港段的起点位于香港西九龙站,止于与深圳市的边界,连接深圳市福田站,总长26公裡26公裡,可直达44个内地站点,包括北京、上海、郑州、武汉、长沙、杭州、南昌、福州、厦门、汕头等城市。除了造价高昂、破坏环境农地、实用性等争议外,最大的争议可谓是在西九站实施“一地两检”。 

所谓“一地两检”,即是在西九龙站的底下两层及站台设“内地口岸区”,中国大陆的执法人员在区内执行大陆法律。这个措施受到泛民阵营的强烈反对,声称此举将使中国大陆执法人员在香港市区心脏位置执行内地法律,破坏一国两制和香港《基本法》。尽管争议重重,该线路还是在2018年9月23日通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