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为什么?“中国威胁论”已成美国大选共识
www.wforum.com | 2019-06-30 01:22:34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什么?“中国威胁论”已成美国大选共识

“中国正利用科技来完善独裁统治”。“中国贸易行为‘不当’、属‘重商主义’、‘像海盗一样’”。

以上是2020年总统大选中民主党参选人在迈阿密初选辩论中,关于对华关系的表态。

什么是美国目前面临的头号威胁?在首晚辩论中,台上10名参选人有4人指认中国,包括众议员瑞恩(Tim Ryan)、前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部长卡斯洛(Julian Castro)、参议员克洛布彻(Amy Klobuchar)、前众议员迪兰尼(John Delaney)。

对长期观察美国竞选政治的人士来说,这样的说辞并不陌生。迪兰尼此前接受BBC中文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偷盗行为像海盗一样。”

第二晚辩论中,美国应如何迎接中国挑战的问题,被抛向了三名参选人。

“我们要认识到,中国带来的挑战很严峻。不是摇摇手能打发掉的。中国正利用科技来完善独裁统治,”党内新星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说。

参议员贝内特(Michael Bennet)形容中国的贸易政策为“重商主义”。华裔企业家杨安泽(Andrew Yang)则说,要打击中国在贸易中的“不当行为”。

值得留意的是,三人都表示,对华征收关税是错误的策略。布蒂吉格主张投资国内,提高美国的科技竞争力,贝内特主张联合盟友向中国施压。

早前接受BBC中文采访时,杨安泽表示中美贸易战“不对任何人有好处”,损害两国工人和企业的利益。在辩论台上杨安泽说,他若担任总统,上台后首要修复对华关系,在气候变化、人工智能、朝鲜半岛问题上携手合作。

贸易战反对派占民主党总统参选人中的多数,但不容忽视的是,民调领先的进步派参议员桑德斯(Bernie Sanders)与沃伦(Elizabeth Warren)极力支持对华关税,桑德斯甚至呼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为什么?“中国威胁论”已成美国大选共识

华裔企业家杨安泽(Andrew Yang)则说,要打击中国在贸易中的“不当行为”。

中国威胁论: 美国大选必备戏码

参选人在竞选时主张对华强硬,上任之后政策趋于温和,转而寻求对华合作,是美国大选反复上演的戏码,尤其是在近二十年间。

智库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韩磊(Paul Haenle)曾撰文指出,总统参选人在对华问题上显得强势,是为了展示对于改善就业、贸易和制造业等与普通美国人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的决心。

韩磊警告,美国利用中国作为替罪羊长期影响中美互信。同时,他呼吁要区别看待竞选辞令与实际政策,中国观众在观看大选辩论时应理解竞选辞令针对的是美国选民,并不意味着会成为美国未来的政策。

克林顿竞选时批评在任的老布什“娇惯独裁者”,然而他担任总统时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并将经济与人权问题脱钩。

小布什竞选时讥讽克林顿竞选言辞与实际对华政策大相径庭,他当时称中国为“竞争者”,但上台后转而描述对华关系为“坦诚、建设性和合作性的”,且亲自出席了北京奥运开幕式。

轮到奥巴马竞选时,他抨击小布什在对华政策上是个懦夫(patsy)。奥巴马当时直言不讳地称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但担任总统后改变了立场。

2012年,当共和党人罗姆尼(Mitt Romney)对阵竞选连任的奥巴马时,前者形容后者对北京“近乎乞求”。

罗姆尼当时承诺,要与中国打一场贸易战,在入主白宫的第一天,他就会宣布中国为货币操纵国,这意味着对中国货品施加惩罚性关税。他警告,美中贸易逆差过大,他的政府将向中国施压,要求他们不再盗窃知识产权、为国有企业提供补贴。

听起来很熟悉?大部分正是特朗普政府现行的政策,以及在贸易谈判中要求中方作出的结构性改革。

多年来高呼“中国强奸美国经济”的特朗普,上台两年来依然咬紧中国。美中贸易战延烧多时,面临2020年大选的特朗普,会见好就收匆匆宣告胜利,还是继续以对华强硬为他的核心竞选纲领?答案将在接下来几个月揭晓。

为什么?“中国威胁论”已成美国大选共识

2012年,当共和党人罗姆尼(Mitt Romney)对阵竞选连任的奥巴马时,前者形容后者对北京“近乎乞求”。

对华政策:民主党人面前的难题

特朗普一定程度上践行竞选承诺,通过关税打击中国贸易,打破了美国选举“中国威胁论”雷声大雨点小的历史规律。

这给民主党人出了一个难题。如何在对华政策上与特朗普作出区隔,又迎合选民对改善国内民生问题的渴望?当特朗普将“美国至上”的牌打到极致,民主党人在外交政策上还有何表述空间?

许多总统参选人如今提倡国际合作,与特朗普“离间盟友”的政策作出区隔。

然而,“美国进步中心”在五月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选民对“打击专制独裁政权”、“发扬民主”、“联合盟友和国际社会”这样的传统外交表述兴趣缺缺。

调查结果还显示,56%的美国选民认为,中国是美国的头号竞争对手。

为什么?“中国威胁论”已成美国大选共识

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主任怀特(Tom Wright)撰文建议,民主党人要打败特朗普,必须把中国放在外交政策的核心,而且要利用中国议题,将美国国内和外交政策联系起来,向选民展现关系到美国人日常生活的未来愿景。

“特朗普在政治上的阿克琉斯之踵,不是他的好斗或无知,而是他将焦点放在过去,而非未来,”怀特指出,美国选民认为中国是头号竞争对手,并非出于追求冲突,而是担心美国竞争力落后。

上述调查显示,68%的美国选民认为美国应增加国内投资来保持国际竞争力,而不仅仅是提高军费预算。

怀特指出,特朗普的对华政策充满对抗性,但缺乏竞争力。当特朗普热衷于谈论50年代工业产品钢铁、铝材、洗碗机、汽车,民主党人需要放眼5G、人工智能、绿色能源等未来产业。

按往届美国大选“中国威胁论”的教科书照本宣科已行不通,笼统无力的“联合盟友论”打发不了选民。面对中国挑战,民主党人亟需面向未来的全新论述。

(0)
相关新闻
拜登就职演讲比川普的水平差了一个奥巴马历史正在惊人重现?美国要重演1876年总统大
川普呼吁“进京勤王”,美国将“二圣临朝”爱泼斯坦还活着,神秘推文揭川普底牌?
克鲁兹参议员联盟反对战场州选举人票声明从中华民国败走看今天的美国
川普的大决战刚开始 是时候拯救美国的未来美国大选后 沉默的中国官方和看热闹的中国
美国大选2020:川普与拜登 谁能得到华人的选战白热化 川普要复制逆转胜剧本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美国大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