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G20大阪峰会留下一个疑问:谁来领导世界?
www.wforum.com | 2019-06-30 01:20:02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独行其是令G20无所适从。大阪峰会在气候变化方面令人遗憾的结果凸显G20的局限性,它在世界重要议题中扮演的角色令人生疑。

“你们要听话!”

从最初的G7富国俱乐部扩展而来的G20集团,历来饱受批评,因为它缺乏章程、清晰指令或执法权力,而且排除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参加,会议奢华却又没有什么决议。

虽然此前该集团的压力主要来自反全球化人士的抗议,但本周在日本大阪举行的G20峰会出现新的情况,其合法性面临的最大挑战可能来自内部。

由于美国的抵制,作为峰会东道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未能完成主要的任务--促成各成员国对巴黎气候协议作出更加坚定一致的承诺。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峰会期间表示,欧美长期倡导、G20推崇的自由主义"过时了"。

而且,大阪峰会对在此期间发生的全球最大贸易问题--谈判陷入僵局的中美贸易战--显得无能为力。

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GovernanceInnovation)研究员的伯恩斯(ThomasBernes)说:"G20作为合作论坛而创设,问题可能在于:我们是否已经到了无法完成这一目标的地步?"

G20的基础目标是维护世界经济稳定,但特朗普强推 "美国第一"政策,与中国进行贸易战,以及对长期贸易伙伴增加关税进行贸易霸凌。

与去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峰会一样,大阪峰会基本上被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劫持,其他18个成员国成为帮不上忙的旁观者。

周六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后,特朗普宣布重启双方贸易谈判。尽管这可能会让金融市场暂时得以喘息,但是根本分歧并没有解决,随时可能再起狼烟。

重启谈判的决定是撇开G20峰会单独达成的,它使得峰会的总结陈词黯然无光,不过是该集团长期重复的观点集萃。

伯恩斯说,万分不幸的是,美国在G20中的领导地位无可替代。英国正在脱欧,中国不被信任,德国总理默克尔仕途处于下坡路,而大阪峰会让人对日本的办事效率心生疑问。

"问题在于谁能领导?过去人们可能会抱怨美国领导得不好,但它毕竟还做了一些,现在谁来接棒呢?"伯恩斯问道,"举目四望,谁主沉浮?"

G20的衰落并非无缘无故。牛津经济研究所(OxfordEconomics)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全球贸易增长可能已降至为零。2018年的同比增幅约为6%,这是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下降最严重的一次。

报告说,"比增长放缓更要紧的是,贸易争端特别是中美贸易战,有可能严重侵蚀过去几十年建立起来的基于规则的全球贸易体系。"

G20峰会一直因为议题过于宽泛难以达成协议而饱受批评。安倍原本打算聚焦于推动气候变化,结果只是凸显了该峰会无所效用,最终宣言不过是老生常谈。

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国际政治学者山本武彦(TakehikoYamamoto)说:"气候变化方面令人遗憾的结果凸显G20的局限性。大家同船共渡,却又心怀各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