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加将制定合作计划:担忧中国限制稀土出口
www.wforum.com | 2019-06-23 04:35:1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由于稀土等有色金属进口可能被“卡脖子”,美国国防部、商务部纷纷挖空心思“找矿”,美国国务院则找到加拿大与澳大利亚,“教”他们“开矿”。

21日,美国又进一步。

据路透社6月21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到访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会面后,白宫发表声明称,双方指示官员在“关键矿物”(critical minerals,包括稀土、铀矿和钛等)方面展开双边合作。

路透社称,白宫发表声明特朗普和特鲁多寻求在“关键矿物”上达成合作

双方除稀土外,还谈到了放射性矿物。

彭博社21日报道,特鲁多在会面中曾向特朗普提出,反对美国限制进口铀矿的配额。此前,两家美国铀矿生产企业曾向特朗普政府要求25%的铀矿国内配额,称向外国进口铀矿将会危及国家安全。据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统计,2018年美国90%的铀购自国外,其中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铀共占美国民用反应堆购买铀总量的42%。

路透社评论称,在中国亮出“稀土牌”以后,美国对依赖从中国进口稀土一事始“越发担忧”。

那么中国会将稀土作为中美贸易摩擦的强有力反制手段吗?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一直愿意以稀土资源和产品满足世界各国发展的正当需要。但是,如果某些国家企图利用中国的稀土资源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我们坚决反对。

此外,据@新华视点13日报道称,中国稀土5月份出口环比下降16%。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6月13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稀土出口出现的波动,是市场变化的结果。对于稀土贸易,目前中方没有采取新的管理措施。

美国欲四处开矿

路透社21日在报道中称,在2014至2017年间,美国80%的稀土进口都来自中国。

路透社19日报道称,美国的国防、科技等产业对稀土依赖巨大。以军工为例,雷神(Raytheon) 、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 与BAE系统(BAES.L)都生产精密导弹,这些导弹的制导系统与传感器都需要使用稀土。

雷神公司生产的导弹中,需要使用稀土图自视觉中国

2018年美国进口了1.6亿美元的稀土化合物与金属,较2017年增加近17%。其中约60%用于石油精炼与汽车引擎中的催化剂。

为了找稀土,美国有点急了,除了联手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以外,还试图到非洲寻找稀土供应商。

据路透社6月6日消息,美国国防部正与位于马拉维的Mkango Resources公司、布隆迪的彩虹稀土公司(Rainbow Rare Earth)等供应商进行磋商,向后者寻求稀土供给。

彩虹稀土位于布隆迪的矿区图自东非矿业新闻

11日,美国国务院公开“能源资源治理倡议”计划,通过分享技术及管理经验,帮助各国开发锂、钴、铜等矿产资源。美方官员称,加拿大、澳大利亚现已加入倡议,未来不排除其他国家。

不过,美国要在稀土产业上赶上中国并非易事。

路透社21日报道称,目前中国稀土加工产能是全球其他地区加起来的五倍。要建造足以比肩中国产能水平的加工厂,将需要几年的时间。

对此,《纽约时报》5月23日报道称,“在稀土问题上,美国想要赶上也很难了。”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