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罕见一探新疆“再教育营” BBC:越看越不对劲
www.wforum.com | 2019-06-19 06:40:17  联合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整个采访过程中,受访人员与活动皆经过刻意安排,呈现出一片歌舞升平,还有多位官员在场紧迫钉人,学员一讲错话就会被指正。画面翻摄:BBC


英国《BBC》近日罕见获得许可,进入一处中国政府过去始终不承认存在的新疆“再教育营”采访。图为一名“再教育营学员”用电脑学习效忠共产党的思想。画面翻摄:BBC

英国《BBC》近日罕见获得许可,进入一处中国政府过去始终不承认存在的新疆“再教育营”采访。《BBC》表示,中国当局想借此澄清,这些设施是培训学校而非监狱,但他们记者表示,越是深入访问、探查,越觉得事情不对劲,得到的疑问远比解答多。

据称新疆各处戒备森严的“再教育营”扣留超过一百万人,当局近日开放外媒记者到“再教育营”拍摄。工作干部声称,“学员”受到一定程度的“极端思想”感染以后,愿意受到引导,去除思想的“极端成分”。

受访的一位“学员”自陈,因法律意识单薄,被极端主义与恐怖主义思想感染,被村警劝告,可进“这么好的学校…转化自己的思想”,因此自愿进入“再教育营”。

另一位学员说,她进来不是因为犯罪,而是“犯了错”。记者询问,此处的穆斯林一天能祈祷几次时,一位学员照本宣科式地回答:“国法规定学校公共场所不能从事宗教活动。”

《BBC》记者也拍下“思想转化过程”:长时间硬学普通话,研读严格限制宗教的法律,用效忠共产党的口号改变原来的宗教与文化认同,还要进行可能长达数个月的技职教育训练。此处的成人必须穿制服,上完一天的课还要集中住宿,每周只有一晚能回家。

比对卫星照片,《BBC》发现他们被安排参观的场地事前经过整理,内部保安围篱、铁丝网与监视塔被移除,原本空无一物的操场改装成篮球场等户外运动设施。整个采访过程中,受访人员与活动皆经过刻意安排,呈现出一片歌舞升平,还有多位官员在场紧迫钉人,学员一讲错话就会被指正。

当《BBC》想要自行采访尚未改装的“再教育营”时,在围墙边就遭到干部阻止。重回同一个训练中心时,虽被要求不要拍摄,但意外拍到有大批学员安静地等著“放风”,也有人乘着巴士抵达。

一位曾待过“再教育营”,现居邻国哈萨克斯坦的前学员称,她被扣留仅是因为手机安装Whatsapp即时通,关押期间受到不人道待遇,直到“训练期”快要结束,她才能转到近似于记者采访的设施。她说,如果有记者要来采访,干部也会先警告不要乱讲话,否则会被转到环境更恶劣的“再教育营”。

受访的当地外事办与宣传部官员指出,“再教育营”目的是要回应分离运动分子过去数十年引发的零星暴力活动,可预先防患于未然,免得有犯罪特征的人几周后真的犯罪。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