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应约”同川普通电话 面子又保住了
www.wforum.com | 2019-06-19 06:39:2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报》20190618

1、突发!川习今日通话  G20川习会敲定

  美国总统川普今天一早发布推特称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很好的电话通话。川普推文写道,“我们会在日本的G20峰会上有一个扩展会议。我们各自的团队会开始为会议的进程进行对话。” 在美中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贸易战僵持不下之际,这两位领导人的会晤被认为是重大进展。

  白宫就此发表声明说:“川普总统今晨与习近平主席电话交谈。两位领导人讨论了通过一个公平及互惠的经济关系,为美国的农场主、工人及商家建立公平经营环境的重要性。这包括解决与中国贸易的结构性壁垒,以及实现可以执行并核实的有意义的改革。两位领导人还讨论了区域安全问题。两位领导人期待在日本大阪举行的G20峰会上再次会晤。”

  与此同时,人民日报海外版也在在微博公布了相关信息,确认了会面。人民日报特别强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应约”同美国总统川普通电话。有网友评论说,无论是大清皇帝,还是中共最高领导人,中国的历代当权者都很在乎面子,也因此失去了不少里子。

  人民日报进一步说,习近平则指出,近一段时间以来,中美关系遇到一些困难,这不符合双方利益。他愿意同川普在20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交换意见。

  川普上周五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这个月底去不去参加20国集团峰会“都无所谓”,“中国终将要与美国达成协议”。他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会看到,中国最终将与我们达成协议”。川普此前多次表示,要与习近平在大阪G20峰会上见面,他将在峰会后决定是否对另外的325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但北京方面直到今天确认两位领导人在大阪进行会谈。

2、林郑月娥再度道歉 强调不会重启修订《逃犯条例》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星期二再度透过媒体向市民道歉。有关专家说,北京可能也对林郑月娥制造的大麻烦不满,而替换特首将需要一段时间。不过,力挺林郑正月娥的声音此时也能听到。

  据美国之音报道,香港特首林郑月娥6月18日下午四点召开记者会,这是她几天内第二次会见媒体。她在记者会上说,过去两个星期人们以和平理性方式表达对《逃犯条例》修法的关注,表达对政府的不满和失望,特别是对她的不满和失望。为此,她做出真诚的道歉。

  林郑月娥在回答问题环节,依然回避是否就此下台,称还有很多施政计划没有完成,希望和大家共同建设香港。另外,她也没有改变“暂缓”《逃犯条例》修法的说法,只是强调政府不会重启这项修法。

  香港百家战略智库主席刘梦熊列出林郑月娥五大罪状,其中一条是:“正当中美贸易磋商破裂,可能走向全面冷战之际,林郑以‘修例’在香港挑起政治争拗火头,无疑给中央添烦添乱,是对习近平搞‘高级黑’。”

  目前北京官方各个渠道继续表态,持续支持林郑月娥执政施政。不过,苹果日报说,北京很可能被迫着手研究特首的替代人选,因为这场“香港国际公关灾难”中,林郑月娥已成为北京的“负资产”,但是,最终替换她还尚需时日。

  明报6月18日在社论中指出,今次修例引发的危机,反映现行政治制度已经管不了香港,唯有设立一套与香港社会相适应的政治制度,方能长治久安,真正解开管治危机的死结”。

3、习近平“大意失荆州” 香港胜利了吗?

  香港人连续两个周日倾城而出,反对修订旨在向中国大陆引渡嫌犯的《逃犯条例》,迫使当局罢手。不少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习近平遭遇的罕见挫败。

  法国世界报报道称,北京当局以难以预料的方式向自己的脚上开了一枪。特首林郑月娥全线后退,以一种间接的方式削弱了她的“导师”习近平。

  报道称,香港以极其壮观的方式提醒全世界,这座城市丝毫不接受被中共政体吞噬。这无疑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一个很大的挫败。世界报认为,习近平失算的是北京本来要把香港作为未来推销一国两制、统一台湾的典范,结果让台湾唯恐避之不及,北京的眼中钉,正在角逐连选下届总统的蔡英文梦中也不会找到一个比这更好的竞选理由。

  而且,中美贸易战步步升级之时,香港这场风暴引发美国两党高度关注,议员们甚至推出把香港自治状况与美国赋予香港特殊待遇的法案,香港让川普与中国打交道时又多了一张牌。

  纽约时报评论认为,香港抗议活动还表明,经过22年的努力,北京在将香港纳入该国的中央政治、经济和安全体系方面收效甚微。

  中央社引述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强势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罕见挫败,但北京也恐因此加紧对香港的控制。香港浸会大学汉学家高级敬文认为,修订条例暂缓,显示中共领导阶层害怕香港抗议运动可能在中国大陆引发回响。

  法国世界报也指出,尽管习近平失去了一场战役,谁也不会认为香港人已完全获得了胜利。

4、习近平将首次访问朝鲜 导致中美关系紧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计划本周首次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有分析称,这个出人意料的举动,可能会导致他和川普之间的关系紧张。

  据纽约时报报道,通过前往朝鲜首都平壤,习近平会介入川普的谈判行动之中,自今年2月川普和金正恩在越南河内未能达成军备解除协议以来,该谈判一直停滞不前。一些分析人士预计,在访问期间,习近平将会试图重启这些谈判。

  但是,习近平的举动可能导致川普成为这桩外交大事的旁观者,而在他看来,这件事本来有望成为他的最大政绩之一。这表明,随着中国与美国更广泛的关系持续紧张,习近平有意单独开展行动。

  奥巴马总统的前中国顾问麦艾文分析称,中国推迟习近平访问朝鲜已有数月之久,因为这是中国地缘政治方向的一个强烈信号,这表明,中国基本上已经放弃了与川普保持一个稳定、互利的关系。

  报道还指出,习近平突然造访朝鲜不一定意味着中朝脆弱的邻居关系出现任何改善,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李维亚表示,习近平对朝鲜人来说会是一个有用的渠道,但他认为,习近平从中斡旋促成与特朗普的谈判重启的可能性不大。

  分析人士称,从习近平的角度来说,说服川普相信他正在朝鲜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将是对中国影响力的一个适时提醒。这甚至可能会换来贸易谈判中的一些友好姿态,此前特朗普也会径直将贸易谈判与朝鲜联系起来。

5、美宣向中东增兵千人 公布新照咬定伊朗攻击油轮

  美国今天对伊朗加强施压,宣布将对中东地区增兵约1000人,并公布新照片声称显示伊朗犯下油轮攻击案。

  据中央社报道,在美国宣布增兵并公布新证据前,伊朗给予世界强权10天期限,要求履行2015年核子协议中的承诺,否则铀库存将超过协议要求的上限。

  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夏纳翰声明表示,基于防卫目的,美国防部已经授权增兵约1000人,以应对中东的陆海空威胁。夏纳翰说,近来伊朗攻击事件证明美国接获的情报确实可信,显示伊朗部队与代理团体的敌对行为威胁美方在中东地区的人员与利益。美国将上周阿曼湾两艘油轮遇袭案归咎于伊朗,德黑兰当局否认这项指控,称此说法“毫无根据”。

  6月17日,五角大厦公布新照片,声称显示伊朗是攻击其中一艘油轮的幕后黑手。美国的论点聚焦于Kokuka Courageous油轮上的未爆吸附雷,华盛顿称这枚水雷是由巡逻艇上的伊朗人移除下来。五角大厦在附加照片的声明中说,影片证据显示伊朗犯下这起攻击案,必须尽快投入资源与熟练技术移除这枚未爆吸附雷。

  美国曾在上周公布一段解析度不高的黑白影片,声称显示伊朗人移除这枚水雷,但没有解释为何美军仍在此区时,伊朗人还要这么做。最新公布的照片显示这枚未爆水雷据称附着的位置,以及据称在巡逻艇上移除水雷的伊朗人,还有另一个已爆炸装置造成的损害部分。

6、G20川习见不见 贸易战胜负已分

  近日,中共最重要的期刊《求是》杂志就中美关系进行了阐述,表示中国希望达成“双赢协议”,但也准备“斗争到底”。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发表评论文章称,川普曾说过“两人会不会面无关急要”,他是对的。实际上,他已经赢得了所谓的“贸易战”。川普通过说服世界制造商必须离开中国而在贸易战中获胜。

  中国一直试图将美国企业“武装化 ”来帮助对抗川普,乍一看它似乎成功了。例如,6月13日,有661家公司和组织发出了一封信,敦促川普总统解决与中国的贸易摩擦。

  贸易专家艾伦・托尼尔森在回复媒体质询的邮件中写道,这封信显示出“美国的离岸游说团已经变得边缘化,而且非常绝望。”正如他指出的那样,在信上签名的美国大型零售商们一直站在华盛顿的对手北京那边。而全美制造商协会,商业圆桌会议和美国商会并没有在这封信上签名。

  美国公司现在开始明白,不管两国是否达成协议,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摩擦将继续,现在是减少对中国依赖的时候了。由于成本和其他原因,低利润商品制造商在十年前就开始离开中国,但贸易摩擦恶化加速了这一进程。

  上周,中国国际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说,中国并不着急,因为时间在中国这边。但《国家利益》评论认为,从整体情况来看,川普已经推动企业将工厂分散到世界各地,进一步推动中国的去工业化。这个过程看起来是不可逆转的,因此美国将赢得贸易战。

7、川普对华贸易战略的真正目标真的是“双输”吗?

  中美贸易战和科技战打到现在,对外界来说,判断的难点是川普政府的真实意图。以中美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以及全球供应链体系的密切,无法想象中美经济和科技会完全脱钩,但是,川普政府的做法,确实使得美国这台列车在朝着两国经济完全脱钩的方向驶去。

  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罗思义发表文章指出,川普对华贸易策略秉持的是一种负和博弈的思维,也就是说,川普的真正目标是“双输”。他说,如果川普想延缓中国作为超级大国的崛起速度,贸易战可能是一种有效的手段。如果对美国的伤害是适度的,而中国付出的代价是严重和持久的,川普可能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前一种损失可以接受。基于这种逻辑,“地缘政治而非美国利益最大化至上”是川普的真正目标。

  换言之,川普政府在发动针对中国的贸易战和科技战时,已经把中国的报复考量在内,知道在中国的反制下,美国企业、农民和消费者会蒙受很大损失,甚至精确计算过这种损失,然而只要能拖住中国的发展,让中国永远威胁不了美国,永绝后患,此种双输就是值得的。

  分析指出,在6月下旬举行的G20会议上中美两国领导人即使能够达成共识,也不过是推迟了双方全面对决的时间。但川普政府中的鹰派不会让这个时间拖得太久,因为他们清楚,拖得越久,对中国越有利,要绞杀中国反而越困难,因此,他们会找其他借口或理由向中国发难。今后看到中美“双输”对赌成为常态,是不奇怪的。这也许是一场混合了意识形态、地缘政治和文明较量的新型冷战,直到决出胜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