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南太“邦交国”部长访大陆 台当局慌了
www.wforum.com | 2019-06-18 22:21:58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面对南太平洋“邦交国”所罗门群岛派两位部长访问大陆,以及该国总理索加瓦雷设立跨党派小组评估与台湾的关系,台湾“外交部”18日着急辩护称,“目前所罗门群岛政界无论是国会还是内阁,支持台所关系的人仍占多数”。而据《所罗门时报》网站18日报道,跨党派外交政策工作组将审查该国与台湾的“外交关系”,并考虑将关系转向中国大陆的利弊。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说,他知道最近几周所罗门群岛人对这个问题提出的许多关切。

  台“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18日称,所罗门群岛上周决定派部长和商务代表团访问中国大陆,是为了制定原木价格。所国经济高度仰赖木材出口,大陆是其木材主要输出地,此访是为广泛搜集市场资料,以预估木材市场供需。他还称,成立跨党派小组是所罗门群岛新政府先前宣示的“百日优先新政”项目之一,“目前所罗门群岛政界无论是国会还是内阁,支持台所关系的人仍占多数,台所关系稳健发展,各项合作计划包括农业技术推广、医卫中心和台湾奖学金等均成效卓著”。        

  “美国之音”18日称,所罗门群岛是台湾在太平洋6个“邦交国”之一。近几个月来,一直有所罗门群岛即将与台湾“断交”,转而承认中国大陆的传闻。评论称,人口只有60万的所罗门群岛地理位置优越,因此有分析认为,如果所罗门群岛放弃台湾转而投向大陆,不仅让北京再度成功地孤立台湾,也可使中国大陆在印太地区获得有利据点, 甚至能阻挡美军协防澳大利亚。

  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6月初访问所罗门群岛,这是澳总理2008年来首次访问这个隔海相望的岛国。几乎所有的西方媒体都将此访与中国扯上关系,称莫里森此行意在“阻止所罗门群岛与台湾断交”“阻挡中国在南太平洋影响力外扩”。不过莫里森本人否认这些猜测。

  《所罗门时报》网站18日称,索加瓦雷总理一直受到亲北京议员和官员的压力,敦促他承认中国大陆。他表示,成立的跨党派工作组将提供深入分析,以帮助政府制定方针,加强其外交活动并争取机会,“这将确保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做出为了人民的利益、国家和平、经济进步和繁荣的主权决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