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承诺值几何?英驳“中英联合声明”过时
www.wforum.com | 2019-06-18 07:01:40  香港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接受BBC访问之时,他声称《中英联合声明》已失效了。对此,英国外交部官员郑重地表示,此份文件仍具有法律效力。

北京承诺值几何?英驳“中英联合声明”过时

  中英联合声明签署现场,当时的中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与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

  6月12日,刘晓明说:“《中英联合声明》是一份历史文件,其已完成其使命了。”隔日,英国议会下议院进行辩论。针对刘晓明上述的话,该国外交部负责亚洲事务的次长马克‧菲尔德(Mark Field)提出反驳。

  根据《香港观察》(Hong Kong Watch)报导指出,菲尔德表示,他对于中国大使刘晓明的说法完全不同意。今日,《联合声明》与35年前签署的时候,同样是有效的。此份联合声明是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国际条约,而且在联合国登记在案。其目标相当明确,并适用于签署的双方,亦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英国政府。现今它仍然有效,且与香港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我们希望中国能够遵守其义务。

  菲尔德再度呼吁香港政府应该要暂停、反省及采取有意义的行动,以解决香港民众、商家、法律界人士、法官及国际社会的忧心。

  他说,英国外交大臣已直接向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表达了英国对于香港情势的关注。我们必须、亦会持续对他们进行施压。

  自从6月10日以来,英国议会已经第六次举行关于香港问题的辩论了。菲尔德认为,目前香港的示威活动,可说是自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以来最大的示威之一。

  英国将复查武器出口许可证

  先前英国向香港出口的手抛催泪弹,近日却遭用来对付“反送中”的示威者。从香港示威者于现场所拍摄的图片显示出,香港警方所使用的催泪弹,是英国武器公司Chemring Group所生产的N225手抛催泪弹。因此,人权团体要求英国当局应该复查相关的武器出口许可证。

  日前有一名自民党议员于会议上提出此问题。菲尔德回称,英国已经在密切关注出口武器之用途,并会对所有的出口许可进行复查,若出口的武器不再符合标准之时,将会收回其许可。

  菲尔德进一步解释称,最近一次英国当局发出对香港出口手抛催泪弹及催泪瓦斯盒的许可证时间,是在2018年7月,其出口产品是用于训练目的;而最近一次发出的橡皮子弹出口许可证时间,是在2015年7月。而且在2019年4月,英国政府也曾经拒绝发出防暴盾牌出口开放式许可证。

  先前,人权团体国际特赦组织指出,香港当局向平民使用催泪弹的行径,令人非常震惊。我们希望英国当局能阻止对香港提供进一步有关人群控制装备,因为此些装备有可能会被用来威胁合法的示威活动。

  《中英联合声明》

  1984年,中英两国共同发表了《中英联合声明》,并承诺香港现行社会和经济制度,及生活方式50年不变,在"一国两制"之下,其享有不同于中国内地的自由和司法独立。

  此份声明是由当时的中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与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所签订的,当时的中共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和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皆在场见证。该文件也在1985年于联合国秘书处登记,并正式生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