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示威"催命符"?回看港警"非致命武器"有多恐怖
www.wforum.com | 2019-06-17 10:47:48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ece8dc39eb470e2563bb829abcaeb39.jpg

  港警镇压非致命武器 成多国示威者"催命符"

  因修订《逃犯条例》引起的示威最终演变成冲突,警方向示威者发射布袋弹、橡胶子弹、催泪弹等"非致命武器"。警务处处长卢伟聪称,整个行动中发放了超过150枚催泪弹、约20发布袋弹、及数发橡胶子弹。

  港府强调警方在使用武力时均"严格依从警队的相关武力指引",不过这"非致命武器"其实有机会造成永久的伤害,更有可能致命。外国不乏这些致命案例,更有执法人员因此错误使用有关武器导致他人死亡,被控以疏忽及误杀。

  布袋弹

  警方施射的布袋弹内装约百粒小铅粒,击中人体有如被重击一样,主要是使示威者失去行动力。理论上布袋弹不会穿过人体,只造成钝器创伤(blunt force trauma),但若在近距离发射时冲力足够,伤者有机会因内脏出血死亡。

  逃犯条例:布袋弹有可能造成内出血致死。图为警方2019年6月12日向人群发射数发橡胶子弹及布袋弹。(资料图片 / 梁鹏威摄)

  外国曾有人命丧布袋弹之下。2013年7月26日,美国伊利诺州95岁老翁弗拉诺(John Wrana)在冲突中拿起菜刀挥舞,最后被警方以用布袋弹射中腹部制伏。他被送医几小时后,因胃部严重内出血死亡。验尸报告证实,他是因布袋弹造成的腹腔积血(hemoperitoneum)而死。

  美国司法部2004年研究报告指出,当布袋弹击中人体腹部或胸腔时,可能造成骨折、呼吸困难或内出血,击中头部更可能造成头骨破裂及失明。报告纪录373宗使用布袋弹的报告,当有8人因被击中致死;另有2人是因为执法人员在发射"弹药"时,误以为布袋弹,但其实是更具杀伤力的弹药。

  逃犯条例:美国司法部2004年的研究报告指出,当布袋弹击中人体腹部或胸腔时,可能造成骨折、呼吸困难或内出血,击中头部更可能造成头骨破裂及失明。(资料图片)

  橡胶子弹

  橡胶子弹与布袋弹类似,香港(专题)警察会使用雷明登870型霰弹枪发射。橡胶子弹有软弹头,同样不易穿过人体,只会造成钝器伤势。不过若使用不当,不但会构成严重创伤,更可能会造成死亡。外国亦曾有不少致命个案。

  逃犯条例:《英国医学杂志》(BMJ)2017年刊登的研究指出,橡胶子弹不应用于人群控制。(资料图片 / Damon Pang提供图片)

  1987年到1993年的以巴冲突中,以色列武装部队用橡胶子弹射中巴勒斯坦人士,亦曾做成最少20人死亡,多人重伤。

       英国知名医学期刊《刺针》(The Lancet)2000年刊登的文章指出,橡胶子弹的不准确性、不适当的瞄准、发射距离等已造成相当多伤亡,所以橡胶子弹不应被视为控制人群的安全方式。

  《英国医学杂志》(BMJ)2017年刊登的研究同样指橡胶子弹不应用于人群控制。研究分析1990年至2017年间世界各地橡胶子弹的使用情况,认为它"非致命"的讲法不准确。研究人员表示,近距离射击橡胶子弹可能造成严重伤害,而远距离则容易射偏。

  英国内政部亦曾指出,橡胶子弹等武器并非用于人群控制,而是控制暴力或潜在暴力的人。

  催泪弹

  最常见的催泪弹是CS催泪弹,亦是香港警方所使用的催泪弹。这种催泪弹内的化合物暴露在空气约20秒后就会发挥作用,而且没有解药。受到刺激的人,眼、鼻及喉及皮肤等敏感部位都会"中招",迅速出现流泪及皮肤灼痛等身体不适,有时更会使人呕吐及剧烈疼痛。受袭者只能离开该区域,并使用无菌盐水清洗眼睛及受影响部位。

  逃犯条例:本港警方周三驱散示威者时所用的手掷式催泪弹,属Chemring Group生产的N225式橡胶手掷式催泪弹。(Chemring Group)

  理论上这种催泪弹只会造成暂时的副作用,但若中弹人者处正在进行体力劳动以及承受压力,可能会导致他们出现严重呼吸困难,更严重会出现併发症,使用不当更会导致死亡。若儿童、老人、孕妇或患有潜在呼吸系统疾病或心脏病的人士接触到催泪弹,后果可能非常严重。

  警方在"612佔领"驱散示威者时,有人逃至中信大厦内,催泪烟却不断涌进,有人中催泪弹后更哮喘发作。外国事例证明,向狭窄空间施放催泪气体,是可能造成死亡。埃及警方2013年8月将催泪弹射入载满囚犯的货车,导致39人窒息死亡,最后四名警察控判误杀及疏忽。

  波斯湾国家巴林(Bahrain)2012年曾对抗议者广泛使用催泪气体,人权医师组织(Physicians for Human Rights)报告指出,有几名妇女及后流产,一名患有哮喘男子死亡。

  示威者被者被催泪弹罐直接击中也可能严重受伤。美国国家生物技术资讯中心(NCBI)2011年公布的一项研究发现,2008年至2009年的伊朗抗议活动中,催泪弹罐至少导致18宗严重出血和骨折,至少3宗截肢个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