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盗取中国古沉船韩国嫌犯被抓 藏匿文物达36年
www.wforum.com | 2019-06-17 10:43:29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政府文化部门近日宣布,韩国政府逮捕了一名盗窃中国古瓷的嫌犯,并收回了一大批价值连城的中国瓷器。这些瓷器是嫌犯从一艘14世纪沉入韩国南部沿海海底的中国商船上劫掠的。该嫌犯藏匿这批文物达36年之久,最近企图暗中销往日本。而这艘中国商船便是著名的“新安沉船”,因其在韩国新安被发现,所以就以此地点命名。

盗取中国古沉船韩国嫌犯被抓 藏匿文物达36年

新安古沉船大致位置图谷歌地图据香港《南华早报》6月13日报道,这些瓷器是这艘船所载货物的一部分。韩国文化财厅司法管束班班长韩相镇表示,这名嫌犯在1983年雇用潜水员劫掠了57件古文物。起初嫌犯主张是母亲留下的遗物,他最近手头有些紧,被捕时正试图将其中一些珍宝卖给日本收藏者。警方突击搜查了他在京畿道的住宅以及他的一名亲戚在首尔的住宅,发现了这些被精心包裹起来并装在木箱中的瓷器。

新安沉船出水元龙泉梅瓶(非此次收回文物)

此次收回的文物包括46件青瓷、8件白瓷和3件黑釉瓷等。特别是青瓷云龙纹大碟、青瓷牡丹纹瓶,因形态完美,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韩相镇说:“嫌犯盗取的古物与新安船内发现的瓷器形态和结构非常相似,此次行动证实了有关海底寻宝者正在劫掠沉船宝藏的传言。”他还说,这是30多年来首次收缴如此多的赃物。

从沉船的遗物可知,此船是大约1323年前后(有木牌上保留“至治叁年”的墨迹),从中国的庆元(宁波)出发前往日本福冈的国际贸易商船,途中因台风等原因,最终沉没在高丽的新安外方海域。

1975年7月的一天,韩国渔民崔享根作业时,偶然打捞出了六件中国青瓷,便把它带回家里。在这六件瓷器中,他自己留下了一件,其余的送给了邻居。1976年元旦,崔的弟弟,一位公立学校的教员来看望他的哥哥,发现了这件青瓷。这位教师认为,既是从海底打捞出来的,便是一件古物,值得向文化与情报部文物管理局报告。之后韩国政府组织了“新安海底遗物发掘调查团”,在1976年至1984年的八年间,先后进行了十次大规模的探查、发掘与打捞,这艘在海底沉睡了600多年的沉船,终于重见天日。

新安沉船元代龙泉青瓷瓶(非此次收回文物)

为什么新安沉船这么重要呢?报道称,从1976年到1984年,打捞工作从这艘沉船中收回2.4万多件珍宝——主要是中国瓷器,以及800万枚、总重量为28吨的硬币。瓷器大多是江西景德镇窑和浙江龙泉窑的产品,也有江西吉州永和窑、福建建窑、河北磁州窑、定窑系产品。其中,近60%是龙泉窑瓷器。

韩国陶艺家李炳权曾表示,这些从14世纪出口到日本的这些中国的文物上面可以充分地去了解中国陶瓷作品的一些文化的特征。当时在14世纪,就是中国的元朝时期,当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因此当时韩国跟日本也受到元朝时期中国文化的影响十分深远。当时社会的上流人士最喜欢的就是中国的产品,尤其是跟茶道相关、跟花艺相关、跟香相关的一些文化产品最受追捧。从新安沉船上面发现的一些遗物来看,大部分也是跟文化相关的一些制作的产品。除了龙泉窑瓷器之外,还有来自于福建省建窑制作的建站盏、黑釉茶碗。当时黑釉茶碗在日本是相当受欢迎的。

龙泉窑青瓷鱼形砚滴(非此次收回文物)

新安沉船出水元代龙泉窑青瓷(非此次收回文物)

这一考古成果震惊了全世界。沉船上有个铜制称砣刻着“庆元路”字样。学术界普遍认为这条沉船是从庆元(宁波)出发的。而新安沉船是目前发现的世界上现存最大、最有价值的古代商贸船之一。

这艘28.4米长、6.6米宽的商船也被打捞上来并且得到部分修复。为了体现这批宝物的历史重要性,位于首尔的韩国国家博物馆专门为它们分配了永久展示空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