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台湾愤怒:轰林郑月娥拿台湾当暂缓修例的借口
www.wforum.com | 2019-06-17 10:32:0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愤怒:轰林郑月娥拿台湾当暂缓修例的借口

 周日,数千台湾人在台湾立法院外集会,支持香港民众“反送中”抗争运动。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5日宣布暂缓修订“逃犯条例”,继续与各界沟通。但她在讲话中说,因台湾不会接受修例,因而没有迫切推动的需要,被批评是拿台湾当暂缓修例的台阶,在台湾引发强烈反弹。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丁允恭周日对媒体表示,港府以涉台案件为由,“作为违背人权立法的托辞,是不负责任与缺乏道德感的做法,令人感到不可思议,我们无法认同。”

台湾外长吴钊燮也在台外交部的推特上批评港首林郑月娥以台湾为由卸责。他写道:“我对香港的自由和人权遭到侵犯深感不安。港首林郑月娥必须聆听民众意见并负起全责。指责台湾是不道德、无耻和不可接受的。拥抱民主并站在历史的正义一方!”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讲话中提及修订“逃犯条例”的起因,说去年发生在台湾的港男杀害台湾女子一案,曝露了香港法制的漏洞,香港政府因而进行“逃犯条例”修订。她说,台湾大陆委员会一再并且明确地表示,不会以引发人权忧虑的法案通过为前提,接受将嫌犯引渡到台湾,因而此前通过法案的急迫性已经不复存在。

2018年2月,香港居民陈同佳涉嫌在与台湾女友返台途中将其杀死后逃回香港。因为香港和台湾间没有引渡协议,因此不能将嫌犯递解到对该案有司法管辖权的台湾进行审判。

但是港府推动的“逃犯条例”修订将同时允许将罪嫌引渡到中国大陆和澳门,港人忧虑其人权将因此受到威胁。

台湾基建党创办人陈亦齐曾在97年香港主权移交中国之后在香港工作过一段时间,从事中国台商劳资关系研究的NGO工作。但他从2005年之后,就无法进入香港了,而香港当局也没有说明原因。他解释了“逃犯条例”修订引发忧虑的原因。

陈亦齐说:“中国法治的定义,实际上是政治定义。那如果是政治定义的话,他要安你一个形式上的罪名其实很简单。我举个例子,纵使我们都知道,是因为他政治异议的身份,可是他可以找其他的借口安你一个罪名呀。”

这样的担忧触发多达百万港人走上街头抗议示威,最终迫使林郑月娥放弃强行在立法会通过“逃犯条例”的修订。

林郑月娥以陆委会拒绝接受为由,指该法案通过的急迫性不复存在。她的这番话在台湾引发强烈的反弹,认为林郑月娥在以台湾为借口,给自己暂缓“逃犯条例”修订找台阶下。

台湾陆委会星期天发表声明,称“中共和港府应为造成今日广大的香港人不安与争议冲突,负起最大责任。”陆委会再次呼吁港府“不要屡屡傲慢地找借口为自己的错误开脱,应尽速谦卑回应民意,立即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案。”

林郑月娥的讲话还受到台湾法务部的严辞回应。台湾自由时报报道,平日低调的法务部,15日晚间也抨击港府“罔扯、推诿、卸责。”法务部重申,只有在确保人权及坚持平等、尊严、互惠的基础上,才足以推动建立双方司法合作机制。

自港府提出“逃犯条例”后,台湾政府一直批评港府此举是以处理罪犯之名,行侵害人权和台湾主权之实。台湾总统蔡英文也以不同形式多次批评港府推动“恶法”,并对抗议的香港民众表示支持。蔡英文也以此批评北京当局的“一国两制”实践是失败的。

港首宣布暂缓“逃犯条例”修订后,星期天又有据称上百万的港人举行集会游行。同一天,在台北的台湾立法院外,数以千计的台湾人也举行了“撑香港、反送中”集会。

台湾愤怒:轰林郑月娥拿台湾当暂缓修例的借口

台湾立法院民进党团干事干事管碧玲星期天在立法院外的“撑香港、反送中”集会上演讲时,批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是以台湾作为“逃犯条例”修订的“遮羞布”。

立法院民进党团干事管碧玲在集会上演讲时,批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是以台湾作为“逃犯条例”修订的“遮羞布”。她说:“我告诉林郑,你需要一个下台阶,台湾不会给你一个下台阶。你这种行为在台湾我们会给你的是下台而不是下台阶。”

香港的情势也促使有意在明年参选总统的政治人物公开表明反对中国提出的“一国两制”。台湾师范大学政治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说,这对于年初提出台湾版“一国两制”的习近平而言,不啻是个讽刺,尤其是在林郑月娥宣布暂缓“逃犯条例”修订的当天,北京当局却仍在召开推行其“一国两制”政策的“海峡论坛。

范世平说:“因为你‘海峡论坛’的目的就是要推行‘一国两制’政策嘛。结果同一天林郑月娥说送中条款暂停。韩国瑜和郭台铭说,他们决不支持‘一国两制’。那习近平的‘一国两制’在香港也受挫,在台湾也受挫,我觉得是双受挫。”

林郑月娥在有北京支持,以及在立法会占多数的支持北京的建制派确保“逃犯条例”修订通过的情况下,表示暂缓修例并道歉,被视作是香港民众抗争的重大胜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