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送中条例只缓不撤 传特首等北京指示
www.wforum.com | 2019-06-15 07:26:08  博谈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送中条例只缓不撤 传特首等北京指示

2019年6月14日香港民众举行集会支持6.12反对逃犯条例修法大游行的示威者。(路透社)

香港社会的反送中示威抗争得到国际声援,目前香港已有多名行政会议成员表态,认为港府可考虑暂缓《逃犯条例》修订。但民主派指出,这只是“缓兵之计”,呼吁市民16日再参与大游行,继续制造压力,让政府撤回送中恶法。

缓兵之计

为迫使港府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民阵)宣布,16日将再次举行反送中大游行,要求:撤回“送中条例”、特首林郑月娥下台,及谴责警方暴力镇压市民。17日星期一则在立法会外集会,职工盟也呼吁全港在17日“罢工、罢市、罢课”,以支援民阵在立法会外的集会。

香港立法会则在14日下午宣布,17日、18日没有会议,19日、20日将召开大会会议。但陈志全议员在晚间21时40分于脸书发消息指出,立法会秘书处再出新闻稿,将17日、18日的大会改为:会议待定。这一变动,引来网友议论,有人认为16日游行人数是否高于9日,可能将影响到当局会不会随时召开会议。

接连二日的游行及“三罢”活动,存在警民冲突再次发生,及市民受伤人数、被捕人数增加的隐忧。6月12日的占领金钟示威行动,最终被港府定性为“暴动”,拘捕11人。据《立场新闻》报道,被捕示威者包括10男1女,年龄介乎20至57岁,有4人是在求医时被捕。

警方的暴力清场及任意抓人,引来外界高度的批评声浪及国际谴责。多名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在14日表示,政府会考虑所有方案包括暂缓等。

香港当局态度似乎有所软化,但被质疑是“缓兵之计”。公民党杨岳桥向《立场新闻》指出,如果政府暂缓而不撤回,无疑是“玩弄市民”,呼吁市民参与星期日游行,因为只有继续制造压力,才会令政府有真正改变。

民主派也在14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要提防行会成员的放风暂缓,或只是“缓兵之计”,并呼吁市民再次参与16日的游行。

教育界议员叶建源在记者会上指出,现阶段“所有人都不能掉以轻心,《逃犯条例》修订是必须撒回”,而非暂缓。他认为,如果政府不作出撤回承诺,只会令社会持续紧张,影响年轻人和师生。

张超雄议员表示,政府和建制派当香港人只有“3分钟热度”,希望拖延时间。他还说,《议事规则》有提及主席可随时召开会议,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也可能星期六、日开会。

另外,针对12日的暴力清场,民主派在记者会上指出,当天大多情况是警方挑衅民众,要求警方取消定性当日为“暴动”,并表示将追究警方的滥权。

朱凯廸议员指出,警方已铸成大错,他严重警告警方要停止拘捕年轻人,否则是和全香港市民对立。他也批评,目前关于暴动罪的法律条文已过时,让警方可定性任何一件事为暴动。

香港的空前危机

面对接下来的反送中示威活动,游行人数是否会再创新高,或是爆发警民冲突及暴力清场,成外界关注的焦点。

中国经济社会学者何清涟在推特引用《苹果日报》消息表示,北京充份意识到香港正面临一场空前危机,不仅影响到特区政府的管治,亦影响到国家颜面。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港澳办和中联办官员正聚集深圳,听取建制派商界大佬意见,评估《逃犯条例》修订的事态发展。为平息事件,中央把这次事件定性为外国势力介入,修例乃特区政府自行提出,属香港事务。

另据《香港01》报道,有政党高层消息透露,北京已感到事态严重,超出预期,不希望香港出现不稳定局面,正急谋对策。但北京不希望全面撤回修例,会觉得是“全输”,对人释放只要用“人数”及“激进手法”便可推倒不喜欢的施政,不利港府长远管治,因此寻求一个不用撤回修例,又可缓和对峙局势的方案,包括大幅度调整修例内容,甚至不惜暂缓修例,但北京最终会选择什么方案,无法说得准,“林郑正等待北京最高指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