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倾城抗议 金融界却沉默 担心什么?
www.wforum.com | 2019-06-14 04:37:16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针对《逃犯条例》修订案,香港市民几乎倾城抗议,其中包括法律界、演艺界、教育界、学生等群体,但商界的大佬们却失声,香港股市小幅下跌,港币转强,香港金融界忧心什么?

  港股小幅下跌 港币转强

  6月13日,香港恒生指数小幅下跌,虽然在上午10点跌破27,000点,达26,825点,但随后在一个半小时之内迅速回升到27,610点,收盘报27,294点,下跌了0.05%。

  周日(9日)103万人上街游行事件震撼全球,但周一香港股市却不跌反升;6月12日上万市民在立法院前抗议,当日恒指跌480点或1.73%,收报27,308。

  股票经济人张先生告诉大纪元记者,现在投资人还在观望,他认为香港股市不会有太大的波动,“‘送中条例’从3月份就开始,市场都已经消化了,当这件事真的出来了市场没有太大感觉。只要风险是在意料中的,他们就会反应冷淡。”

  他认为香港恒生指数会在29,000点到26,600点之间震动,除非有突发事件,“股票的波动可能会来自于美国。”他说,“如果美国废除香港的特别地位,那市场可能会有另一轮的波动。”

  6月12日,港元兑美元突然转强,盘中一度触及7.8165,为近半年最强。一个月拆息升至2.42286%并创近11年新高,较同期限美元拆息高出近1基点。

  路透社引述华侨永亨银行经济师李若凡的话说:“近几日都感觉到资金紧张,今天(6月12日)确是相对更加紧张,而且是长端资金带动短端资金需求,12个月远期掉汇点数升得较急,导致大家补短仓或者转港元长仓。巧合地又再发生示威事件,如果政治风险上升,大家都担心长远会不会出现资金流走的风险,亦会提前召回现金。”

香港倾城抗议 金融界却沉默 担心什么?

  美国或重估香港“特殊地位”

  《纽约时报》6月12日刊文表示,由于担心激怒中共政府,没有一家大公司敢公开发声。但是私下里,他们正在努力搞清楚这项立法是否会危及外国高管?是否会损害香港的司法体系?他们更担心美国可能会撤回美国对香港的特别待遇,包括独立关税区地位,那将严重冲击香港的经济。

  《美国-香港政策法》(United States–Hong Kong Policy Act,又称《美港关系法》)是美国国会在1992年通过的法案。根据此法案,美国政府承认中英联合声明,并视香港为一个在政治、法治、经济、贸易政策方面与中国大陆完全不同的地区,并在对外政策上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中共政府区别对待。香港特区护照获美国承认,申请赴美签证获独立看待。香港可在美国出口管制下购买敏感技术,但要确保无不当用途。

  6月11日,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发表声明谴责港府的这一条例,她说:“‘逃犯条例’危及美国与香港的已经繁荣了二十年的坚强关系。如果获得通过,美国国会别无选择,只能重新评估香港在一国两制框架下是否享有‘充分自治’。”

  新唐人记者萧茗最近采访了应对中共当前危险委员会(Committee on the Present Danger:China)的副主席弗兰克?加夫尼(Frank Gaffney),他回复说如果香港通过了“逃犯条例”,美国一定取消《美港关系法》。而这会引发一系列危机。

  “逃犯条例”允许在香港街头抓人

  6月5日,美国对冲基金大鳄、对冲基金Hayman Capital创办人凯尔?巴斯(Kyle Bass)在接受Real Vision采访时提到2015年10月发生的香港“铜锣湾书店”五人陆续失踪事件。“他们(中共)半夜里来了,把他(书商)带回了中国。这是一种政治迫害,每个人都活在恐惧中。”

  他表示,“逃犯条例”就是可以在香港街头抓人,不需要通过司法手段,直接引渡到中国大陆,“这吓坏了香港人。不仅是香港人,还有85,000名住在那里的美国人。”

  他说:“我那些很富有的朋友们要走了。我想他们必须离开,我们非常担心该条例在香港被通过。”

  事实上,香港的紧张局势已经在削弱商业信心。6月12日,一家名为高银金融集团(Goldin Financial Holdings)的香港房地产开发商,决定放弃出价14亿美元购买的一块前启德机场的土地,理由是“近期的社会矛盾和经济不稳定”。

  香港不再安全

  几十年来,国际大公司纷纷将它们的中国或亚洲总部设在香港,使香港成为重要的金融和商业中心。

  去年,香港美国商会表示,超过半数的受访者对香港的法治感到担忧。而“逃犯条例”一旦通过,不仅在香港的异议人士,那些在香港转机的外国人都可能面临危险,成为下一个康明凯(前任加拿大外交官,中共为报复加拿大抓捕孟晚舟而逮捕了他)。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学博士樊家忠对大纪元记者表示,香港的景气繁荣得益于一个非常坚实的法制基础。“为什么法制对经济发展那么重要?其实很简单,就是它对私有财产权、公平交易有一个保障。”

  他说:“在法治情况下,每个人的权利、义务非常清楚,公司商业行为的权利、义务也非常清楚,如果有很多不确定因素,那对交易的打击是非常大的。”

  他认为,一个好的投资人,他第一个要考虑的就是安全的经商环境,“其它的商机、产业、金融的布局、市场的分析等等都是次要的,重要就是有没有健全的法治,有没有公平的交易环境。”

  他举例说,香港首富李嘉诚在几年前就已经把90%资产从大陆和香港撤走,转移到其它国家了。“他很早就嗅到问题——中国的这个投资环境会受到破坏,所以国进民退嘛。香港也不例外,他很早就认识到,而且会越来越恶劣。”

  香港人该怎么办?

  “如果国际社会不再把香港当作一个自由港,很多资金会出逃,香港会有很大震动。”

  大纪元专栏作家、著名时事评论员章天亮博士在其自媒体上介绍说,2018年中共商务部公布的一个2017年利用外资情况的报告,内容显示2017年中共利用外资共1,363亿美元,其中有945亿美元来自于香港,占中共一年利用外资的70%。

  著名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曾撰文说,所谓港资,这些对大陆上千亿美元的投资,都是中共太子党把国库的钱搬到海外去,洗白后再从海外回到香港,然后以外资的形式投资到大陆去,这样他们可以享受很多优惠。

  “实际上香港存放了很多太子党的钱,之所以他们把钱放到香港,是因为香港有法治、有自由,未来是可预期的、稳定的。”

  他说:“一旦香港动荡,不仅海外大企业会撤资,那些太子党也会把钱搬离香港,这样香港的金融局面会相当恶化,这对大陆本身也是很大的冲击。”

  他建议香港人可以第一、把在中资银行中的钱都拿出来,存放到外国银行;第二、可将港币兑换成美元保值;第三、抛售所有中资企业的股票。“太子党已经在抛售,为了回避风险,你们不抛,他们也会抛。”

  时事评论员Jason博士在新唐人“热点互动”节目中表示,6月9日103万港人大游行后,港币兑美元升值,“其实中共在背后做了金融方面的准备,加强港币,它知道有人在货币、金融上做手脚。”

  他说:“中共有这方面的准备说明它很害怕,实际上中共在金融上极端不稳定。中共的官员大部分是末日心态,他们准备随时把自己贪污的财产往国外拿,香港是他们走钱最主要的通道。”

  他认为如果香港民众将资金从中资银行中取出来,如果能形成一定的规模,中资银行会出现问题,这将对中共金融是一个打击,这是中共最担心、害怕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