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议员提案修改美港政策法 香港特殊地位不保?
www.wforum.com | 2019-06-14 04:35:45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政府修订《逃犯条例》一事引起美国极大关注。美国国会参议员星期三提出议案,要求修订美国在1992年通过的《美国-香港政策法》。此举将对香港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美国和香港的关系又会走向何方?

  由美国国会参议员泰德•克鲁兹(Ted Cruz)和爱德华•马基(Edward Markey)推出的《美国-香港政策重估法》(US –Hong Kong Policy Reevaluation Act of 2019)提案,要求美国国务卿就中国如何利用香港规避美国法律向美国国会提交报告。

  修订提案说,这份报告需要针对北京官方使用正式或非正式手段引渡、强迫转移包括美国公民在内的外国公民到中国大陆、躲避美国出口限制、进口商品关税、还有美国及国际制裁的情况作出评估,同时,这个提案还要求国务院提供参与违反美国法律的官员名单。

  美国圣汤姆斯大学国际研究中心的叶耀元教授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分析,如果克鲁兹提出的修订议案获得通过的话,评估报告可以帮助美国了解中国对香港的干预程度。

美议员提案修改美港政策法 香港特殊地位不保?

2019年6月12日,香港市民反《逃犯条例》示威活动中,警察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法新社)

  “中国到底可以把手伸向香港到多深?香港是不是还是一个真正的法治地区?美国把外资、技术投资到香港的时候,会不会危害美国人的权益?假设美国人入境香港,中国会不会迫害这些人的人身自由?”

  叶耀元补充说,上述报告可能严重打击香港的国际经济地位。

  “如果这个调查报告认为香港具备和中国一样的问题,并且有可能是比中国更危险的存在的话,美国有可能把美中贸易战扩展到香港,包括把香港纳入对中国的安全制裁当中。这对香港来讲就少了一个很大的贸易伙伴,香港也可能变成美国要制裁的区域,而美国的盟国也可能对香港采取相同的行为。”

  据介绍,美国国会1992年通过的《美国-香港政策法》支持在“一国两制”框架之下,承认香港是区别于中国大陆的“独立关税区”,赋予香港特殊经贸待遇。

美议员提案修改美港政策法 香港特殊地位不保?

(美联社)美国国会共和党籍参议员泰德. 克鲁兹(Ted Cruz)。(美联社)

  美国国务院早前表示,深切关注香港政府修订《逃犯条例》,认为该条例可能让香港作为全球商业中心的名声大打折扣,使在港美国公民“暴露在中国反复无常的司法制度下”,并警告港府此举可能危害美方赋予香港的特殊待遇。

  凤凰卫视评论部副总监何亮亮则认为,取消香港享有的特殊待遇将导致美国利益受损,因此,美国这样做的可能性不大。

  “香港毕竟是在中国范围里面,西方国家的人员可以最自由活动的地方,无论是在政治还是经济层面。一旦把香港独立关税区的地位取消的话,对美国在香港、远东的利益都有相当的影响。从美国的角度来看,他会用这个来向美国和香港施加压力,但这样做的可能性很低。”

  何亮亮还提到,美国或利用修改《美国-香港政策法》以作为美中贸易谈判的筹码。

  与此同时,美国国会12名跨党派参议员早前发布联合声明,支持香港市民举行“反送中”示威行动,为争取自由而斗争。

美议员提案修改美港政策法 香港特殊地位不保?

美国国会民主党籍参议员马基(Ed MArkey)。(美联社)

  声明说,香港人走上街头,反抗人身自由受到威胁。他们知道1989年天安门广场发生了什么,也知道他们正冒着风险公开挑战中国共产党。

  声明称赞抗议者的勇气是全世界效仿的榜样,同时呼吁香港和中国政府尊重示威者和平抗争的权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