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社会现在不只向钱看 港府束手无策
www.wforum.com | 2019-06-14 04:23:52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针对香港爆发大规模抗议、港府坚持强硬立场,德国《日报》发表评论称,港府不顾民意而推进修例是“丧失理智”;而德意志广播电台则分析了特首林郑月娥的两难处境——如果她保持强硬态度,香港局势可能失控,如果向示威者让步,她则会被北京抛弃。

香港社会现在不只向钱看 港府束手无策

德媒分析了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的两难处境

"在并非民主选举而产生的香港立法会中,北京的支持者明显占多数。但在大量警力在场的情况下,坚定的示威者们仍然实现了包围立法会大楼、推迟修例二读,这是一个成功",德国《日报》6月12日的评论文章这样写道。文章随后将这次抗议活动中香港当局的表现与2014年雨伞运动时进行了对比,称2014年时当局还尽量"避免寻求直接对抗、宁愿忍受抗议"。

"现在,香港政府则似乎要尽全力推进这部不受欢迎的法案。毫无疑问,港府也有能力这样做。然而一个关注民生、体恤民情的理智政府、理智执政不是这样的。港府今天就……如此表现,那么未来就像很多人担心的那样,北京还会更多地干预香港事务或者干脆接管控制权。"

香港社会现在不只向钱看 港府束手无策

                    6月12日在特区政府总部以及立法会前的示威区,大批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

作者Sven Hansen表示,示威者是为了香港的命运而抗争,为了"香港与中国继续在法律、政治、文化上存在差异而抗争,这种差异不仅是香港的身份与特性,也是香港的成功与吸引力所在"。

"如今,不明智的港府的固执己见给这些带来了威胁。如果港府现在凭借警力来达到其目的,那么还会有更多的人离开香港。过去一年,两名来自香港的活动人士史无前例地在德国寻求庇护。如果特首林郑月娥没有迅速恢复理智,那么很快还会有更多来自香港的难民。"

"束手无策"

德意志广播电台则发文称,香港民众的抗议活动展示了民主价值观与中国干预日益增加之间的矛盾。作者Markus Pfalzgraf写道:"香港民众最主要做到了一件事:让其政府束手无策。"即便港府现在还没有放弃修例,未来也可能会逐步退出:首先推迟,然后取消议会辩论,不再迅速作出决定。同样显示出港府束手无策的还有面对以和平示威为主的民众使用封锁和动用暴力。"一个已经使用了暴力却仍然无法控制局势的政府,是虚弱的。"

文章称,香港民众已经对其政府失去了信任,即便港府不再坚持修例,也无法再赢回信任。事到如今,这关系着的不只是修例,而更多是港府本身。

"如果该法案(修例)被推翻,那么这位女特首也会跟着倒下。这也正是她的难处:如果她继续保持强硬态度,那么局势可能失控。如果她让步,就会被看作是软弱的,那么她在中央政府眼中也就无以为继。"

"然而对于北京领导层而言,时间则是有利的。很快香港回归后的过渡期将过半,还有不到30年,香港就将完全隶属于中国了。而如今,中国感觉自己已经如此强大,不用再太顾忌在经济金融和证券领域影响力都有所下降的香港了。"

"香港社会现在不是只向钱看的"

经过几日的延迟后,大陆民众也开始对香港近日的"反修例"展开讨论。对于港人为何走上街头,官媒称是"受到西方蛊惑",还有中国网友将其解读为"本质是经济问题"。港人则攻击了"有钱就不闹事的墙内思维",强调抗议是自由意志的体现。

在周日香港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的(也称"反修例"、"反送中")游行后,中国主流媒体大多噤声,央视《新闻联播》对于这场轰动全球的大型示威更只字未提。通过微博搜索关键词也毫无显示。

当然也不是没有例外,负责大外宣的《环球时报》及其主编胡锡进对事件表达了鲜明的立场。胡主编6月10日起发出多条关于香港事件的微博和"胡侃"视频,强调"香港反对派将修例政治化、标签化了"。

周四,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官媒齐声对周三金钟发生骚乱进行报道,微博等社交媒体上随即展开相关讨论。

除了抱怨当局"捂住民众的眼睛跟耳朵"以及调侃"消息有点延迟,可能是2G网"之外,讨论的一个重点是港人为何走上街头。从社交媒体上的讨论来看,比较主流的观点包括:

港人受到西方或者台湾等反对势力的蛊惑;

香港回归后民众没有享受到经济红利,目前的香港问题本质上是经济问题。

港人受反华势力蛊惑?

《环球时报》及其主编胡锡进周四(6月13日)刊文称"香港出现的骚乱令亲者痛仇者快",称近日香港的示威和骚乱"严重扰乱了这座城市的正常节奏和秩序,破坏了香港的形象",并表示美国和台湾那些为示威叫好的声音是希望利用香港"与中国大陆对抗"。

胡锡进此前便发文称,"在香港社会之外,真正最关心香港命运的,就是中国内地。因为香港是中国身上的一块肉,……其它地方,人家凭什么盼香港好呢?台湾巴不得香港衰落,以证明它'拒统'是正确的。美国就是关心如何把香港变成对北京施压的新杠杆,如何用香港事务找中国的麻烦。至于英国,……如果香港比被英国殖民时更好,好很多,伦敦会舒服吗?"并奉劝港人"千万别被西方政治精英们忽悠了"。

一些微博网友也表示,港人受到了西方的"洗脑、蛊惑"。不过,也有不少声音反驳称,真正受到洗脑的是"国人"。

帐号为"feliciesusu"的网友问:"境外势力真的这么厉害吗?一百万的人都被控制住了……"另一位网友回复说:"香港一共就才700万人,去掉那些医院的,监狱的,然后真正有投票权力的就是300万人,我不明白都是把人家100万人看成没智力随便就可以煽动的那种人是怎么想的。"

香港问题是经济问题?

在微博上,一些网友表示,香港人是因为经济上"对大陆的优越感丧失"而不满。推特上颇为活跃"月光博客"则于6月12日发帖称:"香港的问题看似政治问题,实际经济问题是根本,香港中产阶级和底层的日子不好过,就会把矛头指向中国。中国过分依赖香港富豪,不体恤体层的困难疾苦,最终导致的局面会变得完全不可收拾。"

不过这条推文下方的评论,大多不认同这种说法,称这是"有钱就不闹事的墙内思维",反驳说"也许不是所有人吃饱了就满足了"、"是制度的倒退,没有安全感,有钱有毛用"。

用户"芎梓"写道:"别把问题推往经济。香港社会现在不是只向钱看的。"

用户名为"kts"的推友写道:再次证实中共国人只知道两个字:"钱" 和"拳","钱"就是利益,"拳"就是武力,他们眼睛里只有金钱,而且相信谁最凶恶谁就最有道理。

在微博上,网友"南燎小姐"表示,香港人"担心的是大陆的罪犯人权保障和司法体系"。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助理教授徐洛文接受德国之声采访谈到这次示威时说,有一点很明确,香港"新一代年轻人不再相信北京推广的价值观"。

在报道周三香港示威民众包围立法会时,港媒《镜周刊》援引一名24岁的示威者称,“或许香港会死亡,但我们不能死得无声无息,我们会抗议,直到最后”;一家婚纱店也宣布612罢市,并贴出一则信息:“为了孩子,为了未来,请允许我们勇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