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强势操作“反中拒统”的蔡英文如何赢得党内初选
www.wforum.com | 2019-06-14 04:21:4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党内初选结果已于当地时间2019年6月13日公布,蔡英文以8.2%的领先幅度赢过赖清德获得挑战连任总统的机会。

这个结果或许不令人意外,因为从5月中以来的民调结果显示蔡英文已经略有领先赖清德的迹象。而在5月29日民进党中执会以“共识决”方式通过手机市话各占50%,由于手机民调的加入意味着青年选票的占比增加,这更是让从2019年3月份开始便经营网路社群的蔡英文充满优势。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党内初选于2019年6月13日落幕,最终由蔡英文(右一)胜出(图源:民进党提供)

2019年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中,宣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从北京的政策设想进展到具体落实的“习五点”出炉(图源:新华社)

蔡英文于脸书张贴专文纪念“六四”三十周年(图源:Facebook蔡英文截图)

20对新人在同婚登记首日于台北市信义区户政事务所登记结婚(多维记者:袁恺勋/摄)

根据台媒在2018年11月30日报道,蔡英文的民调在2018年“九合一”大选后处于历史低谷,执政满意度仅达20.9%,而时任行政院长的赖清德的执政满意度则有30.4%。

不过蔡英文的民调在2019年有回升的迹象。2019年1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中,宣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从北京的政策设想进展到具体落实的“习五点”出炉后,台湾方面则遭到蔡英文的强势回应,提出“四个必须”和“三道防护网”。

由于蔡英文的强硬“反中拒统”姿态,导致蔡英文的民调回升,甚至她被台湾社会称为“捡到枪”的“辣台派”。根据2019年1月21日台湾媒体报道的民调结果显示,蔡英文的支持率大幅上升到34.5%,跟“九合一”落败时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而蔡英文强势操作的“反中牌”也包括高调纪念“六四”,根据台湾总统府新闻稿显示,台湾总统蔡英文在5月23日打破了台湾以往30年来的顾忌,在“六四”事件纪念日前夕于总统府接见来自大陆的多位民运人士。而针对近日香港的“反送中”游行,蔡英文更是以“守住台湾,撑住香港”的口号明确反对“一国两制”,以“反中拒统”的强硬姿态再将两岸对立局面升温。

此外,蔡英文于3月份开始便积极培养网络声量和青年选票。2019年3月19日,她和台湾第一网红“蔡阿嘎”合体,之后又跟许多网路名人同台亮相,包括志祺七七、魔术师吴何、Mom&Dad、“馆长”陈之汉、博恩等。而蔡英文在脸书(Facebook)、媒体及各社群软体上的努力,最终也反映在手机民调赢过赖清德的结果。

而蔡英文另一个吸引青年选票的方法是通过备受争议的同婚专法。在5月17日立法三读通过行政院长苏贞昌强势主导的版本,但因为专法的内容类似于民法,也遭社会质疑有违反“九合一”公投结果的疑虑。

虽然民进党的党内初选的局势已经明朗化,确定由蔡英文代表民进党出征,但越接近总统大选的关头,蔡英文恐怕仍会持续不断操作“抗中拒统”牌,以便拉抬选情。甚至蔡英文可能在2019年年底仿效1995年李登辉访美的举动,借此刺激中国大陆加以反制,以便制造两岸对立紧张,让她的支持度再上一层楼,以便面临来自国民党和无党籍柯文哲的挑战。如果此猜测属实,则两岸关系在紧张对立的局面下恐有擦枪走火的疑虑,届时将影响台湾民众的福祉,也为两岸未来带来不可抹灭的阴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