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一文看懂 为何引渡条例引发全球抗议和谴责
www.wforum.com | 2019-06-13 07:22:35  大纪元 | 1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上周日香港百万人大游行,抗议港府无视民众反《引渡条例》(又称《逃犯条例》、《送中条例》)的呼声后,周三(6月12日),上万香港人再次在立法会外聚集抗议,多数是年轻人,警方向抗议者发射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最终,港府推迟对该条例的二读。

  香港立法委员会原定在当地时间周三早上对《引渡条例》进行二读,但最终被推迟了。该法案受到广泛反对,包括来自香港传统上保守的商界。CNN报导,香港政府直到今天(周三)才承认对《引渡条例》修正案存在分歧意见。

  《引渡条例》为何激怒大批香港人,为何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广泛批评,以及这个条例若通过,会给香港人和外国人带来什么?

  《引渡条例》修订内容

  拟议的法案将允许香港将逃犯引渡到没有正式引渡协议的地区,包括中国大陆、台湾和澳门。

  意味着什么:若依港府建议的修订版本,如果某国家或地区和香港没有长期引渡协议,可由其政府(包括中共政府)对香港提出要求,启动“特别移交安排”。该法案的反对者表示,这可能意味着民主活动家、记者和外国企业主可能会被引渡到中国大陆。

  而今次修例的另一敏感点是剔除立法会的个案审批,而由特首决定 。也就是说,修例修订后,特首有最大的裁量权。

  为何这个问题如此敏感:相比于中国大陆,香港享有独立的法律制度和政治制度,允许公民享受在大陆没有受到保护的自由。香港法律沿袭英国法律,与中国大陆不同。

一文看懂 为何引渡条例引发全球抗议和谴责

  《引渡条例》引发各界大规模反对

  民权活动人士:批评人士表示,该法案将使香港境内的任何人都很容易因政治原因,或无意中的商业罪行,而落入中共当局手中;该法案破坏香港半自治法律制度。

  企业和工会:超过100家公司表示,他们将在周三关门,以抗议该法案,这些公司允许员工加入立法会外的集会。工会还建议他们可以要求会员因抗议活动停止工作。

  媒体记者:今年早些时候,香港记者协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修正案“不仅威胁到记者的安全,而且对香港的言论自由产生了寒蝉效应”。

  香港记者协会周三傍晚发声明,指连日来媒体记者面对警方多次无理驱赶、搜查及推撞致伤。

  法律界:3月4日,香港大律师公会发表声明,批评香港政府曾经承诺“不会在没有询问公众”就跟中国大陆商讨引渡协议,而香港政府的修例建议违反这个承诺。

  6月6日,香港法律工作者发起游行,要求香港政府撒回修例。主办方表示约3000人参加,是香港主权移交以来最大型的类似游行。

  中华民国外交部: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发推文支持反引渡条例抗议活动:“我与#HongKong成千上万的人一起抗体引渡条例。#Taiwan和你们在一起!人民的意志将占上风!”

  各国政府发声

  美国政府

  美国总统川普周三表示:“有大规模的示威。我今天看了,真的是一百万人……这是我见到过的最大的示威。所以我希望,中港最终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稍早,白宫顾问凯莉安·康威(Kellyanne Conway)对媒体说,香港的抗议运动已经引起白宫关注。她还说,川普总统有可能在大阪20国集团峰会期间会晤习近平主席时提到香港问题。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表示,香港引渡法案关系到美国对香港自治地位的评估,危及双方关系。

  佩洛西6月11日发表声明,表示支持香港勇敢的抗议者,反对危险的、拟议中的引渡法。

  她表示:“中国(中共)控制的立法会提出的引渡法案令人不寒而栗地展示了北京肆无忌惮地践踏法律,以压制异议并扼杀香港人的自由。这项立法将使绑架商人、书商和中国(中共)不同意的任何人的行为合法化,并危及生活在香港的8万5000名美国人的安全。正如香港民主党创始人李柱铭(Martin Lee)最近所写的那样,这项法案‘威胁摧毁香港的自由社会’。”

  “引渡法案危及美国与香港的已经繁荣了二十年的坚固关系。如果获得通过,美国国会别无选择,只能重新评估香港在‘一国两制’框架下是否享有‘充分自治’。我们期待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参议员、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主席吉姆·麦戈文(Jim McGovern)和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众议员在今后几天推出新的两党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发表了类似的声明,称香港人认为引渡法案“是对法治的另一种侵蚀,以及北京正在收紧控制权,危害(香港)自治”的看法是正确的。

  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周二在推特上说:“中国(中共)已经为报复其它国家而监禁了无辜的外国商业高管。如果香港把绑架与北京有不同意见的人的行为合法化,那将对他们(香港)的经济造成灾难性的影响。”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执行委员会成员也反对《引渡条例》,并警告说它可能“对美国与香港的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根据1992年《美国 – 香港政策法》(又称《美港关系法》)规定,即使中国(中共)在1997年取得控制权,美国同意把香港视为完全自主的贸易和经济事务区。这意味着香港免于美国政府的惩罚性关税,并享有美国支持其参与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 美国若重新考虑香港地位,可能会严重打击香港作为投资目的地的声誉。

  英国和加拿大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周三在议会说,香港《引渡条例》修订方案必须尊重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所规定的权利和自由。

  她说:“我们对这些提案的潜在影响深感关切,特别是考虑香港有大量的英国公民。”她还说,“但是,至关重要的是,香港的这些引渡安排必须与《中英联合声明》所规定的权利与自由相符合。”

  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周三在推特上提到,《中英联合声明》具有法律约束力。他的推文说: “现在是香港政府停下来反思引渡条例的时候了。由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中英联合声明》所保障的权利、自由和高度自治对香港的成功至关重要。我们将继续支持《联合声明》和它所保障的自由。”

  4月5日,英国议会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发表报告,指出修例等争议会削弱香港的自治权,令它从“一国两制”变成“一国一点五制”。

  5月30日,英国和加拿大两国政府在声明表示,关注修例会对在香港的英国和加拿大公民带来影响,也会影响香港的商业声誉,强调修例建议必须经过“最严谨”的审议。

  欧盟

  欧盟对外事务部发表声明说,过去几天,香港人行使和平集会及自由表达意见的基本权利,这些权利必须受到尊重。

  5月24日,欧盟驻香港办公室已经向香港政府发出外交照会,重申对修例的关注。

  谁支持《引渡条例》

  据CNN报导,支持该条例的只有香港特首和中共外交部。

  抗议者的话

  继百万港人上周日上街参加抗议修订《逃犯条例》的6‧9“反送中”大游行后,数以千计的大学生及年轻人6月12日包围立法会,抗议修订草案在立法会二读。示威再次演变为“占领行动”以及随后的警民冲突。

  CNN报导,27岁的建筑测量师Suki Ma表示,“中国(中共)政府希望夺走我们的自由。”“我们出生时就有自由。 1997年之后,它(自由)在我们这里渐渐地消失。”

  美国之音报导,十几名抗议者在立法会附近现场绝食,参加者菲利克斯说,这是他们社会政治参与的行动,“我们的绝食目标是103小时,象征星期天大游行的103万人。我是学生,发起绝食的还有教师、讲师、以及文化艺术界人士等。”港民主派领袖谴责林郑在出卖香港。

  CNN报导,至少有72人在香港抗议活动中受伤,且在医院接受治疗。受伤者年龄从15岁到66岁不等。在72名受伤者中,50名是男性,22名是女性。其中2名男性情况严重,14名男性情况稳定,5名女性情况稳定,10人的状况不明。

  上周日,反对修例建议的团体发起第三次游行,主办方表示约103万人参加。全球有近30个城市也有游行活动,反对《引渡条例》。

(0)
当前新闻共有1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gtcharlie 2019-06-14 00:41:17
"可能意味着民主活动家、记者和外国企业主可能会被引渡到中国大陆"?这是上纲上线! 香港政府处理这事欠高明. "送终"条例?这是谁的口水?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