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100篇“猛料”被毙 资深记者揭中共审查内幕
www.wforum.com | 2019-06-12 07:29:04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闻不再像新闻,新闻业也不像新闻业了。”最近刚刚告别了新闻业的前《中国青年报》(下称《中青报》)调查记者刘万永如此形容中国的新闻业。

100篇“猛料”被毙   资深记者揭中共审查内幕

  刘万永,前《中青报》特别报道部副主任,从毕业起就在《中青报》任职,有“藏獒记者”之称。据《纽约时报》报道,近日,48岁的刘万永告别了新闻行业。刘万永之所以告别自己效力了21年的报纸,是因为在中共的压迫之下,这一职业已经奄奄一息。

       刘万永曾是一群犀利大胆的记者中的最后一个,他们就职于《南方周末》和《财新》等地方,这些都是探求真相的新闻报道旗手,在习近平掌权之前就经历过起起落落。

        刘万永的离开意味着调查新闻将再不复从前,中国记者运营的某社交媒体账号宣告。“新闻界‘定海神针’刘万永也要离开了,”文章写道。

       “如果中国想以正常、健康的方式发展,我们必须拥有大量的可以公正报道的媒体,”刘万永在他位于某资产管理公司的简朴新办公室里边倒着茶边说,在这里他很注意维护公司形象。他换下了新闻编辑室那身T恤衫、宽松裤子装扮,穿起白色商务开领衬衫、定制裤装,腰间还系着大皮带。

习近平主席2016年考察位于北京的中央电视台。在共产党的压力之下,调查新闻已变得支离破碎。

习近平主席2016年考察位于北京的中央电视台。在共产党的压力之下,调查新闻已变得支离破碎。

       他说他的决定是不情愿、迫不得已的,审查的虎钳收紧之后,过去两年《中国青年报》至少有100篇“猛料”稿件被枪毙。他日渐反感在和编辑讨论选题的时候,得到“再等等”的答复——他说这几个字的意思是“要碰触这个题材,想都不要想”。

        有时,记者会因写了违反审查规定的文章而被罚噤声,几个月不得写稿。记者随后会被迫编写承认错误的报告。他说,党要的不是调查报道,而是经济不景气时能让人们感觉良好的“正能量报道”。

       去年,有关一场数百万人积蓄被骗的金融骗局的报道,出于“社会稳定”的考虑被封杀。一家化工厂的大爆炸背后的真相,也从未给出解释。

      “谁应该负责的问题,是人们在这样的灾难中想知道的第一件事,”刘万永说。“但如果你看了我们的新闻,你会发现这个吗?没有。”宣传负责人要求爆炸相关报道告诉人们如何保障安全,但这种想法很荒唐,因为爆炸已经造成了破坏。

       对记者加强控制开始于2012年习近平成为国家主席之后。刘万永说,独立于检察官去追查刑事及贪污案件开始变得不可能。“现在,你只记录这个过程,”他说。“政府的政策是,由政府来决定反腐败案件,而不是记者。”

  刘万永说,党要的不是调查报道,而是经济不景气时能让人们感觉良好的“正能量报道”。前北京外国语学院新闻学教授展江亦表示,“中国现在几乎没有什么报道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