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借助贸易战清除异己
www.wforum.com | 2019-06-11 07:51:2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贸易战不断升级之际,新华社狠批丧失民族气节的对美投降派,敦促国人对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让他们不敢出来招摇撞骗,蛊惑人心。与此同时,一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的党内官员整风运动在全国范围兴起,以“阶级基础”划线,重提“国内两极分化为不同阶级的矛盾”。

习近平借助贸易战清除异己

  观察人士指出,贸易战于中国是危机,于习近平却是时机,让他用文革后不曾有过的高压手段消除党内外不同声音,以牺牲国家经济利益为代价,实现其定于一尊的政治夙愿。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说,新华社的文章是摆开大批判的架势,对不同观点进行上纲上线和实行大批判 ,基本把不同声音划分为敌我矛盾。一方面全面封杀打压,另一方面还暗含进行政治大清洗的意味。这是多年以来不多见的阵势。这与中国在中美贸易谈判问题上态度突然强硬有关。

  此前,中国有许多人发出不同声音,所以,一段时间内中共多少做出一些让步。而与此同时,习近平的权威却遭到某种削弱。习近平通过反悔而杀了个回马枪,以便扭转不利态势,重新强化自己的权力,同时对反对派反攻倒算。未来的走势取决于中共体制内力量的变化以及美国的反应。对于习近平而言,这一仗可能会让他重新强化个人权威,而使得他的权威被更大削弱以至于垮台也不无可能。

  胡平说,一年前,新华社和《人民日报》都发文纠正媒体的浮夸自大风。如今时隔一年,新华社腔调巨变,反应党内外在贸易战问题上的意见分歧多么大。

  几天前,近来名声大噪的金灿荣接受《观察者》采访,分析中国挺美群体的几种。他认为,这些人一是与美国利益捆绑的买办群体;二是习近平反腐运动中得罪的要借贸易战表达不满;三是40年来西方新自由主义影响中国、渗透厉害。受这种意识形态影响的认为美国总是对的;四是本来对社会不满的阶层出来表达情绪。

  看得出,相当一部分主要是指党内、体制内的人。习近平上台后政治上倒行逆施,经济上也开倒车。不满的人借贸易战表达意见,认为贸易战值得欢迎,能够倒逼习近平让步。我说过,民主国家和专制国家打贸易战,虽然专制国家受损更大,但是极权能把代价转移到百姓头上给自己止损。而特朗普能否打赢这场仗,在于能激起中共党内怎样的变化,是否激化党内矛盾,能否使得经济自由化者发出声音。

  自由化一派的确起到过很大作用,也使得中国方面调子一度改变,比方销声了“厉害了我的国”、“中国制造2025”,等等;贸易谈判中的若干方面也接受了美国的要求。但同时,习近平个人权力也极大削弱,也可以说是上台以来遇到的很大危机。

  中共上个月突然翻脸,于是反过来打压过去贸易战中的不同声音,才造成今天的情况。这个状况还在持续,交锋也不会停止。下一步取决于美国的做法和起到的作用。总之,各方矛盾非常尖锐和深刻,未来几个月会更加尖锐。

  中共5月13号召开决定开打贸易战的政治局会议,同时宣布6月1号实施思想教育运动,主题是不忘初心。胡平说,这是一场新的整风运动,实际上是与贸易战升级相配合的。贸易战可能引起中共内部分化,而习近平要压制内部分歧,所以需要整风。

  在贸易战中反悔也需要找理由。《南华早报》说,习近平称自己要为后果负全责,说明反悔的就是他本人。据称,政治局常委中表过决,讨论是否接受与美国达成的协议草案,王沪宁、栗战书、韩正表示不接受;李克强、汪洋、赵乐际表示愿意接受。习近平站在前者一方。

  习近平借助这种方式表示,不是他反悔而是大家的意见。当他在常委中提出表态,就是暗示亲信,自己将反悔。习近平当局也是基于对时局的认识,认为美国也有自己的弱点,所以认为自己没有必要做出更多让步,因而才越发强硬。而且,既然跟美国的较量在所难免,干脆就不回避。这样的架势下,中共需要打压内部的不同声音。

  历史学者、独立时评人章立凡说,财经杂志社评称,要以人民利益为重,继续保持开放心态、打开大门,要警惕极端民族主义,等等。现在看,中共文宣系统和财经系统两个官僚部门不同调。背景深厚的财经杂志,还分化出另一个杂志,就是胡舒立的《财新》。

  后者一向被认为是某位领导人的自由地。宣传部和新华社的评论仅仅针对财经还是背后的人物值得玩味。总之,财经杂志打着人民利益的旗号,引用19大报告。该文章思维仍然正常,从党的利益出发,意思是不能因为打仗把共产党的政权打掉。

  贸易战问题上,体制内有较大分歧。现在的思路是煽动极端民族主义。而关起门来、另起炉灶,就是回到毛时代的自力更生,而且与自己说的要做全球化的代表自相矛盾。觉得现在领导人也很难办,因为两种声音都各有道理和力量。一个从意识形态出发要对抗美国;另一个从政权稳定出发要言归于好。

习近平借助贸易战清除异己

  领导人访问俄罗斯没也捞到便宜。普京已经明言只会坐山观虎。领导人满怀热情前往并没有收获到希望。如果要打板子的话,会在刘鹤身上,他是领导人的亲信又是谈判领队。还有,领导人在论坛上讲话时也说到贸易战,说两国虽然有摩擦但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愿意割裂,都不愿意看到割裂,“我的朋友特朗普总统也不愿意看割裂”。但是,新华社没报这段话,不知道是否领导人的话也被认为是投降派言论了?而领导人自己的思想就无法统一。

  章立凡说,当局一会儿说要坚决斗下去,一会儿说不要打贸易战、免得两败俱伤;一会儿说要以牙还牙,而领导人在俄罗斯讲话时又往回退缩,希望和解。

  到底和还是战,自己也举棋不定。宣传机器系统则按照自己的既定方针操作,封杀所有不同意见。所以,我们只能看到各类民族主义的豪言壮语。

  不过,也并非所有人都不说。近来,有人甚至在凤凰卫视上说,华为并非跟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系,它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所以,只要有场合让人讨论,还是有人会有根有据把话说出来,而并非仅仅听喉舌的宣传。

  章立凡说,西方观察者总结中国媒体的舆论战,称有亮点但有很多败笔,比方说“太老”。就是感觉回到60年代中苏论战时代。比方说,“美国别玩火”、“坚决回击不计代价”,“美国要悬崖勒马”,云云。这样的口吻就是毛时代的宣传,的确很老。

  金融时报文章从中共、中国角度评述贸易战。而中方目前还没正式用“贸易战”这个词汇,而是仍然用“贸易摩擦”,说明了不想断后路。而且,现在的中共已经不再有能够把话说到自圆其说的笔杆子了。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中国梦,这些里程碑一个比一个更低。总之,中共对外只靠口炮、对内只靠禁言。这样的宣传是无效的,只是中共摆脱不了宣传的老习惯和老思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