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103万港人上街怒吼 中共法治为何不得人心
www.wforum.com | 2019-06-10 07:22:33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9日,香港发起“反送中”大游行,主办单位民阵估计有103万人参与这次游行,成为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后,香港最大规模的游行。参与民众纷纷高呼“撤回恶法”,他们认为一旦《逃犯条例》通过,那么“一国两制”将不再存在,因为中国法治不可信。

103万港人上街怒吼 中共法治为何不得人心

  港人:中国的法治不可信

  港府强推《逃犯条例》修订,并将于12日在立法会大会恢复二读。由于担心修例后,身在香港的人会被移交到中国大陆受审并遭遇不公平审讯,6月9日下午2时30分,103万港人从维多利亚公园出发,前往特区政府总部,促请政府撤回《逃犯条例》。

  “中国的法治不太可信,我们怎么可以把人送过去?”任职公关、举家参与游行的黄女士对BBC中文表示,“这是一个最好的公民教育课,可以教他(孩子)如何看清中国与香港之间的不平等关系……香港是司法独立的地方,中国不是,如果我们容许把犯人移交到大陆,他可能被虐打、可能被不合理地被关很久。”

  虽然很多普通市民都不涉及到被移交到大陆的问题,但黄女士表示,“政治人物、记者、非政府组织,他们首当其冲,这影响到我们看的新闻、影响到我们的生活,中国政府最终目的就是要吓唬我们,让我们不敢说话,我们是应该有免于恐惧的自由。”

  此前,来自中国的新移民也连署声明指出,他们来自中国,“不可能相信中国式法治”。声明表示,“在大陆的生活经验令我们明白,中国的司法体系完全服从于共产党的利益,在党权大于国法的基本事实下,我们不可能相信中国式法治”。

  声明提到:“在中国,从商界、政界、知识界到公民社会,凡不利掌权者、不从命令者、不服压迫者,均可能被随意抓捕,逾期拘押,剥夺家属会见和选聘律师的基本权利,闭门审讯,狱中虐待,祸及家人,毫无程序正义可言。”

  大陆当局蔑视法治

  另据路透社报道,多位香港资深法官也直言,对“由中国共产党控制的法律制度没有信心”,故此修例“不可行,……令我们深受困扰”。

  一直以来,中国恶劣的法律制度都深受国际社会谴责。2015年7月9日开始,中国大规模抓捕为了维护司法正义,敢于向司法不公挑战的维权律师,时至今日仍有当初被抓的维权律师在狱中被中共当局迫害。多个国家的法律团体曾联署声明谴责中国当局持续打压维权律师,但中国不以为意。

  “电视认罪”是另一个中国当局藐视法治的例子。中国政府宣称这是法治社会的一个特色和产物。事实上,“电视认罪”承袭了文革时期“游街示众”的做法,让当事人在身陷囹圄,孤立无援,承受巨大肉体和精神酷刑下,不得不屈服当局的压力,做出违心的“悔过”。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孔杰荣曾直言,绑架和电视认罪等一系列违反国际法和中国刑诉法的行为,显示中国执意向世界宣布它蔑视法治。

  美国非政府组织“世界正义工程”(World Justice Project)公布的2018-2019年法治指数显示,中国大陆在126个国家中排第82位,在东亚和太平洋地区15个国家的排名中,排名第12位。报告指出,中国在“政府权力的制约”方面持续恶化。翻查过去几年“世界正义工程”公布的法治指数可以发现,中国连续多年的排位都在80名左右。

  而在过去两年里,香港在126个国家及地区当中都排在第十六,远远超过中国大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