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贸易战 双方手中各有哪些筹码?
www.wforum.com | 2019-06-07 04:18:27  联合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美国和中国加大施压力度要求对方做出让步,两国之间不断升级的贸易战已扩展至关税以外的领域。

  美国总统川普将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列入黑名单,而且考虑将关税举措适用范围扩大至几乎涵盖所有中国输美商品后,中国也扬言报复。

  中国官方媒体已警告称,中国政府可能会利用稀土发动下一波攻势。美国依赖中国的稀土供应来生产从卫星到电动汽车电池等一系列高科技产品。

  以下是美中双方其他可能的筹码。

  中国可能的反应

  进一步提高关税

  中国可能对价值约100亿美元尚未征收报复性关税的美国商品征税。

  中国在12月取消对进口自美国的汽车征收的部分关税,有可能恢复征税。

  中国对大豆等部分美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可能提高。在爆发贸易战之前,中国是美国大豆最大的买家,如今中国对美国大豆的采购已差不多完全停歇。如果中国再次提高关税,中国大豆进口商将像2018年那样,增加购买巴西及其他生产国的供应,这将冲击美国农户。这些是针对性的关税,打击目标是帮助川普赢得2016年大选的美国农业州。

  半导体制造设备和芯片等高科技项目不太可能成为加征关税清单的重点,因为中国无法轻易找到替代品。

  中国迄今也未对波音(BA.N)客机采取关税举措。中国航空业正在迅速扩张以满足需求增长,因此若对波音加征关税,会减缓国内旅游业的发展。

  中国可以向法国空客(AIR.PA)购买更多飞机,来取代波音,如此一来,在中国国产商用飞机C919研发完成之前,中国将有几年时间更加仰赖欧洲。

中美贸易战 双方手中各有哪些筹码?

  抛售美债

  中国持有约1.12万亿美元美债,是美债的最大持有国。中国购买美债,作为外汇储备的一种避险投资。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5月在推特上表示“很多中国学者在讨论抛售美国公债的可能性,以及如何具体操作。”

  抛售美债可能损及美国市场,推高利率和借款成本。美联储可能下调指标利率或购债,以因应此举。

  中国3月抛售美国长债力度为近两年半来最大。但大多数中国专家称,北京方面不大可能大规模抛售美债,因为这可能导致中国外储价值下降。中国将很难找到一个安全、收益良好的替代投资。

  人民币贬值

  一些分析师还提出让人民币一次性贬值的想法,以提高中国出口商品竞争力。但这样做可能吓到外国和国内投资者,并让美国能以汇率操纵为由祭出制裁举措。

  “这不是报复,这是升级贸易战,”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和贸易专家Gary Hufbauer表示。

  2018年7月美国开始针对中国商品的第一波关税以来,人民币已贬值近4%。这缓冲了关税对中国出口商造成的一些影响。

  骚扰美企或者放慢签证审批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上周五称,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对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

  但这项举措并没有直接点名任何国家或企业。

  中国可能把高知名度美企拿来祭旗,比如苹果(AAPL.O),但这么做可能反而殃及仰赖这家企业工作岗位的数百万中国民众。

  高盛预估,苹果产品若遭遇中国禁令,苹果获利将大减近三分之一。苹果及其他美企的产品也容易受到中国消费者抵制,类似情况不乏前例:韩国同意美国部署反导弹系统惹怒中国政府时,韩国企业就遭到抵制。

  通过启动税务调查、暂扣许可和其他类似的行政举措,中国可能会让美资银行、星巴克(Starbucks)(SBUX.O)等餐饮连锁、联邦快递 (FDX.N)等快递公司和大宗商品供应商的日子很难过。

  但美国大型企业一直敦促华盛顿采取更温和的姿态,不要给北京疏远它们提供理由。很多美国品牌与中国合作伙伴组建了合资公司,它们也可能因政府压力而受伤。

  双方都已经放缓了对方学者的签证审批,也可能对企业高管和政府官员采取同样的措施。

  外交对峙和军事姿态

  中国可能在棘手的国际问题上减少对美国的配合,如朝鲜和伊朗问题。中国也可能强化在南中国海和台湾附近地区的军事姿态。

  稀土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初考察了中国南方的一家稀土公司,引发了有关中国可能减少对美国稀土供应作为贸易战部分举措的猜测。稀土是高科技消费电子品和军事设备的关键原材料。中国的供应占美国稀土的80%。

  美国的筹码

  再加关税

  美国可能会对中国输美商品再加关税。这件事决定权在川普,他称自己是“关税人”。

  方案之一是提高对价值500亿美元中国科技产品的征税,这些产品在去年7月和8月已被加征25%的关税,包括机械、半导体、汽车飞机零部件以及中间电子元件等。加税产品的种类经过精心挑选,这是为了避免冲击到美国消费者,同时阻挠中国的科技发展。

  对具体企业予以制裁

  美国可以制裁更多的中国企业,给它们贴上涉嫌窃取知识产权、违反制裁规定、或者人权问题等一系列标签。

  一种办法是将更多中企拉入黑名单,不经特别许可,美国供应商不得向这些企业出售产品,就像川普政府上个月对待华为那样。华盛顿已经在考虑制裁海康威视和浙江大华。

  这样做的弊端是,会伤及与这些企业做生意的美国公司。

  政府官员可能进一步对外国政府施压,要求将华为排除在他们的5G网络之外。

  司法部进行打击

  司法部可能继续打击从美国公司窃取技术和商业机密的中国间谍以及黑客,这是其反击中国所带来经济和安全威胁计划的一部分。

  外交政策和国防杠杆?

  随着美国在台湾海峡和南中国海进行自由通航行动以来,紧张局势已经升温。

  自年初以来,美国军舰至少每月在台湾海峡通行一次。自去年7月以来,美国恢复了这样的定期行动。

  川普政府可能对违反维吾尔族人权的中国官员实施制裁。美国国会已经敦促川普采取这样的制裁措施。

  华盛顿也可能加大力度打击为朝鲜核计划提供资金和供给的中资公司的力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