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与普京的友情能抵得过第三方干扰吗?
www.wforum.com | 2019-06-06 21:30:4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俄罗斯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要说此次习近平的访问是展现中俄关系的“蜜月期”也不为过。

习近平出访就前说,他与普京(Vladimir Putin)总统是他交往最密切的外国同事,是他最好的知心朋友。去见知心好友,排场自然不能小。习近平此次随行的中方代表团多达1,000人,还与普京共同签署了两份联合声明,一个谈中俄经贸合作要全面提质升级;另一个谈了中俄共同维护国际战略稳定问题。

如今,中美贸易战成为全球焦点,普京在此次会晤中也对此做出了表态,称“俄中要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协作,共同应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带来的挑战”。不仅在姿态上对中国做出了表示,普京还表示愿意卖给中国更多石油、大豆,急中国之所急,用实际行动表现了对中国的支持。

两国元首会见记者后,普京又带着习近平参观了长城汽车图拉州工厂下线汽车展,出席莫斯科动物园熊猫馆开馆仪式。从公布的照片看到,习近平在参观期间似乎心情十分愉悦,满脸笑意。

这是习近平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俄罗斯(图源:Getty)


中俄元首会晤结束后,共同签署了两份联合声明(图源:Getty)

习近平参观莫斯科动物园熊猫馆时,全程笑容满面(图源:新华社)下一张

谁在“干扰”习普友情?

习近平和普京的“甜蜜”互动与对话,让人不禁感觉,中俄关系似乎“一帆风顺”。但值得注意的是,中俄关系的发展并未如表面般“风平浪静”。此前5月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中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部长王毅曾表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在牢固的政治互信和坚定的相互支持基础之上,既不针对第三方,也决不会受第三方的挑拨和干扰。

王毅虽未点名“第三方”,但结合当下的国际形势来看,答案呼之欲出——中方所指“第三方”极有可能是美国。

如今,中美摩擦不断,美国对中国从贸易到科技全面打压,其背后的原因无需赘述。如果说中国是冷战时期影响美苏争霸的一大“变量”,那么在当今中美博弈的背景下,俄罗斯就成为了能够影响中美博弈的重要因素。

此前2018年美国媒体就爆出,该国前国务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曾向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提出建议,通过建立与俄罗斯的密切关系来遏制中国日益增长的实力和影响力。

白宫消息人士也透露,特朗普政府内部有人愿意接受这个提议,国务院、五角大楼也在考虑拉近美俄关系来牵制中国。而特朗普也一直为与普京“打好关系”做出努力,此前他就一再表示,一个坚强的美俄同盟关系将会有利国际社会。特朗普向普京“靠近”的举措,除了有他个人与“政治强人”结交的私心之外,自然也是有着“遏制中国”的考量。

中国对俄罗斯有多重要

那么,习近平和普京的“友情”能否成功抵抗来自美国的“干扰”呢?分析来看,中俄之间的关系并非能够轻易“离间”,中国对俄罗斯而言是不可替代的存在,这主要从三方面考量。

首先在经济上,俄罗斯越来越依赖中国。

从数据上看,中俄近十年的的双边贸易额一直呈现出了上涨的趋势。自2010年以后,中国便连续8年保持为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2018年,中俄的双边贸易额也得到了新的突破,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达到了1,082.8亿美元。由此看来,俄罗斯与中国的经济越发紧密,对中国的依赖也在逐渐加大。

除了贸易关系,中国的市场前景也是中俄关系的重要考量。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也有望成为第一大经济体。其庞大的市场前景,成为了各国希望抢占之地。普京也曾表示,希望“借中国之风扬俄罗斯经济之帆”。中俄在经贸、投资等各领域的合作规模也自2016年开始不断推升(中国东北地区、俄远东地区的跨境铁路桥建设以及“一带一路”经济合作等)。

反观美国,与俄罗斯贸易往来并不紧密。数据显示,俄罗斯2018年对美国出口贸易额为125亿美元,占比2.8%;进口额也为125亿美元,占比则为5.3%。也就是说,美俄贸易总量约为300亿美元,仅是中俄贸易的三分之一。

不仅贸易来往甚少,美国及欧盟2014年开始还对俄罗斯的经济施加制裁,这也意味着美俄经济合作的空间十分有限。基于这样的形势下,美俄关系很难有所突破,美国也难以成为“干扰”中俄的“第三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