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拿稀土当贸易战筹码?专家这么说
www.wforum.com | 2019-06-06 21:14:10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拿稀土当贸易战筹码?专家这么说

美中贸易战升温,华府以关税施压,北京频频亮稀土牌。华尔街分析师指出,稀土无法左右贸易战,因为美国需求没想像中大,就算中国以禁运稀土报复,美国也能从其他国家进货。

华府 5 月以北京出尔反尔为由,对 2,000 亿美元中国货品加征的关税税率提高到 25%,同时设法切断中国电信大厂华为供应链。中国提高对 600 亿美元美国货品加征的关税税率之余,宣布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外界认为,稀土是中国另一道杀手锏。

稀土是 17 种化学元素合称,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产品与军事设备。中国是全球最大稀土生产国,2010 年与日本为钓鱼台主权闹得不可开交时,北京曾以限制稀土出口制裁日本,如今是否对美国故技重施,备受瞩目。

根据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新闻稿,发改委 5 日召开稀土产业企业座谈会。与会企业建议强化稀土产品出口管控,保护珍贵资源;发改委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加紧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真正用好稀土这一战略资源"。

中方将稀土视为可拿来对付美国的武器,但华尔街分析师认为,中国即使禁运稀土,对美国也没有太大杀伤力,无法增加北京的贸易谈判筹码。

投资银行雷蒙詹姆斯(Raymond James)分析师米尔斯(Ed Mills)与莫查诺夫(Pavel Molchanov)3日在研究报告中写道,中国禁运稀土对美国的潜在冲击有限,"这是我们怀疑北京会在这威胁上『扣扳机』的原因之一"。

报告指出,去年中国开采全球 70% 稀土,若衡量真正投入制程的稀土,美国只占全球需求 9%。

富国投资研究所(Wells Fargo Investment Institute)上周出具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如禁运稀土,将让运用稀土的美国制造商陷入困境、垫高生产成本、甚至造成产品延宕,但北京不必然因此拿到王牌。

富国投资研究所实质资产策略部门主管拉佛吉(John LaForge)写道:"我们很难想像,中国如果对境内生产、行销全球的消费品所仰赖的稀土设限,要怎么不伤到自身经济。"

财经媒体 CNBC 报导,中国当年对日本打稀土牌时,稀土价格暴涨,刺激其他国家增加生产。北京此举也压抑稀土需求,因为制造商当时顺势减少产品所用的稀土矿物。

一名中国稀土学会成员在电话会议中告诉美银美林(BofA Merrill Lynch),对美国完全禁运稀土不切实际,因为美国厂商供货来源能转向马来西亚、日本等国,只是要付出更高成本而已。

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报导,北京如对美国禁运稀土,可能损害中国建立多年的供应链地位,并让日本、南韩等贸易伙伴惨遭池鱼之殃,因为美国本土制造业对稀土需求已消失殆尽。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去年美国采购只占中国稀土出口 3.8%,远不及日本,也比印度、义大利和西班牙少。

关键因素在于美国制造业已大举外移。近 10 年前,北京以稀土稳定供应为筹码,施压电动马达磁铁、发光二极体(LED)等产品制造商将工厂移到中国。如今,还留在美国的汽车与航太业者,大多从中国直接进口汽车启动器、飞机机翼等完整零件。

据报导,美国总统川普政府贸易鹰派人士反而希望中国限制稀土出口,他们认为此举正好能说服国际企业将制造基地永久移出中国,回流美国或移往其他盟邦,实现美中经济脱钩(decoupling)长期目标。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