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贸易摩擦实质是三对思想理念的碰撞
www.wforum.com | 2019-05-29 07:19:29  北京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许多人将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看作是中美之间的经济事件,实际上经济只是表象,中美在思想理念上的碰撞,才是贸易摩擦发生的实质。分析发现,以下三对思想理念的碰撞,可能在中美贸易摩擦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一是中方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理念同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思想理念的碰撞。

  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理念于2013年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2015年9月28日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习近平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了阐释。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时,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作了进一步的深化,完善了其内容。2017年2月联合国决议首次写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在执政过程中,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形成的重要思想,根据习近平主席的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主要包含五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第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第三,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第四,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第五,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美国优先思想是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时提出的,目前已经成为美国外交政策的一个方向。从特朗普执政以来的表现看,美国优先的实质就是一切以美国利益为主,只要对美国有利,就可以完全不讲信用,不要公平,不要正义。在美国优先思想指导下,美国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伊核协议”“中导条约”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等国际协议和组织,并在美国优先思想指导下,对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世界主要经济体加征关税,发起了贸易战,破坏了世界经济的平稳发展形势。

  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基于合作和共赢的,提倡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为全人类的繁荣和福祉作贡献;美国优先的主导思想是对抗和利己,只有美国好才行,缺乏基本的公共责任。因此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和美国优先思想完全就是对立的一对思想。

中美贸易摩擦实质是三对思想理念的碰撞


  二是中方多边贸易主义同特朗普政府单边保守主义的碰撞。

  中方是国际多边贸易主义的坚定维护者,这是得到国际社会公认的。在最近的几年里,中方实际上已经通过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各种平台,承担起了维护国际多边主义的组织者协调者的重要角色。中方对多边主义的理解,与国际社会是一样的,在4月26日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表示,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多边主义,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推动各方各施所长、各尽所能,通过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等各种形式,把大家的优势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要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习近平主席的这一讲话包含了中方关于多边主义的认识,赢得了国际社会的一致称赞。

  特朗普政府虽然不承认自己是单边保守主义者,但通过其政策方向,以及通过其“退群”和挥舞关税大棒的实际行动,国际社会清晰的看清了特朗普政府执政下的美国的单边主义潮流,这种在国际社会中我行我素,不理会其他国家的合理利益考虑及国际舆论的批评与谴责的行为,给国际和平、发展、进步带来破坏性的影响。

  三是美方遏制中国崛起思想同中方反遏制之间的碰撞。

  特朗普政府挑起中美贸易摩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要遏制中国的发展。随着中国经济社会以及科学技术等的进步,在美国社会中出现了担心中国崛起会取代美国国际地位的担忧。中方虽然希望美方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一员,但美方却将中方看做是“修昔底德陷阱”中的一员,美国政府在“修昔底德陷阱”作怪下,遏制中国的发展就成了其重点工作之一,不管是民主党执政还是共和党执政。奥巴马执政时期,试图通过搞乱南海制约中国的发展,而贸易摩擦被特朗普政府当做是遏制中国崛起的一大手段。但中方不可能束手,中方试图劝说美国回归合作共赢的道路上来,劝说无效的情况下,中方必然会做出合适的反制。

  中美思想碰撞中,“美国优先”和“单边主义”其实与中国并没有多大关系,主导特朗普政府的这两大思想实质是美国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出现问题之后,特朗普政府开出的两剂错误的“药方”。特朗普认为美国与其他国家贸易存在不平衡等等问题,但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靠美国内部改革进行调整,而不是通过“美国优先”和“单边主义”对中国、欧盟等与其有深度经济关联的国家搞强权贸易所能解决的。

  中美思想碰撞中唯一与中方有直接关系的就是美方遏制中国崛起思想了。美方的这一思想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中美关系中最大的梗阻,会影响到中美关系的发展。在美方遏制中国崛起思想影响下,中美经贸摩擦不会是短期的,不会因将来中美经贸谈判协议的签署而结束。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