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贸易战引爆危机 李克强王沪宁打起来了
www.wforum.com | 2019-05-27 07:13:38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加速了外资撤离中国的步伐,中国社会失业危机凸显,当局紧急维稳中,李克强和王沪宁分别控制的政府和中共宣传系统却发出相反的声音。近期这种情形已不是第一次。

  两个月前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已高达5.3%,全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的失业率也高达5.0%。但有学者认为,中国实际失业率估计是官方公布数字的三倍左右。据日本媒体5个月前报导,贸易战已经造成超过500万间中国企业倒闭。数据显示中国失业人口可能高达1000万。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说,面对数百万失业大军,稳定就业、严控民间的不满情绪,已成中共政府的“当务之急”。

  而休战数月的中美贸易战5月份再起硝烟。这一波关税加速了外企撤离中国的步伐,更给中共带来难以想像的冲击。今年进入5月上旬,世界软件巨头甲骨文已宣布裁员近千人;5月22日美国在华规模最大、拥有约4万员工的“伟创力”制造商已通知员工放假……

贸易战引爆危机 李克强王沪宁打起来了

  中共当局紧急应对失业危机 党媒与国务院唱反调

  5月13日,中共国务院就业会议强调,2019年的就业形势十分复杂严峻,要求相关机构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加强形势监测研判,要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的底线。

  会议还直接要求,劳务输入省份要尽可能把失业人员留在当地,防止出现“大规模返乡潮”。劳务输出省份则要帮助返乡农民工在县城和乡村创业,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中共总理李克强在这次会议上作出批示,当前要把“稳定和扩大就业”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就业事关社会大局稳定。

  5月22日,中共国务院办公厅宣布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来应对失业潮的来临。由中共副总理胡春华担任组长,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国务院副秘书长、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教育部副部长、退役军人部副部长及公安部副部长等二十多位副部级官员担任副组长。

  不过,在这之际,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日前发表了一篇题为《走,回乡创业去!》的文章,另一个党媒新华网24日转载了这篇文章。该文主要内容是宣传四川达州市在广东、浙江、福建等经济发达地区的51个达州籍农民工党组织中做工作,“引导”农民工大规模“回乡创业”。外界质疑,这是中共为应付正在爆发的大规模失业潮而采取的权宜之计。

  党媒发文号召农民工们“回乡创业”,与李克强高调要求地方政府解决就业问题,防止出现“大规模返乡潮”的声音正好相反。

  北京维权人士张宝成本月24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内的经济普遍衰退的当下,外资企业又在撤离,私营经济也面临各种的压力,必然会引起大面积的失业潮。但最关键的问题是,“现在的中央出现两个声音”,原来叫你(农民工)回乡创业,现在要避免失业。

  李克强与王沪宁分别主管的系统冲突频频

  李克强主管的国务院系统与王沪宁主管的宣传口不同调甚至是互相冲突,近期已不是第一次。

  比如,5月24日,在山东济南召开的地方减税降费工作座谈会上,李克强说,中国面临复杂严峻形势,外部不确定因素和挑战增多,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

  受到美中贸易战影响,中国出口贸易、房地产、制造业及全国用电量等领域均出现明显衰退趋势。李克强和下属的财务部长刘昆之前也曾多次强调“要过紧日子”这5个字。

  不过,5月21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发表题为“中国经济的大趋势——开局良好,韧劲十足”的文章。在此之前,该报还连续发表题为《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十足》、《中国经济的动力有多强?》等文章。其海外版也发表《中国经济有能力化解多种风险》,继续营造“形势一片大好”的假象。

  《环球时报》则发表题为“若中美关系长期动荡,中国年轻人须扛得起”的视频,以及“中国不喜欢贸易战,但我们能承受它”的文章,拉14亿中国人上贸易战战车。

  中共党媒与国务院这一喜一忧的调子,再次让人想象,中南海高层之间是否出了什么问题?

  你搞“到城里去”我搞新“上山下乡” 王沪宁疑蔑视李克强

  事实上,中国经济困局加上美中贸易战高压,已经令中共政权风雨飘摇,执政危机同时引爆中共内部积聚的矛盾。上月同时出现的户籍制度改革与引起更多争议的“上山下乡”倡议,被认为证实中南海内斗激烈。

  今年4月8日,中共国家发改委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称,在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陆续取消落户限制的基础上,城区常住人口100万至300万的二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一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发改委属于李克强领导的国务院部门。

  几乎同时,陆媒4月9日报导,曾被中共高层批为“贵族化、娱乐化”的中共共青团中央忽然宣布,力争三年内组织超过一千万人次大中专学生志愿下乡。此言一出,立刻唤起中国几代人“上山下乡”的痛苦回忆,认为新的“上山下乡”运动开始了。

  共青团属于中共所谓群团组织,由分管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主管。而由王沪宁领导的共青团中央这一举措,也与李克强主管的发改委放宽城市落户限制的动向刚好相反。

  时评家陈破空在视频评论节目中指出,这是王沪宁在蔑视李克强,为什么这么说呢?他认为王沪宁掌管的体系发出的带有文革意识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与李克强掌管的国务院的改革动作有所对立。同期发布的中共国家发改委发的文件强调进一步改革户籍制度,放宽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当中显现务实的经济考量和就业等社会问题。双方公开发相反的文件,王沪宁要让城市人到农村去,李克强让农村人到城市去。陈破空认为这两个是相反的方向,是王沪宁和李克强两条路线的冲突,两个系统的激烈内斗。

  王沪宁被称为“三代国师”,最初被江泽民起用,经历胡锦涛,再获习近平重用,但王到底是谁的人,备受猜测。一般认为,王真实是会效忠最早有恩于他的江。

  外界发现,中共怎么搞都只是防止政权不稳,而不是真正为老百姓好。不管中共内部如何恶斗,中共乱政的走向最终是让中共本身走向灭亡。

  时评家伍凡在视频评论中指出,共产党害怕民众聚集起来闹事,防止“颜色革命”。但最关键的关键中国的经济下滑,你不能保证就业,不能保证房地产不破产,保证金融不破产,你这个做不到,你共产党的寿命也就差不多了。

(0)
相关新闻
涉权斗?李克强召10万干部开会 解放军上将到习近平亲自指挥清零 李克强为啥全程不戴口
可惜了李克强:他曾致力于破壁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
李克强和温家宝 相隔十年相似的“迟到”矛盾激化 传李克强正在酝酿向习反扑
北戴河会后,李克强首露面就喊“压力大”李克强”到点下课” 习近平钟意谁?
习近平声称中国已全面小康 却被李克强“戳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李克强猝逝"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