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另类解读贸易战:目前僵局不足为奇
www.wforum.com | 2019-05-26 03:49:25  国家利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国家利益》网站报道,在过去的几周里,美中贸易谈判出现了急转直下的局面,全球股市损失了超过1万亿美元。出现这样的结果有人会容易认为,全球经济的损失将促使美中双方的谈判迅速恢复,但最新的发展表明,美中的贸易谈判还会出现更多的波动。

另类解读贸易战:目前僵局不足为奇

  那些希望了解正在发生的贸易冲突的人们发现,这不仅仅是贸易政策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这是一场美国反对中国专制政府指导的经济发展模式的战斗。

  首先,自川普(特朗普)总统开始挑战中国不平等的贸易政策以来,中国越来越多地致力于其国家资本主义的经济模式,通过阅读中国政府声明中的细节可以得出这个判断。

  去年,美国乔治梅森大学莫卡特中心开发了一个名为“中国政策变化指数(PCI)”的机器学习程序,用来分析中国政府的官方声明。该程序通过读取中共官媒《人民日报》的文章,来预测中国政府是否会改变其政策。北京的僵化宣传机制具有预测性,因为中国自1949年以来一直在使用前苏联的治理模式。正如列宁在1920年所宣称的那样,“共产党人的全部任务是能够说服他们社会的落后分子。”《人民日报》这样的官媒正是说服力胜于事实的例子。

  中国政策变化指数(PCI)项目对美中贸易战的走向有着直接的提示,这场斗争围绕着中国经济中一系列棘手的结构性问题。PCI程序运算的结果表明,几个月来,中国尚未表现出任何向美国服软的迹象。事实上,自一年多前贸易冲突开始以来,中国政府越来越多地宣传爱国主义,获得全球领导的重要性,以及使用国家指令实现这一目标的必要性。简而言之, 这正是美国所要抵制的事。对于了解中方讨价还价历史的人来说,出现最新的谈判僵局应该不足为奇。

  然而,在使用PCI程序预测时,莫卡特中心的研究人员最新发现,美国政府在目前的僵局中变现的非常坚决。由于中国违背了先前有关的承诺(例如改变自己的法律),这引发了美中谈判的破裂,促使川普总统在其谈判代表的建议下提高了关税。从2017年 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到副总统彭斯2018年哈德森研究所演讲,再到持续的贸易僵局,川普政府的中国政策出人意料地非常具有连贯性。

  从长远来看,这一切意味着什么?

  毫无疑问,关税从来都不是一个好的经济政策。但美中贸易战显然已超越经济政策层面。它代表了美国对中国专制经济模式的罕见挑战。

  此外,中国自2005年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起“和谐社会”倡议以来,中国经济一直处于政策混乱状态。混乱的原因是企图维持亲市场经济改革的同时,却依赖使用政府指令来解决社会问题。

  川普政府在贸易战中面临着无可置疑的风险,部分原因在于美国试图改变中国的行为。虽然它尚未奏效,但由于外部压力,中国的行为有时会发生变化。例如,中国最近一次处于政策混乱状态,是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期。天安门广场抗议活动后的外部压力加剧了中国的经济衰退,最终导致另一波激烈的改革开放。

  认为川普总统的中国政策注定会失败的看法是错误的。川普的策略是否能让中国回归亲市场的道路,目前看,也还有待观察。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