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四面楚歌!华为究竟还有没有出路?
www.wforum.com | 2019-05-26 03:26:2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报》 20190524-02)

1、幻想川普败选 中共只会输得更惨

  中美贸易谈判现陷入难以收拾的境地,直到现在,中共一直抱有天真的幻想,幻想下一届美国总统大选中,如果民主党获胜川普落选,在中国不必付出太多的代价下,贸易战或与能出现转机,中国也就再次混过难关,显然是个很有吸引力的选项。但倘若真的日此,北京更应三思。

   德国之声的文章引述美国国防部前东亚事务助理丹马克表示,习近平选用"新长征"这样的词汇显示出,他要民众"为今后出现更多经济问题"做好准备,同时表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冲击,显然超过了北京官方的预估。习近平的表态还可以解读为中国方面对于短期解决问题已经不抱希望。中国领导人也许更寄希望于明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因为一旦民主党击败川普,那么中国将面对一个比较容易打交道的对手。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中美关系问题专家安德鲁·斯马尔认为,这种"静观其变"的态度充满了风险。"一方面,这种等待要耗费很长时间。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现在就已经受到了直接和长远的影响。将中国公司列入黑名单也许仅仅是一个开端,就目前而言,这一切只局限于技术领域,但原则上这种强硬手段也可能被运用于其他对北京至关重要的领域。

  此外,拖延谈判等待美国大选,对中国的效果可能适得其反。首先,民主党能否获胜还是未知数,其次,对中国而言,民主党主掌的美国政府可能会比现任政府更难对付。丹马克认为:如果中国采取静观其变的战略,那将无疑于一场赌博。无论是来自共和党,还是民主党的决策者,他们都认为美国已经卷入了一场同中国争夺未来的竞争,在重新调整对华关系这一基本原则上,民主党和共和党并无二致。

  斯马尔说,民主党和川普唯一的区别在于,民主党认为"如果你把中国作为主要目标,那你就应当联合那些对中国存在同样顾虑的重要国家。如果大家联合起来,对中国的施压就更有效果。这些先进的、民主的工业国家一旦建立起统一战线,那中国的处境将变得更为困难。"对中共而言,你是要和一个可预见其不可预见性的川普谈判呢,还是孤注一掷等待下届选举结果。但那时中国的谈判地位注定要比现在要糟糕的多。

2、四面楚歌!华为究竟有没有出路

  自从川普宣布封杀华为后,西方企业一步步跟进,四面楚歌的华为旗下海思曾宣布:幸亏我们有备胎,一时让支持者雀跃,然而这两天看下来,不少分析指,备胎也有可能胎死腹中。

  法广的报道分析:华为在5G领域乃国际领先之一毫无争议,这可能也是被软禁在加拿大的孟晚舟敢说“以华为为傲”的底气。然而,在今天的世界,仅仅技术领先已不够。美国终于对华为发出禁令,这里不排除贸易战的因素,科技争霸的因素,但是远在贸易战之前,美国就怀疑华为为中国政府工作、有间谍因素、直接间接危害到美国国家和美国公民的利益。华为对此坚决否认。美国不断的质疑正在产生一种连锁效应,就是说美国对华为的怀疑现在正在影响着西方或者说一个更开放的世界的判断。

  不少分析指出,华为的遭遇只责怪华为,显然并不公平。如果中国真正奉行当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承诺的逐步落实对等开放原则,如果当年不要把谷歌赶出中国,如果不要建立号称万里长城的防火墙,一句话,如果中国继续走在开放的轨道上,华为可能不会有今天的遭遇,中国也不会像今天在西方世界这样孤立。

有分析还指出,华为的遭遇是一个极有时代意义的事件,习近平需要反思了,为何中国官媒一连串狂轰乱炸的反攻在国际产生的效果归零?这一切难道仅仅用“美国霸凌”可以解释吗?为什么美国的话更容易被其它国家接受,为什么美国的高科技产品深受信任,为什么许多中国自己的国民对自己的产品都深深怀疑,这些都是值得中共执政党深思的。

3、习近平误读误判 中共官媒转嫁危机

  去年八九月传出中共党内批评习近平误判,导致中美贸易战愈来愈不可避免的声音,相对比较微弱。现在,在习近平接二连三误判造成贸易大战之际,中国内部指摘习近平连连误判恶声鹊起。

  纽约时报报道指出:中国对川普及美国的误读是中国政府有史以来最大的失误之一。这一误判始于中国入世后屡屡不兑现承诺却屡屡得逞的忘形,习近平更以为川普进入大选前,急于与中国达成协议,想当然的拿捏一把。至今,中方已经失去了在华盛顿的所有朋友,包括美国商界,习近平对川普的误判是导致中美关系断崖式下落的根本原因。

  然而习近平还在使用一些老旧的暴力象征以示抵抗,先是号召读『论持久战』,又到长征出发点江西视察摆出决一死战姿态,主动激化矛盾,其目的可能是用贸易战来作为强化独裁的手段,有评论分析说,习近平眼里只有统治权,人民都是“代价”。中国的影视连日来播出『上甘岭』『英雄儿女』等老掉牙的反美影片,官媒连日来咬牙切齿诅咒美国,“中国为何到了这种地步”,原因很简单,这一切都是刚愎自用、宣称对一切后果负责的习近平主席严重误判所造成的。

  学者孙立平表示:中共官媒频频把六十多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拿出来同贸易战类比,没有比这更愚蠢的了。在贸易战问题上,美国人民并没有像珍珠港事件发生时那样上下一心同仇敌忾,他们反对川普对关税大棒的大有人在,甚至可能并不比支持川普这么做的人更少,这是一个正常国家的舆论状态,因为不可能每个人的利益和想法都一样。如果举国只有一种声音,那才是最危险的时候。

4、华为被断供后 美国供应商可承受的痛

  华为遭受美国政府封杀,多家美国科技公司暂停向华为供货,令华为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但事实上,在全球化时代产业链上下游互相依赖共存的情况下,美国科技公司也在承受压力。

  根据路透社的数据,伟创力、博通和高通在华为赚取的收入最多,其中,伟创力在亚洲设有多家工厂,其中就有为华为代工的工厂。华为很大部分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订单都是交给伟创力,公司去年营收有24.3亿元人民币来自华为。博通和高通则向华为出售芯片、零部件等产品,两间公司去年分别从华为获得20.9亿和15.8亿元人民币订单。  

  美国的资讯科技及创新基金会5月曾发表报告称,如果美国对新兴及基础技术实施更严厉的出口管制,可能导政美国企业损失最高达563亿美元,威胁7.4万个职位。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锦辉对BBC表示,欧美企业无法突破垄断是因为企业奉行自由经济,但中国政府可以通过种种手段催生内需,例如要求政府部门使用华为的操作系统,华为亦可以把目光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能能够弥补部分失去的美国市场。川普的禁令会给一些视华为为长期客户的美国公司带来短期痛楚,但对华为而言,却是“生死存亡”。

5、川普这样的美国总统 正是中国应得的

  华尔街日报发表的专栏文章中写道,我一个在中国工作的商人朋友近来跟我说,川普也许不是美国理应得到的美国总统,但肯定是中国理应得到的美国总统。

  川普的直觉没错:美国需要重新调整与北京方面的贸易关系——在中国强大到不愿妥协之前。而且需要像川普这样的“人形破坏球”。如果美国及其他国家把制造搬到“ABC”供应链,即“除中国外的任何地方”,那是北京无法承受的,因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当收起他那“谁也别想左右中国”的民族主义威胁,寻求他能得到的最佳双赢协议不失为明智之举。

  文章指出,假如一直都能像阿里巴巴和腾讯一样在中国自由运营,谁能说说谷歌和亚马逊如今该有多强盛?中国政府限制了外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在国内与华为竞争,使得华为能够发展得更大、更快、更廉价。然后,华为利用这种影响力和定价权来削弱西方电信公司,并利用其不断上升的全球市场主导地位,在下一代全球5G电信标准的制定中,围绕自己的技术,而不是高通或瑞典爱立信的技术。

  此外,中美之间的价值观和信任差距正在扩大,而不是在缩小。在过去10年里,很明显,北京不是在改革开放,而是在改革和关闭。中国变得更富有,却没有成为全球化进程中更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相反,它将南海的岛屿军事化,把美国排挤出去。它不但没有削弱自己的威权控制,而是用面部识别等高科技工具来提高其效率。但幸运的是,就在此时,川普出现了!

6、被翻爱嫖赌旧账 韩国瑜念经解围

  被视为有力竞逐台湾2020年总统的韩国瑜,上任高雄市长至今争议不断。台湾资深名嘴黄光芹翻出旧账,质疑韩17年前吃喝嫖赌。韩国瑜则坦诚早已公开承认年轻放纵,强调“花天酒地“一事早有反省,且睡前还念佛经。

  传媒人黄光芹今年曾因专访韩国瑜而被韩粉骚扰,最后被迫辞职,近日她重启facebook向韩粉宣战,力数韩国瑜17年前花天酒地、带小姐出场、赌博等多宗罪,特别指出,韩到现时睡前也要喝一大杯高粱。韩国瑜回应指控时心平气和,强调早在一年前已公开承认过往花天酒地、年轻放纵,并强调是自己说出来的,为了证明自己有念佛经,韩国瑜还在传媒面前闭眼一分钟,背出260字完整《心经》。

    有台媒翻查资料,证实韩国瑜在今年5月的演讲曾提过,自己17年前做立法委员时每天“在云端上失去自我,生活变得很荒唐,就变得花天酒地,美酒不断“,强调17年后再站起来,现在的目标就是为老百姓拼斗。

7、中国失业率实超15%  中共高层惊现两个声音

贸易战愈演愈烈之际,外资加速了撤离中国的步伐,大规模失业潮来袭,"稳就业"已成北京当务之急。十天前,中共总理李克强还高调要求地方政府解决就业问题,避免出现大面积失业;日前党媒又发文号召农民工们"回乡创业",外界一方面质疑这是中共为应付正在爆发的大规模失业潮而采取的权宜之计,更令人意外的是中共高层出现了"两个声音"。

两个月前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已高达5.3%,全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的失业率也高达5.0%。但有分析认为,中国实际失业率估计是官方公布数字的三倍左右。据日本媒体5个月前报道,贸易战已经造成超过500万间中国企业倒闭。数据显示中国失业人口可能高达1000万。 

北京维权人士张宝成24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贸易战日此形势下必然会引起大面积的失业潮,但最关键的问题是,现在的中央出现两个声音,原来要避免失业,现在又叫农民工回乡创业。"颜值财经"的首席评论官程凌虚就曾在微博上发帖批评说:明明是农民工大规模失业,却偏偏要说成是返乡创业!从城市失业回农村,摇身一变成为返乡创业了?你当农民工是傻子呀,他们的老闆都干不下去了,工厂都倒闭了,只好返乡。

(0)
相关新闻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受美制裁营收暴跌2400亿 华为消费业务高调
华为内部讲话视频疯传,内容太劲爆:干掉它任正非新春致母校信曝光: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华为天才少年刷屏 这次还是俄罗斯人 有多牛小康股份造车:华为的大旗能扛多久?
华为二公主姚安娜又很郁闷快讯!时机敏感,拜登签署法令继续追打华为
双杀!美国狙击华为初见成效省长的女儿,任正非的前妻,离婚后生活怎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华为"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