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学者:贸易战或延伸为科技 货币 金融战
www.wforum.com | 2019-05-25 07:00:01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贸易战谈判前景未明,中国金融智库专家、经济学家巩胜利接受大纪元采访,揭谈判触礁两大原因,并称贸易战料将延伸为科技战、货币战与资本市场的全面性战争。贸易战越持久,中国就业问题越严峻。

  谈判触礁 专家揭两大原因

  巩胜利表示,在谈判第二轮中,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美国和川普(特朗普)总统达成一年减少2000亿美元贸易顺差的决定,结果回到国内,就被中共官方否定了;第十轮谈判,少说也谈成了八成以上的内容,但之后又撕毁。究其原因主要有二:

  一是,中共不能放弃贸易顺差,因为放弃了贸易顺差,等于就没有了美元,没了美元,中共在全世界就没了话语权。现在“一带一路”,去欧洲、非洲投资,都需要美元,这些等于全都完了。

  其二,美国要求中国的网际网络要向全世界的其它国家开放、不设边境。中共认为开放网络就会影响国家安全,所以他们坚持不开放。

  贸易顺差和网路封锁,这两点都不放,怎么继续往下谈呢?因此,中共现在跟美国打贸易战,是个“无法完成的内容”,“又需要美元,结果跟美国打贸易战?美元是美国的货币,你需要它,还要打它,这什么道理呢?”

  巩胜利认为,川普会持续要求中国贸易顺差减少了,才继续做生意,“如果不遏止中美贸易顺差,现在是三千多亿,若顺差一直下去,增长到五千亿、七千亿,等于可以把美国买下来了,任何其它国家也不可能忍受这么巨大的贸易顺差。”

学者:贸易战或延伸为科技 货币 金融战

  目前看不出有缓和的迹象

  贸易谈判双方谈不下去,5月10日,美国正式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税率调高至25%,并且研拟对价值325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而中共去年7月也推出报复性关税,除了去年已对价值11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加征5%至25%关税,再对已征收的600亿美国商品的关税税率调高至25%。

  巩胜利表示,现在美国政府及中共政府双方,两国加征关税的项目已接近商品贸易总额,贸易谈判到11轮后,也没有任何谈判了,现在大家都看即将到来的6月28、29日在日本的G20峰会,会有什么转圜?

  巩胜利表示,他并不乐观,据了解川普已安排在G20和俄罗总统普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韩国总统文在寅、德国总理默克尔等会面,但至今中共领导人并未提到会面的安排,“你想国家领导人都闷不吭声,那还谈什么呀?光只是官员来说有用吗?这是真实的情况。”

  “所以从目前来看,看不出有缓和的迹象,因为中美还没有沟通这方面的事情,大家都不想说,换句话说,就是打吧、打完再说吧!”巩胜利说。

  贸易战越持久 中国就业问题越严峻

  巩胜利表示,许多人原本预估贸易战会让美国经济出现衰退,但根据2019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美国GDP增长3.2%,是4年来同比最高,就业率创50年的最高。对于受贸易战波及的美国农民,美国政府出台了援助计划,弥补其在贸易战的损失,现在这些农民宁愿把大豆烂在田里,也比卖给中国划算。

  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商品进口国已转移到越南、东南亚、韩国、日本等国。今年3月,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锐减16.2%、207亿美元,是2014年3月以来最低;商品贸易逆差也缩减至283亿美元。

  在中国大陆,中共国务院近日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提出要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要求劳务输入省份尽可能把失业人员留在当地,防止出现“大规模返乡潮”;为了调节物价做好准备,出台了“北京市粮油市场供应和价格波动应急调控预案”,都说明了贸易战引发的在华企业外移、生存困难,造成失业和物价波动等现象。

  最后或是货币战和金融战

  作为美中贸易战的核心知识产权,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美企与华为作生意,美国媒体22日报导,美国政府还正计划将海康威视、旷视科技(Megvii)、浙江大华(Zhejiang Dahua)、美亚柏科(Meiya Pico)和科大讯飞(Iflytek Co. Ltd )这五家视频监控公司,也列入美国商务部黑名单。这些公司的业务范围包括影像分析、AI智慧监控系统、大数据资料库等,这意味未来这些领域的设备都可能禁用中国的产品。

  巩胜利认为,最终要解决争端就是打货币战和金融战。当年里根总统跟日本、德国、英国、法国就打过贸易战,里根总统是先调高了50%、100%关税;1985年,针对日本对美国居高不下的贸易顺差,通过《广岛协议》干预外汇市场,美元对日圆贬值了50%,日元对美元升值一倍。这次,川普对中国可能也采取和里根时代相同的做法。

  此外,白宫前策略长巴农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美国下一步应该禁止所有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关闭中国企业去美国集资的渠道。

  巩胜利说,这项做法不无可能,既然打了贸易战,什么手段、方法都可能出现。他认为,关税战让大量企业外移,大量减少来自中国商品,再禁华为芯片和禁用其它中国设备。“若后续再打到资本市场,不让中国企业在美国集资,那我认为基本上就打完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