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贸易战 不要把对方逼入墙角
www.wforum.com | 2019-05-23 07:24:01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中美双方互相加征关税,半年多来通过协商解决分歧的势头似乎在逆转。从贸易摩擦到贸易战,虽然只是称呼的差别,但反映了这场贸易争端的性质悄然发生变化。中美贸易战是经济战,不是军事战,考验的是双方战略迂回和进行合作的能力。就像拳击台上的两个拳手过招,逼入墙角的时候,一方的优势会激发另一方绝地反击的勇气。

  在当前贸易战的气氛之下,升级贸易战的趋势比较明显,尤其是美国一方。一是川普式的“交易艺术”,在处于形势比较好的时候,提高要价,进行威胁。二是美国国内的选举气氛越来越浓,中国议题正在成为美国选举政治中最重要的外交议题。在选举动员中,口号满天飞,参众两院的民主党领袖批评川普对中国不够强硬,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也大抵如此。三是美国对华政策的驱动力在发生变化,从商业利益的追求开始向意识形态转变。农业是受贸易战影响最为明显的行业,川普在推特上表示:“我们的农民是伟大的爱国者,将成为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川普竞选团队的媒体主任蒂姆•穆尔托在一份声明中说:“农民是爱国的,并且明白有人必须最终要求中国负责……农民理解这场战争的长期性。”

  中美贸易战也刺激了中国国内“反美”的情绪,甚至勾起了“抗美援朝”的历史回忆。不过,当前中美关系的性质不同于“冷战”期间的阵营对垒。上世纪中叶,中美对抗了20余年。1972年中美关系正常化,1979年中美建交,如邓小平所言,发展中美关系是从全球战略进行考量的。中美建交40年来,双边关系的性质、结构与议题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美贸易战 不要把对方逼入墙角

  中美关系越来越带有体系性特征。中美关系已经远远超出两国的范畴,成为全球经济中最重要的关系。中美两国都是自带系统的大国,两国关系的发展与全球战略稳定和经济繁荣息息相关。中美贸易战所带来的必然是全球性利益分配格局的变化。在贸易“战”的主题之下,双方有可能只是关注相对收益,但中美关系处于全球舞台的中央,中美双方的损失与收益并不是在双方之间进行分配,而是在全球范围内分配。比如加征关税只是意味着各自的商品价格将提高,市场还是需要寻找替代选择。而这个“寻找”的过程,双方都需要付出更大成本。

  中美关系改善与中国对外开放是同步进行的。中国融入到世界经济体系之中,释放了巨大能量,尤其是加入WTO后的十年里,中国成为世界贸易大国。中美双方贸易量巨大,被认为是双边关系的压舱石,而中美贸易的形态也发生了根本变化,那就是从成品贸易向中间品贸易转型。中美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体系中的关键环节,两国之间的相互依赖是深层次和复合性的,无论关税还是行政禁令,都与中美经济新结构无法匹配。以华为为例,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进口管制的“实体清单”后,作为华为供货商的高通、博通的股价出现了大幅度下跌。从供应链的角度而言,华为作为全球性供应链的组织者,其影响已不局限于中美两个国家。华为占全球电信设备市场的份额已经达到28%,获得的5G合同也超过了其他企业。在电信设备行业,华为已经处于全球巨头行列,美国对华为的遏制犹如抽刀断水,不会有效果。

  加征关税可能只是中美贸易战中最初步的动作,也是重商主义思维在供应链时代的一种应用。美国很多经济学家认为,川普的政策是非常愚蠢的,因为加征关税的成本也会转移到美国消费者身上。如果对中国输美商品征收的关税提高到25%,美国人应该会承担1000亿美元左右的消费税。当然,在供应链体系之下,成本的转嫁并不是均等的,这涉及到在供应链中的地位和议价能力。

  中美贸易战之下,全球主要股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这说明全球经济的相互依赖程度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另外,东亚、欧洲和美洲三大经济中心形成的产业链的结构也是复杂、深层次的。贸易战事实上加速了产业链调整,加征关税事实上恶化了双方的市场环境。全球经济体系由技术研发、能源生产、组装加工、市场营销等等环节构成。因中美加征关税,美国的农产品、能源等商品的价格上升,可能无法进入中国市场,而中国需要寻找更高价格的替代品。在这种情况下,中美贸易战的成本由双方承担,而收益则转移到了能源生产国以及承接产业链转移的国家或者地区。

  近年来中美关系的议题已经大大扩充,深入到全球治理等领域,贸易争端只是中美关系的议题之一。议题的扩充无疑增加了中美关系的回旋空间,但同时也代表着中美关系的潜在忧虑。如果对抗不断螺旋上升,卷入的议题就会越来越多,最终变成全面对抗。对于中美双方而言,竞争止于贸易战并且最终结束贸易战,既应该是两国的追求,也应该是管控中美关系的底线。

  (本文作者:孙兴杰,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张骁虎,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助理研究员。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