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全面遏制开始? 美中关系或已质变
www.wforum.com | 2019-05-23 07:17:33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际制鞋巨头联署敦促川普结束贸易战,警告增加关税对消费者将造成“灾难性”影响。中国美国商会对BBC表示,会员对美国政府制裁华为的后果 “真正感到担忧”。

  与此同时,有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指出,现在再争论“贸易战”是非似乎已意义不大,因为随着白宫对华为动手,争端已超越贸易而质变为一种全面战略遏制的开端。

  耐克和阿迪达斯百企联署警告

  包括耐克 (Nike) 和阿迪达斯 (Adidas)等173家公司在联署信中表示,川普总统将美国进口中国商品关税提高到25%,“将对美国工薪阶层造成更大冲击”。

  签署联名信的,包括总部在英国的世界名牌鞋类制造商其乐(Clarks),马丁靴(Dr Martens),以及总部在美国的品牌匡威(Converse)等等。他们称,虽然美国对鞋袜类产品征收的平均关税为11.3%,但在某些情况下可能高达67.5%。

全面遏制开始? 美中关系或已质变

  联署公司敦促,现在是结束贸易战的时候了。他们警告说,提高关税威胁到一些美国企业的未来。

  这些公司表示,在这些关税之外再增加25%,将意味着一些美国工薪家庭可能要为他们穿的鞋子缴纳近100%的关税。

  在华盛顿和北京未能达成贸易协议后,美国最近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

  中国采取报复行动,宣布计划从6月1日起对已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的部分美国商品,分别加征25%、20%或10%的关税。

全面遏制开始? 美中关系或已质变

  2019年5月初,当川普提高关税时,他告诉各企业,可以通过将生产转移到美国来降低成本。

  不过,鞋类制造和零售商表示,虽然他们一直在将各种运营从中国转移出去,但鞋袜类仍是一个资本密集型的行业,需要多年规划才能做出各种资源决定,不是简单地将工厂搬迁就能适应这些变化。

  贸易战继续还是全面遏制开始?

  有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指出,如今的所谓贸易战可能早已超越贸易范畴了。专家指出,华为去年在美国的采购额高达110亿美元,即使在每年7370亿的美中贸易总额中看也不算是一笔小数字。因此,白宫决定对华为动手算的估计不再是眼前的一笔小经济帐,而是有更大、更长远的战略设计。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亚洲项目主任易明(Elizabeth Economy)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认为,“美国有出手制裁华为的正当理由,但是此举势必会给中国传达一个信息,那就是美国正全力遏制中国崛起为经济超级大国。我认为此举已经超越贸易战范畴了。”

  此时此刻,还有更多国际经济学人密切关注另一个英文中的"D"字——decoupling,或美中经济剥离。有美国学者举例说,比如台湾的鸿海把一些生产基地从中国迁移到印度等地,而中国大陆一些厂商也开始向越南等邻国迁移。

  经济学人们担心,企业迁移、资金外流,投资信心缺乏,如果势头继续,将给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造成巨大发展阻力,也给全球经济蒙上一层厚厚的阴霾。

  对报复的担忧

  在中国的一家顶级商业游说企业团体公布了一项针对成员的调查,发现有约40%以上成员因关税原因已从中国搬迁撤离,或正在考虑将生产设施转移到中国境外。

全面遏制开始? 美中关系或已质变

  中国美国商会在上海的调查发现,为应对关税问题,三分之一的受访者推迟或取消了的投资决策。

  中国美国商会表示,贸易冲突的升级,包括美国对华为更严格的限制,正在给在华美国企业带来新的担忧。

  最近,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华为及68家关联企业列入出口管制 “实体名单”,在未经商务部发放许可证情况下,将不得向华为出售产品和技术。

  此外,美国总统川普还签署行政命令,实质上禁止华为设备进入美国电信网络。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斯特拉福德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其会员对美国对华为采取行动的后果 “真正感到担忧”。

  斯特拉福德说,特别是决定把华为放在实体名单上以后,有人担心中国政府可能会对美国公司采取报复行动。

  不过,北京表示愿意与华盛顿合作解决贸易争端。

  自上次会谈5月10日结束以来,两国还没有安排任何进一步讨论。

全面遏制开始? 美中关系或已质变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对美国福克斯新闻表示,中方随时准备继续与美国会谈,以达成协议。中方的大门仍敞开着。

  美中两国领导人6月底将在日本大阪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上再次会面。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