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看似强大背后 华为重塑供应链有多难
www.wforum.com | 2019-05-22 07:39:05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政府禁止企业使用华为产品后,陆续有消息传出,多家美国科技公司已经准备与华为切割。据彭博社消息,向华为提供不同类型组件的英特尔(Intel)、高通(Qualcomm)、赛灵斯(Xilinx)、博通(Broadcom)已经向员工发出通知,暂停向华为供应产品。

看似强大背后 华为重塑供应链有多难

  与消费者最为相关的谷歌已宣布暂停断供,华为新手机今后不可以使用Gmail、YouTube、Chrome等谷歌软件,华为海外市场被认为将受到打击,但华为称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在中国市场不受影响。

  华为称对此早有准备,已尝试寻找美国以外的供应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周二(5月21日)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华为已经做好准备,不会出现极端断供。欧洲跟华为沟通很密切,华为也不会轻易排除美国芯片。

  任正非还强调,华为“并没有因为美国的禁令下来就没有量产能力了”。

  然而业内人士和专家分析认为,在一些核心技术和芯片等方面,要寻找替代品或自我研制并不容易。

  美国供应商

  英特尔是华为部分服务器芯片的主要供应商,高通向华为提供手机芯片及调制解调器,赛灵斯则向华为提供网络可编程芯片,博通就供应一些用作一些网络机器的可撤换芯片。

  据彭博通讯社消息,四家公司已决定不向华为供货,但这些公司均拒绝评论。

  翻查资料,单在2015年,华为采购价值18亿美元的高通芯片、6.8亿美元的英特尔芯片以及6亿美元的博通芯片。路透社报道,华为2018年对外采购部件花了700亿美元,当中110亿美元是从美国企业采购。

  彭博社和《日本经济新闻》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华为一早获美国政府官员警告,要摸索美国以外的供应商,去年年底已开始,储备大量的晶片和重要零组件,即使美国禁止企业向华为供应产品,华为亦可以运作三个月,部分重要组件可能面对更严厉的出口管制,所以储存量会更大。

  消息人士说,华为会就各组件寻找多间供应商,不希望依赖单一公司,以免其他国家跟随美国对华为实施禁令。

  货储量毕竟只足够应付短时间,能否及时找到替代的供应商以及华为新研发的电讯产品是否用得上这些储备芯片,也存在疑问。

  罗森布拉特证券公司分析师孔茨(Ryan Koontz)说,华为目前仍然非常依赖美国半导体产品,在5G网络建设上,同样可能会因为缺乏美国供货而有所延误,牵连全球的供应链,对全球电讯市场均会有很大影响。

  美国资讯科技和创新基金会星期一发表报告,指严格的科技出口管治去令美国企业未来5年的出口销售损失563亿美元。

  华为被美国芯片断供 重塑供应链有多难?

  香港科技大学资讯、商业统计及营运学系副系主任许佳龙对BBC中文说,“高科技市场寻找替代品是很困难,因为这些替代品有专利上的保护,就算自我研发,首次要有高的技术要求,第二要确保没有侵犯别人专利。”

  以谷歌为例,就算未来华为可以使用谷歌免费提供的安卓开放源代码操作系统,但企业有需要时,仍然要与谷歌洽谈怎么作出修改等等,反映中国企业对安卓的依赖。

  对于有意见认为,中国可以自主研发操作系统,但许佳龙说,这是一个很困难、很花时间的事情,“这也是为何手机市场只有两、三个系统······要设立自己的系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他指出,企业要有危机感,一旦产品基础组件需要依靠他人,使要准备别人不供货时的应变措施,这个问题在高科技市场特别严重。

(0)
相关新闻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受美制裁营收暴跌2400亿 华为消费业务高调
华为内部讲话视频疯传,内容太劲爆:干掉它任正非新春致母校信曝光: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华为天才少年刷屏 这次还是俄罗斯人 有多牛小康股份造车:华为的大旗能扛多久?
华为二公主姚安娜又很郁闷快讯!时机敏感,拜登签署法令继续追打华为
双杀!美国狙击华为初见成效省长的女儿,任正非的前妻,离婚后生活怎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华为"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