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贸易战中共高层忙布局“拉锯战”
www.wforum.com | 2019-05-21 07:33:42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经贸摩擦的一举一动时刻牵动全球市场神经,近期贸易战再升级令市场倍感担忧的同时,亦从侧面印证中美经贸摩擦的此起彼伏将成常态化。路透社引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官方正在加紧部署和丰富长线应对策略,力求沉着应对“拉锯战”、做足长远准备。

贸易战中共高层忙布局“拉锯战”

  据路透社自北京报道指出,中美贸易“拉锯战”将常态化,中国筹谋布局多方案长线思量。

  据报道说,虽然在最新相互加征关税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仍表示与中国的贸易谈判没有破裂,称贸易战只是“一场小争吵”,但投资者仍对针锋相对的关税战进一步升级保持警惕。多位受访人士对路透表示,近期多个经济职能相关部委及中央高层的研讨中,“长期”、“多线”、“长远”是频繁出现的词汇。

  “当下确实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但也不至于到存亡绝续的程度,”一位了解情况的中国官员称,短期来看中美贸易形势严峻,面临一些挑战,长远来看也不会一马平川,这进一步促进中国做出长远充分的准备。

  他并指出,对于未来中美经贸关系走向不必过于悲观,冷战思维已经过时,热战模式也不足取,中国官方不想把这次波澜再次演变为像去年那样一轮轮的关税大战,更不会将政策措施押宝于美国对华政策的波动。目前正在加大力度酝酿一系列长期策略,不仅仅是对眼下关税升级的应对,更是对于未来长期中美贸易关系的长线布局。

  路透社引述另一位接近高层的人士亦表示,此次中美贸易再出波澜也再次提醒中方,要充实应对政策篮,“从这个角度来看也不是件坏事。”一些原则性分歧难以在短期内根本解决,即便达成阶段性共识,也要深刻认识到“拉锯战”或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新常态,要有更长远的思量。

  据该人士并指出,一揽子的长线应对方案将涵盖货币政策、产业分工、行业布局等多方面,既是自身内部发展需要,也是应对外部不确定因素之策,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将适时推出,以达“稳而不乱”。

  在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看来,中美贸易摩擦看起来是短期的事,但所有的影响都是长期的,过于短期的波动不必过于紧张,但要做足长期的预期准备,以最大限度不让中国自身的步伐受到影响。现在需要有一定的耐心,仍然要着眼于内生动力的增强。

  报道说,持续的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冲击难以避免,短期来看,对中国经济短期影响有限,但由于中美经贸关系的复杂性、长期性和不确定性,需要长效且深远的应对才能缓解贸易争端不扩大到其他层面。

  一位官方经济智囊团队的专家表示,持续的中美贸易冲突不仅包括双边一直纠缠的知识产权、国有企业改革、汇率等问题,更涉及到产业和技术政策,如何在贸易冲突中维护中国经济的核心利益,需要长远的、有所取舍对内改革,以及灵活务实的对外贸易体系。“自身积极推动国内相关领域的实质性改革是当下最为必要的,”他称,当下经贸分歧博弈应当分层次来看待,要警惕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避免贸易纷争扩大到更多领域和层面。

  据瑞银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其基准预测依然是中美双方可能会在年内达成贸易协议,贸易战不会进一步升级,但全面贸易战的风险已经显着增加;贸易战升级将拖累整体经济增长,因此调降中国2019年经济增速预估至6.2%。

  中国大型投行--中金公司宏观团队亦发布报告称,中美两国互相加征关税以来,美国对中国加税商品的进口增速明显放缓,中国对美国进口降幅更大;在静态、且只限于对出口影响的局部测算下,2,500亿美元商品关税对中国GDP增速的影响可能达到0.3个百分点。

  该报告并指出,中美两国贸易摩擦加剧对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的影响将不容小觑,双边关税上升导致贸易转移,全球布局的跨国企业有更大应对空间;对于中国来讲,对冲外部风险的政策首选是减税降费等扩张性财政政策,以及降低中国与其他贸易伙伴的关税。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