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荷兰也出手发表中国战略 | 华为悬了
www.wforum.com | 2019-05-17 07:57:4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报》 20190516

1. 荷兰发表中国战略:将解决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

5月15日,荷兰政府发表其 “中国战略” ,称将试图解决中国的 “不公平贸易行为” ,并对中国采取 “建设性和批判性” 的立场。

荷兰外交部15日公布的文件称,荷兰的目标是保护知识产权,防止被迫的技术转让。“在某些关键技术和关键原材料方面,我们不想变得依赖中国。”

文件中,荷兰政府详列了在与中国交往中的机会与担忧,表示与中国的合作对荷兰非常重要,但荷兰必须注意两国之间存在的意识形态差异。

报道称,荷兰国会议员对中国在世界上不断上升的影响力,以及可能对荷兰造成的影响感到担忧,他们认为荷兰和欧盟在应对中国的问题上做法不够明确,需要制定一项明确的、经得起未来考验的战略。首相吕特领导的荷兰政府为此一年前承诺提出自己的“中国战略” 。

文件称,荷兰不能依靠自己实现上述目标,荷兰倾向于与欧盟协调行动,并依赖北美、亚洲和大洋洲“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

文件写道:“中国在世界上占据一席之地是合乎逻辑的,但荷兰认为,这应该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下,按照国际商定的规则公平地完成。”荷兰政府表示,荷方愿与中方在“气候、贸易、农业、交通运输”等领域开展合作,但也必须密切关注“网络间谍活动以及对我们价值观和规则的影响”。

针对荷兰发表所谓“中国战略”,北京时间5月1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双方发展双边关系的努力不应动辄受到道听途说或者外界干扰的影响,希望荷兰方面能够客观、公正看待中国发展,能够同中方一道,维护并推动中荷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荷兰公布其“中国战略”之际,中美贸易战正在不断升级,引发全球市场不安,川普政府还在试图利用其欧洲影响力,敦促欧洲国家禁止华为等中国电信公司参与其5G网络的建设。虽然荷兰官方对华为参与荷兰5G网络没有表明立场,但荷兰皇家电信公司已经表示,它只会将华为用于网络的非关键部分。

 2. 中方: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影响可控  专家:长期堪忧

中美贸易战展开后,两大强国针锋双对,美国总统川普更签署行政命令,宣佈国家紧急状态,禁止美国企业使用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电讯企业设备。中国商务部今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将会对中美两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一定影响,但就中国经济而言,影响完全可控。

高峰说:"去年下半年,我们出台了『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6个措施,已经取得了相当成效。我们将进一步实施好,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目前国内消费品价格稳定,我们将密切关注走势变化,及时采取必要措施。"

然而,最新出炉的中国经济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经济全面降温,这是在美国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提高关税尚未生效之际。这加剧了人们对中国经济在美中贸易战全面升级之际能否保持增长势头的担忧。

但有经济学者认为,即使美国对全部输美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贸易战在短期内对中国经济影响仍在可控范围之内,但长期前景堪忧。

目前,美国已经正式把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从10%提高到25%。对其余3000多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的程序也已经启动。据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的中国经济分析师马克·威廉姆斯称估算,如果美国对全部5000多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这对中国GDP的影响是0.7%。

马克·威廉姆斯称,中国未来人口形势严峻,对外出口增长空间被挤压,对基础设施和住房的投资已经过度,再加上经济模式从市场转向政府主导,未来长期增长前景堪忧。他说:“中国经济的远期前景继续恶化,经济增长率在今后十年将降低至2%。”

 3. 华为悬了!产品三成零件靠美国进口

美国总统川普签署行政令,授权商务部阻止威胁国家安全的信息科技交易,又将华为及其70家子公司纳入出口管制名单。现时华为的产品中,有三成零部件靠从美国进口,有大陆财经媒体担心,制裁将对华为产生长远而重大的影响。

本周四,华为迅速作出回应称,愿意与美国政府沟通,但认为美国总统此一行政命令,是属于不合理的限制,侵犯公司的权利,将来会带来严重法律问题。华为认为,华为是5G网络的领导者,限制该公司不会令美国更强大,只会逼当地使用劣质的替代设备,伤害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华为还警告“不合理的限制也会侵犯华为的权利,引发其他严重的法律问题。”

华为公司还表示,美方的决定会“影响美国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也破坏了全球供应链的合作和互信。” “将尽快就此事寻求救济和解决方案,采取积极措施,降低此事件的影响。”

华为作为一家具有中国政府背景的通信设备商,外界一直认为其在美国及欧洲的商业行为,并不单纯。

针对批评和怀疑,华为一直在做出重大承诺,声称华为并不构成安全威胁。华为已表示,如果被迫刺探顾客情报,华为宁可放弃生意,公司董事长梁华在访问伦敦期间说,华为公司愿意签署“无监控无后门”协议,“使我们的协议符合没有监控、没有后门的标准”。

据中国财新网报道,相比中兴,华为有更深的芯片研发积累和更高的国产化率,但华为有近三分之一部件来自美国,一旦美国严格执行出口管制,对华为及其产业链公司都将产生长远且重大的影响。华为产品中大约30%到32%的部件来自美国。华为的供应链主要在中央处理器、可编程芯片、图形处理器、微软的操作系统、高通的通信技术以及甲骨文的数据库等。美国芯片厂美光、德州仪器和科沃等,都是华为的供应商。

4. 加拿大总理誓言捍卫被中国任意拘押的国民

中国有关当局宣布周四正式宣布,公民康明凯和斯帕弗,前者涉嫌“为境外刺探国家秘密和情报”,后者涉嫌“为境外窃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犯罪”。加拿大总理特鲁多5月16日表示,中国逮捕两名加拿大人令人 “无法接受” ,中国政府没有遵循大多数民主国家遵循的规则,将继续帮助被拘留的加拿大人。

以上两位加拿大公民都是5个月前,在加拿大应美国要求,拘捕过境加拿大的华为金融首脑孟晚舟之后在中国遭捕的。此外,另一名加拿大人谢伦伯格因涉嫌贩毒一审被判15年、不服上诉后却被法院改判死刑,这一系列“奇异的巧合”被普遍认为是中国当局利用司法手段,对加拿大应美国要求拘捕孟晚舟的明显报复。

孟晚舟目前在加拿大等待法院是否准许美国引渡的的审判,她被美方指作为华为集团的金融首脑,涉嫌“金融诈骗”,违规向伊朗出口产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周四正式已正式拘捕两名加拿大公民之后,称中国“一向依法行事,希望加拿大方面不要对中方依法办案说三道四”。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周四在巴黎对媒体表示,加拿大将一如既往,毫不松懈地维护本国公民权利,特别是维护那些被中国任意拘押的加拿大人的权利。

当被问到是否有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该问题进行对话的计划时,特鲁多说:“我们一直关注的是做一些事情来帮助被拘留的加拿大人。这不会改变。” 他说:“我们将继续保护这些加拿大人,我们将继续向中国明确表示,其行为是不可接受的。”

稍早些时候,加拿大外交部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北京逮捕两名加拿大人。指出该事件将令加中关系进一步紧张。

与此同时,中加两国对各自的嫌疑人的待遇也引起国际舆论高度关注,孟晚舟很快得到保释,现在住在自己在温哥华的豪华私宅,出庭时笑容满面,出庭后还能发出诸如感谢祖国关怀的电子信,而两位加拿大被关在哪里,他们是否遭遇酷刑,至今无人知晓,来自加拿大官方的信息披露,康明凯和斯帕弗几乎每天都在遭受审讯至少八小时,并被禁止会见家属或律师。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完全没有以对等方式对待两位加拿大人。

美国总统川普上周对加国总理特鲁多表示,美国支持加拿大,直到加拿大公民被中国释放为止。同时,特鲁多也得到了盟邦欧洲联盟、北约以及七国集团的支持。

5. 美财长称要赴华谈判 中方提两明确要求

北京时间5月16日,在中国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15日,美国财长努钦表示,美中双方在第十一轮高级别经贸磋商中进行了建设性会谈,他和莱特希泽贸易代表期待在不远的未来前往北京继续磋商。请问中方是否已向美方发出了邀请?

陆慷对此表示,在国际事务中,中方从来都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对中美经贸关系中存在的问题,中方也一直认为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才是正道。大家都看到,此前中美经贸磋商过程中,即使由于美方背离了谈判应有的准则而使磋商遇到困难时,中方还是尽可能显示了建设性的态度。国际社会有目共睹。

陆慷表示,必须强调的是,谈判磋商要有意义,就必须有诚意。从美方此前谈判中的表现看,中方必须强调两点:一是必须讲原则,就是必须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二是必须守信用,就是必须言行一致,不得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15日在国会说,他预计将在不久将来的某个时间点前往北京,继续进行磋商。双方仍在继续谈判,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但是他拒绝准确说出谁将出现在美国谈判代表团中,以及下一轮谈判多久后举行。

针对美国财长努钦称将于近期来华磋商的消息,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5月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中方不掌握美方来华计划。

有报道指,在上周刘鹤离开华盛顿前,刘鹤就已邀请美国财长等人下一轮到北京继续谈判。至于陆慷等人的表态,有评论分析指,主要是说给中国国内人看的。

据《华尔街日报》15日报道,知情人士称,美中谈判代表正在对美方代表团北京之行的具体日期进行磋商,美方工作组可能最早于下个星期前往北京,但有可能更晚一些。

 6. 印书惊曝习近平2014许诺见达赖喇嘛 或受印度阻挠

根据即将面市的印度知名媒体人辛赫生涯传记著作,在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度时,流亡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宗教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曾通过传话表示,希望与习近平会见,习近平也同意了与其会面。

但是,印度谨慎处理中国与西藏关系,所以冷处理搁置了习近平与达赖喇嘛的会面。达赖喇嘛处对此新闻不评论也不澄清。中国官方没有回应。

该报道说,83岁的达赖喇嘛1959年离开西藏首府拉萨,在印度展开流亡生涯,此后一直被北京当局视为眼中钉。

辛赫书中引述达赖喇嘛说:"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德里,与莫迪总理会谈,当时我曾要求和他会面。""习近平主席同意了,但印度政府对这次会面十分小心,因此没有实现"。

辛赫在新书"透过他们的眼睛看印度"中说,莫迪的政府很关注与中国维持良好关系。因此,印度当局"十分小心",并未让此事成真。

达赖喇嘛的发言人丹增塔拉告诉法新社,他对此事没有任何评论。他对书中内容既不证实,也不否认。

辛赫说,习近平和达赖如果顺利会面,"有可能改变中国和西藏关系的走向"。这本书预定5月20日上市。

(0)
相关新闻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受美制裁营收暴跌2400亿 华为消费业务高调
华为内部讲话视频疯传,内容太劲爆:干掉它任正非新春致母校信曝光: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华为天才少年刷屏 这次还是俄罗斯人 有多牛小康股份造车:华为的大旗能扛多久?
华为二公主姚安娜又很郁闷快讯!时机敏感,拜登签署法令继续追打华为
双杀!美国狙击华为初见成效省长的女儿,任正非的前妻,离婚后生活怎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华为"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