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被曝试图切断华为供应链 专家:华为不是中兴
www.wforum.com | 2019-05-16 19:39:1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6年3月,美国以“违反伊朗制裁禁令”为由将中兴通讯列入“实体清单”,试图切断后者部分供应链。中兴通讯最终被迫和美方达成和解。

  如今,美国想“故伎重演”。

  今天凌晨,路透社曝料称美国商务部计划将华为也列入“实体清单”。该报道援引相关人士观点认为,届时供应链受阻的华为,甚至会“无货可卖”。

  在回答“若被列入‘实体清单’,华为是否会中兴当年遭遇相同损失”时,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沈逸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明确表示:华为不是中兴。

  他认为,如今美国在处理中美经贸磋商问题上,总体采取一种短期内极限施压的手段,简单描述其特点,就是“不见棺材不落泪”。美方先是突然对中国施加关税,中方在提出反制后,美股大跌,“特朗普最近就不怎么提关税的事了”。但美国并未放弃极限施压的手段,转而试图将“中兴事件”复制在华为身上,从而让华为妥协,并消除这家中企对其造成的战略威胁。

  沈逸指出,“我们现在必须要明确,我们面临的对手,是一个‘吃硬不吃软’的对手。这个对手不知道什么叫善意,也不知道什么合作。美国作为一个行为体,对理智的逻辑表现得不是很敏感,但对权力的逻辑很敏感。只要有便宜占,美国就会把便宜占到底。我们只能用实力和美国对话,要让美国感到疼。”

  “比如说,鉴于美方破坏谈判,制造恶劣环境,中方可以决绝和美方展开高层会谈,仅开放低层次的电话沟通渠道。其次,中方有能力对美国农产品增加关税,甚至停止进口;对任何配合美国政府对中国进行制裁的美国机构、个人,展开相应回击;扶持、鼓励并保护中国企业。”沈逸认为,美方必须了解,其采取这种单方面的不友好策略,是在对前期中美双方达成的协议进行威胁。中国可以让美国意识到,被后者视若珍宝、且并未列入新一波加征关税清单的中国稀土,现在存在“被中方限制出口”的可能。

  “未来,中国要为中美双方设置明确谈判,要设置明确的前期条件:美方主动取消(或暂停)所有施加给中国的不合理关税措施,同时取消对华为的迫害。”

  今天凌晨,路透社消息称,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计划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所谓“实体清单”,即美国为维护其国家安全利益,作为出口管制的一个重要手段:美国国内企业不得帮助入列名单实体获取受本条例管辖的任何物项,同时,有关许可证的申请应按照《出口管理条例》(美国)第744部分规定的审查标准接受审查,且向此类实体出口或再出口有关物项不适用任何许可例外的规定。

  2016年3月突遭美国点名时,中兴通讯存在很严重的“芯病”,即高度依赖核心原材料的进口。

  直属工信部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的“赛迪智库”曾于2016年4月发表研报称,中兴2014年芯片采购额为59亿美元,其中从美国采购的芯片金额31亿美元,占总采购额高达53%。报告进一步指出,博通有限是中兴最大的芯片供应商,2014年中兴自博通有限共采购芯片13 亿美元,占其总采购额的22%。

  而在“中兴事件”发生后,部分中企已经开始逐步采取措施,减少对美国产品的依赖。

  比如华为,中信建投于今年3月发布研报指出,该公司通过对内加大海思的投入,手机领域已经达到70%的芯片自给率。此外,华为对关键元器件提前备货,由半年拉长到两年库存周期。

  同时,华为要求部分供应商在本土布局。《日本经济新闻》曾在年初曝料,华为已经与台积电进行协商,或将其部分芯片生产转移到台积电南京工厂。届时,未来台积电南京厂或将提供10nm制程。

(0)
相关新闻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受美制裁营收暴跌2400亿 华为消费业务高调
华为内部讲话视频疯传,内容太劲爆:干掉它任正非新春致母校信曝光: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华为天才少年刷屏 这次还是俄罗斯人 有多牛小康股份造车:华为的大旗能扛多久?
华为二公主姚安娜又很郁闷快讯!时机敏感,拜登签署法令继续追打华为
双杀!美国狙击华为初见成效省长的女儿,任正非的前妻,离婚后生活怎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华为"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