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巴铁”陷危机 中国为何袖手旁观
www.wforum.com | 2019-05-15 08:17:43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陷入财政困境的巴基斯坦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得到一笔急需的援助资金。虽然迫在眉睫的收支危机得以缓解,但该国也要为此付出一定代价。随之引发的另一个疑问是,一向被视为巴基斯坦挚友的中国为何不出手相助?

 “巴铁”陷危机 中国为何袖手旁观

  曾誓言打造“伊斯兰福利国家”的伊姆兰·汗面临难题

  经过历时数月的艰苦谈判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伊斯兰堡政府上周日(5月12日)宣布,巴基斯坦将在3年内从该组织获得60亿美元贷款,以缓解这个南亚国家的国际收支危机。在协议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管理层批准之后,协议便可生效。

  根据这份协议,巴基斯坦将交出央行对于货币的控制权、货币汇率市场化,并采取措施改善入不敷出的国营企业状况、削减政府补贴等。此外,世界银行和亚洲发展银行也将提供30亿美元,作为国际货币基金协议的补充。

  巴总理态度转变

  伊姆兰·汗去年赢得大选,出任总理后,拥有2亿人口的巴基斯坦逐步陷入危机:财政每况愈下、税收锐减。

  "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的援助贷款,巴基斯坦将解决国际收支危机。目前财政缺口为120亿美元,这次的贷款将有助于在今后3年内弥补这一缺口,"巴基斯坦财政部副部长爱资哈尔(Hammad Azhar)对德国之声表示。

  1980年代以来,巴基斯坦多次向国际货币基金要求援助。该国与借款方关系紧张,因为援助贷款绑定的一些附加条件往往令民众不满。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起初对向国际货币基金求援的态度相当犹豫,担心这会导致政府政策受到严格约束。为了避免这一局面,他的政府向"友好国家"寻求帮助,其中包括沙特、中国和阿联酋。

  但是,有鉴于巴基斯坦国内通胀率为8%,达到5年来的最高水平,卢比在过去一年内贬值三分之一,而国家外汇储备仅仅大致相当于两个月的出口总额,巴基斯坦别无选择,只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救。

  有争议的贷款协议

  分析人士曾警告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将附加严厉前提,让巴基斯坦政府勒紧裤带过日子,这可能使伊姆兰·汗无法实现选战时的慷慨承诺:将巴基斯坦打造为"伊斯兰福利国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协议附加财政紧缩条款,对于曾经承诺建立新型福利国家的巴基斯坦政府而言,将是一个重大打击,"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威尔逊中心南亚问题专家库格尔曼(Michael Kugelman)对德国之声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揽子协议将让伊姆兰·汗很难实现他的经济许诺,因此让他在选民之中的形象受损。"

  去年巴基斯坦大选中,伊姆兰·汗承诺改善该国经济状况,并创造就业机会,此后他以绝对多数赢得选举,当选总理。但是批评者认为,他领导的政府迄今未能兑现选战承诺。上周五公布的一份政府报告显示,巴基斯坦经济增长率将跌到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将可能下滑到3.3%,与此前的目标6.2%相去甚远。

  但包括经济学者苏莱里(Abid Sulehri)在内的一些观察家则表示,国际货币组织的援助计划虽然可能会带来通胀加剧等不利影响,但有助于消解市场上的不确定因素,建立投资者信心,从长期而言对巴基斯坦是有利的。

  为何不是中国伸出援手?

  当被问到为何中国没有出手援助巴基斯坦时,爱资哈尔副财长尔表示:"中国已经为巴基斯坦的贸易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我们选择国际货币组织的资金援助是为了启动经济体制改革。"

  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拥有巨大影响力的美国去年曾警告称,巴基斯坦不可以用任何可能获得的国际援助贷款来偿还中方债务。

  "别犯错误。我们会观察国际货币基金的做法,"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钱,以及与此连带的美国资金,来偿还中国债务所有人或中国政府,这毫无道理可言,"蓬佩奥表示。目前仍不清楚的是,此次达成的援助贷款协议是否得到华盛顿的背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