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贸战下中南海 习近平铁了心李克强喊稳
www.wforum.com | 2019-05-15 07:40:06  自由亚洲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休战数月的中美贸易战再起硝烟,习近平和李克强等多名中共高层动作明显异常,呼应了此前当局一再喊出防风险的种种口号。近日也有声音显示,中共党内对此轮升温的贸易冲突再显异议。

  贸战下中南海 习近平铁了心李克强喊稳

  习近平和李克强

  综合媒体报导,由于5月初中共突然翻脸毁约,惹怒川普,本月5日起川普决定重启关税战。近日中美第11轮贸易谈判无果而终,川普政府10日起进一步调高中国货品进口关税。美方正式对总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货品的关税由10%上调至25%,并下令启动对余下3,250亿美元中国货品加征25%关税的程序。中共官方则在13日晚间宣布“反制”,于6月1日起对原产美国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关税,将之前已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的部分美国商品,分别将关税提高到25%、20%或10%的关税。并且,中共官媒开始口风变硬。

  外界发现,中共内部在应对中动作显慌乱。

  5月13日,习近平紧急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向全体中共官员训话。习近平要求从6月份开始,以县处级以上官员为重点,在中共党内分两批展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

  时值中美贸易战火重燃之际,北京应对不力导致贸易战激化,习此次训话,被认为有紧急稳定局势之意。在此之前,今年初习近平公开提到防风险,他在省部级一把手研讨会,上强调,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当中包括中共“七大领域安全”,归根结底,核心的问题是“政治安全”。

  但外界分析,北京当局的紧急训话,并不见的能收到实效,因为在当今的中国社会,共产党早已经失去民心,而且各级官员真正对中共“尽忠”的寥寥无几,都在各自寻找退路。体制内的忧国忧民之士,更不会死抱着中共体制不放。

  据自由亚洲电台5月12日报导,这轮中美贸易战升级,获得了中国知识分子再次喝采,他们希望美国以贸易战,促使中国政治出现根本性的转变。

  中共目前靠不顾一切加强网络信息封锁和管控媒体报导,来阻止一般民众了解经济真相。

  另外,同样在5月13日,李克强在北京举行的一场涉及就业工作的会议上作出批示,当前要把“稳定和扩大就业”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就业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参会的中共副总理胡春华则强调,要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的底线。

  因为美中贸易战重新开打,这一波关税加速了外企撤离中国的步伐,也给中共带来难以想像的冲击。而据该次会议强调,2019年的就业形势十分复杂严峻,要求相关机构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加强形势监测研判,要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的底线。

  会议还直接要求,劳务输入省份要尽可能把失业人员留在当地,防止出现“大规模返乡潮”。劳务输出省份则要帮助返乡农民工在县城和乡村创业,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中共官方突然把“就业”问题,摆到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高度,凸显贸易战对中国经济与社会稳定,已造成巨大冲击。

  中美贸易战引爆了中共高层权斗,早在去年,习近平既定的对美贸易战基调,就是“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今年两会期间,整个会议的官方报告均贯穿一条线,求稳,再求稳,强调政治安全,强化防患意识。

  法广分析认为,所谓政治安全就是政权安全,就是要“保江山”。中共最高领导人对政权不安全感似乎从来没有这么重,说起来难以置信。

  中共党内分岐外泄 喉舌声色俱厉

  在最新一轮中美贸易战升温中,外界发现,中共内部分岐已经外泄于表面。

  据香港《南华早报》12日报导说,中共内部一些有影响力的鸽派人物,要求当局重新审视对美国的总体战略。中共退休官员、知名智囊人物张木生说,中共过去几年过于任性,未能认识中美在很多领域存在的巨大差距。中共领导层需要进行某些政策调整。

  张木生是前《中国税务》杂志社社长,他与刘少奇之子、前军中将领刘源关系密切,张木生被称为刘源的智囊。

  另外,央行副行长李若谷稍早前在出席一场论坛时也说,不论中美能否达成贸易协定,北京都需要维持与美国的关系,因为与美全面对抗将影响中方未来的发展。据说李若谷的观点获得其它自由派人士的赞同,包括已故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之子胡德平等许多有影响力的红二代。

  与此同时,中共官媒的腔调突然变得异常高调,5月13日,中共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播出时,男主持人罕见用1分30秒口播,播报中方对中美贸易战的立场。

  主持人称,对于美方发起的贸易战,中方早已表明态度: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面对美国的软硬两手,中方也早已给出答案: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什么样的阵势没见过?!

  他还声称,美国下一步是要谈,还是要打,抑或是采取别的动作,中方都已做好了全面应对的准备。

  在不少网民看来,中共以声色俱厉的影像和文字内容,煽动民族情绪,也不过是“打嘴炮”,忽悠中国老百姓的伎俩。也有网民嘲讽央视男主播的对美言论,类似凶狠的朝鲜老奶奶播音员李春姬的煽情播报手法。

(0)
相关新闻
涉权斗?李克强召10万干部开会 解放军上将到习近平亲自指挥清零 李克强为啥全程不戴口
可惜了李克强:他曾致力于破壁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
李克强和温家宝 相隔十年相似的“迟到”矛盾激化 传李克强正在酝酿向习反扑
北戴河会后,李克强首露面就喊“压力大”李克强”到点下课” 习近平钟意谁?
习近平声称中国已全面小康 却被李克强“戳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李克强猝逝"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