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机场让美国人羡慕嫉妒酸 特朗普:我们成第三世界
www.wforum.com | 2019-05-14 19:09:2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13日,国航、南航、东航与厦航四架大型客机在大兴机场执行验证飞行。

  国航的波音747-800、南航的空客A380、东航的空客A350-900以及厦航的波音787-900,四款代表着中国航空公司所拥有的最大最新的机型齐聚大兴机场,共襄盛事。而其起降的机场——正在建造中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在竣工后也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机场。

中国机场让美国人羡慕嫉妒酸 特朗普:我们成第三世界

       从右至左分别为:厦航787-900、东航A350-900、国航747-800、南航A380

  大兴机场的前生今世

  航空作为一种重要而又快捷的交通方式,在国际交流中处于重要的地位,而供飞机起降的机场也成为当地甚至一个国家的名片,代表着所在地的形象。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更有着代表国家形象的任务。当然作为机场,形象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能做好本职工作:让飞机顺利起降,让旅客开心出行。

  虽然首都国际机场历经多次扩建,已经拥有3座航站楼与3条跑道,但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已然大大超出了预期。2004年开始建设并于2008年启用的首都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已使北京机场扩大到了所能达到的最大状态,进一步扩建将面临巨大的边际效用。地面机场再怎么扩建,空域也就那么些,航线也就那么些,水桶效应中的短板并不是那么容易补上的。

中国机场让美国人羡慕嫉妒酸 特朗普:我们成第三世界

  2018年首都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098亿人次,起降架次达到61.4万架次,平均每天起降架次达到1682架,旅客吞吐量为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亚特兰大机场。

  直观一点的话,2018年上海浦东机场吞吐量7405万人次,上海虹桥机场吞吐量4362万人次,两场合计1.17亿人次,比首都机场高15.8%。这是两场加起来的,也就是说,北京首都机场的吞吐量都可以一个打两个了。

  如此庞大的吞吐量却只有3个航站楼与3条跑道,繁忙程度可想而知,但旅客吞吐量与航班量却还在增加,达到了过饱和状态。北京首都机场的流控也成了所有飞行员的噩梦,所以新机场建设是迫在眉睫。

中国机场让美国人羡慕嫉妒酸 特朗普:我们成第三世界

        首都机场与大兴机场的位置

  2014年立项启动了大兴国际机场项目之后,整个超级工程以飞快的速度建设着。之所以选择在北京南部的大兴建造新机场也是出于以下考虑:

  1。与首都机场拉开距离,避免对两场航班产生影响(首都机场与大兴机场直线距离66公里,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距离45公里);

  2。服务京津冀经济区,辐射保定、廊坊、天津等城市;

  3。带动北京南部地区发展。

中国机场让美国人羡慕嫉妒酸 特朗普:我们成第三世界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大兴机场也是以前所未有的高规格进行建设。大兴机场的航站楼面积达103万平方米,超过了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与迪拜机场三号航站楼,建成后将成为最大航站楼。       大兴机场配套的四条跑道也足以满足未来几十年内民航增长的需求。而远期规划中另两条跑道建成后可以满足年吞吐1亿人次,起降88万架次的需求。

  目前建成的四条跑道,有3条4F级跑道,1条4E级跑道。3条4F级跑道可供目前最大的民航客机A380起降。而大兴机场三纵一横的跑道布局可以有效提升机场起降效率,减少飞机空中等待的时间,同时也能在面临不利风向时确保有跑道可供飞机降落使用。

  此次参与首次试航的飞机就有A380及B747-800这两个巨无霸。两款超大型客机的试航飞行验证了大兴机场对于超大型飞机有充足的保障能力。另两款参与试航的飞机A350-900与B787-900则是未来十几年内主力大型宽体客机,非常具有代表性。

中国机场让美国人羡慕嫉妒酸 特朗普:我们成第三世界

  美国人的羡慕、嫉妒、酸

  2014年12月26日进行开工典礼,计划2019年9月30日正式投入运行,不到五年的时间里从无到有,拔地而起,农田变成了世界第一大机场,也见证了中国速度。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各种场合毫不掩饰地表达了对中国的航站楼的羡慕之情。

  “你看我们机场正在发生什么,花那么多亿的钱在飞机上,完全花错了方向。”

  “我们以前是机场设施的领先者,有着最美的机场,但是我们现在就像是一个第三世界国家,拉瓜迪亚、纽瓦克、洛杉矶、肯尼迪,它们就像第三世界国家的机场。”

  “你从中国飞过来,你看看那些超级棒的机场,然后你降落在……我们变成第三世界国家了。”

  “你飞去迪拜,你飞去中国,你看到的都是我们从没见过的机场设施。”

  对特朗普而言,中国漂亮的新机场与美国年久失修的机场形成了刺眼的对比。当美国的机场充满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复古风格时,中国的新机场无疑代表着现代感与科技感。毫无疑问,将在不久的将来撼动亚特兰大机场、成为全球最大机场的大兴机场,无疑会更加刺激美国人的神经。

  《纽约时报》对于大兴机场的报道就充满了“美式别扭”:一边不得不承认大兴机场的建造速度与西方国家进度令人感到绝望的基建项目(如纽约的地铁、英国的火车、柏林的机场等)形成了鲜明对比,一方面又酸中国只能靠大型基建项目来拉动经济。《纽约时报》甚至还质疑大兴机场的建设毫无必要,认为只要开放空中管制,首都机场就能满足需求。

  拜托,首都机场一个机场的吞吐量,就快赶上纽约的纽瓦克机场和肯尼迪机场之和了。要不试试让纽约只使用肯尼迪国际机场,关闭纽瓦克机场,看看能不能满足需求?肯尼迪机场还比首都机场多一条跑道呢,敢比一下不?

  当然,美国机场有一项数据是中国机场没法比,也不敢比的:安检排队时间。TSA动不动就几个小时的安检排队时间,这点中国机场不敢比,也没法比。

  对于以《纽约时报》为代表的自带立场的西方媒体而言,对大兴机场这种中国超级工程不挑些毛病出来简直浑身难受。然而在机场的建设过程中实在是挑不出毛病来,那只能另辟蹊径了,比如那些老生常谈而又最爱的话题。“平均每人得到50平方米居住面积,得到15万美元的一次性补偿以及每月300美元的补助。”

  妈耶,这条件简直羡煞旁人了好吧,对三口之家而言这就是一套150平米房子、300万的现金补偿以及每月6000多的津贴。光是现金补偿,就够在美国纽约郊区买一栋带游泳池的大house了啊!看得我都流出了羡慕的泪水啊!

  但《纽约时报》不这么认为:“你没有地可以种了。你必须找到新的生活。”

  那可不,告别农村砖瓦房,住进带有电梯的整洁明亮的住宅楼,这是多么美好的新生活啊。而且随着大兴机场的启用,必然会带来一大堆就业岗位与工作——这也是兴建大兴机场的初衷之一——拉动当地经济发展。这样美好的新生活又怎么不让人期待?可能也就拿着每月800美元实习工资的《纽约时报》编辑会思考“但是,这值得么?”

  当然,对《纽约时报》而言这也不是第一次了,在虹桥机场二号航站楼建成时就已经吃柠檬酸了一通了,对于大兴机场的“羡慕嫉妒恨”也可以说是常规操作。

  曾几何时,美国庞大而又宽敞明亮的机场作为美国的名片,让人惊叹于美国的强大经济实力。而今那些上世纪高大上的机场由于缺乏翻修与维护渐渐变得破败,连美国总统都称之为“像是第三世界国家的机场”。短短二十多年,中国对美国机场设施“羡慕嫉妒”变成美国对中国机场设施“羡慕嫉妒酸”,不由让人感慨真乃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